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队的户外达人---钓鱼岛,是我们县的优秀救援队员,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和保护神。他的背包是全队最重的,公共物资一半在他那。这个背包简直就是聚宝盆:有炉头气罐,有急救包,有常用药,有绳索,还有…..反正一路上,我们手套丢了有手套,忘带头灯了有头灯等等。他重装在身,身轻如燕,疾步如飞。
      在此引用鲁迅在《纪念刘和珍君》的名言:“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感谢钓鱼岛的无私奉献!辛苦了!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队长陪着周总慢慢的向上摇。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一个山中的村寨:麻连岱。中间要经过9尖中的前4个尖,而在此之前你得先爬到山顶才行。从仁坑到第一个尖:凤阳南尖,光海拔落差就有1200+,然后还要上上下下去另外3个,全天全程25公里,对谁都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爬升,下降到一处溪谷。这里地势开始平坦,坡度变缓,浓雾中小溪变得更加梦幻。通过一座木桥,古道继续在树林中延伸。

过了溪谷不久,就到了今天的第一个休息点:乌狮窟保护站。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从这里开始有一条水泥公路可以直通凤阳山,但我们要走的左侧的古道。与之前的古道不同,这里的台阶用的都是现代化切割成型的石条,高出地面约20公分,不用担心下雨泥泞,凤阳山景区真的是很用心。
艰难的爬升了百米左右,来到了一处水冲沟,树上挂满了布条。台阶路在此向右继续向前......

我们很快穿出了树林,来到了一片废弃的茶树地,等大家一起赶上来,我们又进入另一片更昏暗的云杉林。即使是大白天,这林子也黑森森的,因为急于赶路,开始加速爬升......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远远的看到两个蓝色的消防水罐,整个表面结了大大的冰。
    我们窜上公路,走了不到50米又重新钻入树林,因为古道几乎就是切着公路的圆弧向上走的,或者说,公路就是贴着古道盘旋修建的。从石阶看,明显公路是后修的,古道已经被切割成了好几段。就这样,一会儿古道一会儿公路,队伍继续爬升。

队长和现代级哥俩,他俩可是四川“长穿毕”认识的忘年交。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顽强的周总咬紧牙,继续向前。大概一个小时后,他终于找到节奏,稳定舒坦多了。
我们跟着轨迹走,开始爬凤阳山南尖,这段台阶路真的是磨人。
路上遇到了一位90后的上海小伙子--小何,他是行走了9年的老驴,独自走过许多线路,知识面宽!本次他是孤身重装,比我们早出发,可以不用着急赶路,慢慢欣赏大自然的美好!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我们用了20分钟上到了南尖,上面刮着大风,掺着雾气,手已冻的通红。不一会儿周总他们也到了,大家进度还都不错。

快要到顶时,告别丛林,视野突然开阔,蓝天白云绿草地。顶峰上有一个透风的亭子,一座水文中继站,站在这里凭栏眺望,栏杆修在悬崖边,今天的天气相当给力,现在是阳光普照,远处的山脊线清晰可见。

眼前是一番美景:远处的青山、白云、蓝天,沿途的茅草、芦苇、野花。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宁波的轻描淡写也有着充沛的体力,本次收获新绰号—崂山道士。看,神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