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稻城亚丁散记

本来不想写什么,平生最不擅长的就是写游记,虽然各种游记是我最爱读的。还在稻城亚丁的时候,友人看了我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时发的照片,建议我趁着记忆还在,写点攻略,以备使用。这的确难住了我。一来,我自己出游从来只定个路线和目的地,其他全部交给随意。二来攻略似乎比游记更难写。游记可以浪漫点,文艺点,虚构点,而攻略必须实事求是,描述准确,有点写论文的意思。但倘若一个字都不写,又似乎对不住稻城亚丁那绝美的风光,以及路途中那些美好。下面写的这些个文字,既不是游记,也不是攻略,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就算是散记吧。 原本计划要去的不是稻城亚丁,而是自驾川藏线。去年10月有个机会,可以跟友人一起走一趟魂牵梦绕的318国道。但工厂开张才几个月,考虑到合作伙伴的感受,自己主动放弃了,这计划就挪到了今年。去年年末的股东会上,我提出退出工厂管理,没有得到同意,却勉强同意给我半月假期走一趟川藏。如此,心里便似种下了草,时不时地燎原一下,骚扰得心里痒痒。8月,我再次提出全面退出管理,其他几个股东总算是很不高兴地同意了,而时间定在长沙的自营店面开业之后。于是,我便煎熬地等待着长沙店的开张。10月18日,预定长沙店开张的日子,我到了长沙,同时买了20号从长沙到成都的车票。只是,川藏线再次泡汤,带着遗憾的心情,改为参加成都当地的一家户外俱乐部,参加稻城亚丁之行。后来的经历证明,我的遗憾完全没有必要,稻城亚丁的美,所给予的惊喜让我完全忘却了当初的这种遗憾。

好多人都说318是朝圣之旅,去西藏就是只为净化自己的心灵。依我看来,这十分的扯淡。且不说对这些人佛教了解就不多,对藏传佛教更是一窍不通,看见藏区的雪山湖泊,那些虔诚朝拜的藏民,以及随风摇曳的经幡,就觉得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一颗世俗或肮脏的心灵,放在哪里都不会干净。 我为肤浅之人,喜欢选择藏区之行,没有别的意思,就是想看看那些美丽的风光。08年的西藏之行如此,这回依然如此。尤其是金秋十月,无论是318,或是稻城亚丁,一定是极美的吧。
D0:对于成都,还是写几个字吧 我来早了,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在成都“自由行”一把。 成都,来来往往,从来没有见过它的本来面目。如果有人问我去过成都吗?可以回答去过,因为身体曾经到过那里。也可以回答没去过,因为我从未用眼睛认真地看过她一眼。对成都最好的记忆,就是机场里卖的那些兔头,看着十分美味诱人,却一次都没有尝过。总想着还会有下一次,一定会带几个兔头回广州好好享用。 这天,终于有机会有时间在这个据说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里转悠。  查看了一下地图,想去的几个地方离我住的酒店都不算太远。放弃打的,走路+公交,一天时间走了三个地方:杜甫草堂、锦里与武侯祠、宽窄巷子。去杜甫草堂几乎是走过去的,我喜欢在幽静的巷子里走路,总能给予我惬意之感。一座草堂,扩为一座公园,收费60元。本以为应是一个幽静之处,进到草堂之后,先是遇到一群小学生,大概是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一路之上齐声高声背诵各种唐诗,喧闹得很。然后又遇到一群外国友人,在带队导游那Chinglish的解说之下缓慢移动。一向很厌恶人多的我,进门不久就躲进公园的一处偏僻之处,悠闲地抽上一支烟,待那群学生远远离去,国际友人也看不到人影了,才回到草堂所在,慢慢地转悠。 草堂里的景色还是不说了吧,跟全国各地的城市公园相似,亭台楼阁,残荷败叶,唯一不同的就是多了一个草堂---典型的川西民居。唐朝的房子不可能留存至今,这座老房子也不知道是何时重建的,一想起这点,我便兴致全无,只是草草地往里面掠过一眼。杜甫这个人,我觉得他就是个悲情诗人,按九型人格的说法,他应该算是四型人格,或者是一号人格。但我猜想他的核心号码应该是一号,比如他的忧国忧民。在面对压力的时候,便具有四号的一些特征,比如悲情的浪漫。高中时背过他的一些诗歌,如今还记得的也就那么一两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从草堂乘坐直达中巴到武侯祠,也就一会儿功夫。旁边就是锦里,先去逛逛,吃点小吃也勉强算是午餐。锦里的人流让人想起十一长假的景区,几乎就在走进去的一刹那,我便心生厌烦。狭窄的街道两边,都是卖各种小吃和纪念品的商铺,那些看似古老的建筑,也引不起我的兴致。怀着到此一游的想法,快速地走完这条不长的街道,就像完成了某个很不情愿但又不得不要去做的任务,一阵轻松。找到旁边一个小门,递上60元的门票一张,进了武侯祠。

武侯祠,为纪念诸葛亮而建,实际上里面供奉了刘关张三人,还有以庞统为首的14名文官和以赵云为首的14名武官。这里有几样还是蛮有点意思。一是刘备墓就在这武侯祠中,坟墓规模不大,大约四亩地,却郁郁葱葱。史料言之凿凿说里面埋的就是刘备,可天知道是真是假。二是赵云的塑像身着文官服而非武官服,大概是因为这塑像是清朝才有的,而明清时期都是文正武从,这样做应是为了彰显赵子龙的文武全才以及超出文武的至尊地位。三是纪念刘关张的三义庙正中悬挂的牌匾,上书“神圣同臻”四个大字,竟由当地的鞋匠所题。皆因刘备为鞋匠出身,所以也就奉为鞋匠的祖宗。虽然题字之时刘备早死了,后来人仍然有这样的气度,让这块牌匾高悬在上,还是令人钦佩。

从武侯祠出来,坐上公交朝宽窄巷子而去。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准噶尔部窜扰西藏。清朝廷派三千官兵平息叛乱后,选留千余兵丁永留成都并修筑满城——即少城。清制规定森严,满蒙官兵一律不得擅离少城染指商务买卖。靠每年少城公园春秋两季的比武大会,论成绩优异领取皇粮过日子。风雨飘零,如今的少城只剩下宽窄两条巷子! 宽窄巷子片区,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老式街道及四合院落群组成,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格局的最后遗存,也是北方胡同文化和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

来到这里,人流比锦里少了许多,巷子边上也有好多供人歇脚的地方。虽然商业气氛照样非常浓厚,然而相比之下,我似乎更喜欢这里。三条巷子都不是很长,我几乎是兴致盎然地走完了宽巷子和窄巷子,井巷子也不忘踏上一脚,表示一下到此一游。

三条巷子走完,已是十分疲累,原先还打算去一趟附近的文殊院,也便放弃了,匆匆回到酒店。

本文写于2015年11月8日

作者:K哥王效宏

回到酒店,房间里多了一个小伙子阿俊。阿俊来自珠海,广东茂名人,后来知道他跟我女儿一样大。阿俊很瘦弱,文静,不太喜欢说话,身上有着广东人不爱惹事、与人为善,同时也与人保持适当距离的典型特征。

说实话,我一直担心遇到一个话痨跟我“同房”,或者遇到一个睡觉呼噜震天响的。看来我很幸运,大部分时候阿俊都躺在床上带上耳机玩手机游戏,而我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一是因为我抽烟,尽管我先跟阿俊说过,征求过他的意见。二是据说我也是打呼噜的,在身体疲惫之后,呼噜声还不小。不过阿俊倒是没有说过,所以我也不知道跟他“同居”的8天时间里,我是不是曾经影响到他的睡眠。这一路,阿俊和一位从深圳南山来的一个小姑娘Sunflower轮流借给我iPhone的数据线充电,我自己的那一根在成都的第一天就坏了。

头一天的成都天气还是不错,到我们出发的时候,下起了蒙蒙细雨。按照俱乐部领队发给我们的短信指示,7点半钟参加稻城亚丁之行的团友都集中在酒店大堂,等候车辆到来。超出预料的是,这个团竟然有34人!加上领队和司机还有一位看似是司机的太太,人数达到了惊人的37!当然,这不仅仅出乎我的预料,同样也出乎领队的预料。

领队叫小獐妹,是个成都姑娘,说话泼辣,行事果断,能说能玩,看似是个女汉子,偶尔是个女疯子。

小獐妹把这次行程描述的很辛苦,尤其是路途和食宿,好让那些可能以为如同参加旅游或休闲度假的人有个觉悟。这在销售技巧上,称之为提前消除客户异议。也就是说,在你还没有提意见之前,我就把可能出现的最坏的结果告诉你,当情况真的出现,那你也就无话可说了。事实上这一招很有效,后来出现的真实状况,要比小獐妹恐怖的描述要好得多。

这个趴在地上的就是小獐妹,看出长啥样了么?

出发了,车窗外一片迷蒙。

我知道此刻的川西一片斑斓,无奈外面的细雨和窗内的水汽将一切模糊,尽管我不停地擦拭着窗玻璃,外面的一切始终一片迷茫。来之前就每天关注着这边的天气,墨迹上显示的一会儿晴一会儿雨,让人摸不着头脑。此时的雨让我有了担心,如果一直就这么下下去,到了稻城亚丁,那就是白茫茫一片冰雪世界,世界上最美的秋色将会被冰雪覆盖。

我们去程的路也因为二郎山几个月前的塌方而改变。成雅高速之后,本应走318国道,因二郎山道路不通,我们便改行雅(安)西(昌)高速至石棉县,再转S211省道去泸定,走了一个V字。

老家在西昌的朋友微信告诉我说“雅无三日晴”,让我很是郁闷。当得知我们的车走在去往西昌的路上,又跟我说一定会有大大的日头在等着我。果不其然,当我们穿过一条十公里长的隧道,仿佛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天空顿时一片晴朗!这条据说也是中国最美的高速,终于呈现出她绚丽的容颜。而对于窗外的景色,我一向都十分贪婪。或许是出生在农村的缘故,看到乡野风光,总令我心旷神怡。

午餐在安顺场边的一座农家小院。安顺场,当年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兵败而全军覆没之处,也是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地方。石达开由于没有处理好与当地土著的关系,土司们联合起来坚壁清野,对其围追堵截,最终让太平天国军士血染大渡河。那些成千上万将士的灵魂,从此便散落在这山野之间,无处安放。同样是农民造反,红军却在大逃亡中成功抢渡,最后一路走向全国抢夺了政权。历史,比小说好看得多。

午餐之后,我们沿着大渡河北上。由于下游修建了堤坝,大渡河没有了奔腾的激流和喧嚣,静静地躺在山峦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