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6

稻城亚丁散记

夕阳西下之前,全体团员集体归来,回到我们当晚住宿的亚丁村。对亚丁之美赞不绝口,均言不枉此行。几位登上牛奶海的团友,也成为大家的英雄,分享着他们艰难的经历以及一路更加壮美的景色。

我想,这里直到明清才属于中国,即便如此,也由土司统治,数千年来汉文化从未到过这里。将今天的中国地图从东北角到西南角画一条直线,中华文化基本上都在右下边。或许因为如此,汉文化发达的地区,凡风景优美之处,都有文人骚客的诗词歌赋予以赞颂和描述,而左上属于西南、西北大片的国土,有着最美丽的自然风光,却难以找到墨客的半点文字。或许这是一种幸运,她远离人迹,远离世俗文化的侵扰,也远离了尘世的喧嚣,才得以保存这份自然,这份纯真,这份天道。

丁村,距香格里拉镇34公里,亚丁自然保护区因该村而得名,被称为最后的香格里拉。小村隐匿在雪山与森林之间,出现的时候总是显得很突然,仿佛在此之间根本不存在,当你的眼睛移到时才突然显现的一般。村子位于山间一块相对平整的台地上,四周是起伏的苍凉群山,在蓝色天空映衬下,山峦的轮廓青黑晶亮。村子的前方远处,巍峨的仙乃日雪峰沐浴在阳光之下,简练而险峻,像寥寥几笔勾勒出的简笔画。然而山峰的高度、宽度和质感却幽暗险峻,雄伟而安详。村子共有28户人家,房屋及其布局与周边自然非常协调。

注:亚丁村全景

注:我们在亚丁的住宿地

注:从住处的门口可以看到仙乃日神山

我们住在亚丁村的一户藏民房子里。就像呼和浩特被山西人“占领”、拉萨被四川人“占领”、乌鲁木齐被汉人“占领”一样,这个曾经完全意义上的藏族村寨,也被全国无处不在且不怕苦累的四川人“蚕食”。我们住的这一家,也是被四川人承包了的。或许再过几年,亚丁村将会完全成为四川人的村寨。亚丁村海拔3800米左右,这也是我们一路行程中住宿地海拔最高的。头天晚上,团友中很多人因为高原反应而没有睡好觉。一路与我"同居"的阿俊,晚上总在不停地吸氧,而我也因轻微的头疼首次出现睡不沉稳的状况,半夜醒来吃下一片阿司匹林,静坐一两个小时之后才能再次入睡。小獐妹说,只要熬过亚丁这一关,之后无论是稻城,还是新都桥,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小菜一碟,可以像在平原上一样地活蹦乱跳。后来的事实证明了小獐妹经验的一贯正确性。

单的早餐过后,我们再次进入亚丁景区。今天的路线,是从冲古寺到卓玛拉措。从景区入口到电瓶车乘坐点500米,再到冲古寺200米,然后往上沿着栈道走1200米,就是卓玛拉措,全程来回仅3800米,加上转湖一圈,也就4000多米的路程,与头一天行走十余公里相比,行程非常轻松。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原寺院损毁严重,入眼一片残垣断壁。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有扎巴在此念经诵佛,经堂内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在亚丁景区内,冲古寺位置绝佳。身处冲古寺,对面即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神圣的香巴拉王国。1928年,约瑟夫洛克来此考察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他透过寺庙的窗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美丽的蓝月山谷的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