19926

2020.7.10.贡嘎雪山三天游记

2020,7,12 贡嘎转山第二天 :昨晚睡前还在想,营地在峡谷中,周围这么高的山,层层叠叠的石头叠在山坡上 ,万一砸下来怎么办 ,还在测算着安全距离呢,现在想想也是多余的,人在大自然面前,太渺小了 ,今天的行程:上日乌且—日乌且垭口—莫溪沟尾营地,全程18公里,最高海拔4926米。这也是贡嘎转山最艰辛的开始,当天难点在于翻越垭口,早晨还下着蒙蒙细雨,不久在停雨的空档,迅速收拾帐篷打包就出发了,一路上也经过几处花海,残忍的脚步踩在上面有点不舍,其中有一牧民家4~5岁样子的小女孩,还独自朝着我俩跑来,想要点零食吃,可见陌生人在这里见怪不怪了, 直到达上且日乌营地。这片营地  草原面积比较大,就像山谷中的脸盆平坦,很多小支流众错交叉,鲜花满地 ,三三两两的牛马在吃草,好像一幅中国油画 ,这里还有牧民搭成的小房子,可能接待过往轻装徒步者住宿和租马业务,站在门口往里看,好像地上有好几张防潮垫铺成一片 ,见到我俩上午经过此处  又是重装,就知道不住宿也不消费,所以不那么热情,急着赶路 也就不进去坐了,这里草原看不出明显的路迹  只能看着轨迹 辨识着方向,直到垭口山脚下,才有明显的路迹  ,随着爬升坡度,几十斤的重装压得我  只缺一口气,大口呼吸找氧气,感觉心脏跳动都能听得到,当时在想,如果高反严重感觉不对 ,马上下撤到低海拔营地,休整一天一晚后,再又回走垭口,有可能减轻高反,完成翻越垭口,就这样设想着一人穿越计划,同时也觉得幼稚 ,当时山中,只有单人 ,如果真的出现严重高反,可能思维  四肢活动能力都丧失 那还有什么下撤再回走,还是现实点慢慢龟爬吧,说好听的是保护着自己,好像毛孔都在测量着身体每一个器官反应 ,尽早报告给大脑 ,随着碎石破路段的出现,不远处日乌且垭口就在眼前,心情也为此振奋,努力一步一步往上移动着,当翻越到顶端时,以为来到了垭口 ,同时拿出手机看了轨迹,发现轨迹上的海拔是4748米,当时大脑还没反应过来,秒停之后才感觉这不是垭口  好像大山给你开了一个玩笑,一直以为这里是垭口,走过了才知道垭口有三段 ,这才进入第一段 ,是要继续往上爬升,大雾挡住后面的小山坡  还有好几公里才抵达垭口,同时在我抵达顶端时已经看不到同伴影子了,最看对面两三公里处,雪白流水状的冰川  , 雪山顶峰在大雾中时隐时现,此时还下着小雨,原地驻足自言自语观赏着雪山美景,大雾中看着变化,不舍告别,边走边回头 雨越下越大,还好没有大风 ,翻越了两座小山岗后  到达垭口下, 才看清周围一座座黑乎乎狰狞的小山峰,前面较平的碎石斜坡中还有三个尼玛堆,往上看大约100米左右高处的垭口,有红红绿绿的小经幡在飘动,明显看到Z字型通往垭口的碎石路,一个人面朝大山站着观看,山体与碎石大地都是黑褐色的,鸦雀无声的同时只有雨点声, 站在这样广阔的环境中,人太渺小了,就像有种东西在看着你,表达不出来的心虚,不多久到达了垭口,我人生最高的海拔高度, 有点成就感 ,顾怀四周 ,最醒目的是一块平整的山体表面写着 白色的??户外,和右上角不知哪位前辈留下褪色的白色小字 ”温岭人”,感到格外的亲切和自豪感,作为温岭人必须最留下新鲜温岭人的字迹, 海拨接近5000米登高远观,感受不一样的视野,回过头来看下坡 ,这个垭口顶不是那么宽阔,回头一眼下去 就能看清 有点陡的 Z字型下坡的路况 ,停留许久后离別垭口  走在下坡的碎石路上,感觉身体很轻松 ,借助两根登山杖支撑,就飞快跑着下山,一直下降200多米陡坡,直到达海拨4600的缓坡,无压力快速前进追赶同伴,为了躲避牦牛的亲热,橙色的雨衣有时候脱掉藏起来,任由小雨淋湿身体,有时拐着弯避开它  这段路非常好走 所以速度也快 看轨迹前面一条大河流挡在八九公里处, 心想同伴肯定不会冒险 单人过河的,这样我会在二个小时内赶到,三点左右对面遇到一牧民骑着马 ,上前打了招呼 询问一下同伴的距离,问所非答,说前面有大河  过不去的,还有一男一女在前面牛棚里被困了一天一夜,十几天前有个女的被水冲走挂了,在我再追问前面同伴的距离时 ,才说出了还远着呢,看着他骑马远去,可是我转个弯 没过十分钟 就看到了同伴站在原地好像犹豫着在选择,一看到我出现,就告诉我那位牧民说的情况 ,同样我也告诉他 遇到牧民经过,商量后就地露营 这是才下午四点左右 海拨4300,到明天再观察河流看流速,毕竟经过乌孙古道的洗礼 对付河流心里稍微也有底 ,还在康定市备了30米的扁带,准备也算充分,不管怎样    绝不折返垭口, 必须小心强渡过河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