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师徒情深,福建-云南,千里走单骑!

12月10日,小雨转阴,冗渡镇到贵州与云南交界的乌沙镇(兴义市界)本想早点出发的,7点起来发现昨晚晾在空调下的骑行裤还会挤出水,真是被这空调坑到了,想到昨晚上看到外面大厅有个电吹风,赶紧拿进来试试,还好是好的。整整花了一个小时硬是把骑行衣裤袜子给吹干了,但速干衣就没时间吹干了,我把长短两件骑行服都穿上加上袖套,发现也还行,吃过早饭就出发了,早上那个冷呦,又下着毛毛雨,气温只有3度,这种湿冷你无法抗拒,骑行又不能穿太多,坚持着骑出去。开始就是爬坡,骑一会后身上出汗了,一停下就冷,今天大多温度在三四度,中午最高温度也才到6度。就这么穿过了安龙县,一点左右在一家餐馆吃了碗牛肉面,便宜。继续往兴义市也就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走,一段超级好的大路一直到兴义,四点多就穿过市区了。按照新计划往前再骑一个镇子,在市区边上一个路边摊买了炸土豆饼吃,味道不错。我在买饼时看到城管的车开来了,赶紧提醒老板,老板说这不算马路边不抓的。结果城管也是来买饼的,和谐。边上一个老大爷看到我的车牌后过来跟我聊天,估计是个退休的干部,讲的话挺有水平,还跟我说这里很多人考了驾照,但是素质并不高,叮嘱我要小心。在老人家的反复叮嘱中别过往前面乌沙镇赶去,要连续上三个4级坡才到镇上,不算太难,五点多点骑到了。进镇前的路好多泥水,我的车跟裤子全去了,那一个脏的,心里一万只草尼马奔腾而过。一进镇就看到一家住宿的广告,心里就踏实了,在镇上溜了一圈,看到另一家住宿招牌,骑过去没人,打了招牌上的电话,老板问了好多问题后让我等一下,随后电话打来说没有房了。无奈只能往回走,找到刚才发现的那家,老板娘说没有住宿,现在不开。我问镇上还有没有住的地方,告知都没有。我只好准备回去兴义住了,因为要再往前走最近的乡镇也在40公里以上。这是老板过来说我带你去看看住的地方,跟着他往路的另一边走去。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大的镇子都没住的地方,他告诉我说前一阵镇上发生了一起恶性案件,动静挺大的,现在住宿全不允许。政府这种方式实在是恶劣,正确的是应该加强管理而不是一刀切断。住宿条件简陋,但总算是不用走夜路了,把车放好到老板开的饭店吃饭,很便宜,炒菜炒饭连住80,跟老板一家人一起烤火聊天,这里收工的好早,7点多点街上店面陆续关门了,我也不再打扰老板,回房睡觉,检查了一下,枕头很脏,就把雨衣拿出来包着睡,身上穿着骑行服直接睡。又冷又累了,8点多就躺着了,住的条件简陋,晚上睡的不好,一动就冷,一冷就醒,好在也算是有个躺的地方。今日份轨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也就兴义市一角。
路边摊吃点心,土豆饼。
下午四点多就起雾了。
兴义市的路边依然种了很多樱花。
出了市区雾更大了,一路泥泞连续三个4级坡撸到了乌沙镇。这个镇很大,地图上也很多住宿信息,结果却因为一些不可评论的原因几乎无容身之地。多谢好心老板提供帮助,但是这也是人生中极好的经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补充几张10日的照片,上次编辑完不知道什么情况没有发出。布依族村寨,挺有特色的,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小景点。

12月11日,阴转晴,乌沙镇到云南曲靖陆良县召夸镇。今天开始基本上是在324国道骑行了,这是福州0公里开始的国道,这次在这之前都没有骑上324国道。早上起来在院子里把车随便冲了一下8点就出发了,计划今天多骑一点明天好早一点到达小颜家。昨晚到的时候在镇上找住宿转过两圈,知道有不少吃的店。往前骑了一会,找了一家早餐店,我看中的是招牌上写的豆浆油条,要了两大碗豆浆喝的热乎乎的出发了。开始主要下坡为主,天气湿冷,路面湿滑,下坡还没平路骑的快。骑了三四十公里后天气渐渐好转,感觉马上到云南了,果然一个大坡底与大桥交界处发现了界碑,果断停下来装逼排照尿尿。这天气真是神奇,一到云南界太阳就出来了,山体也变得不太一样。中午的时候天气很热,我总算是把冲锋衣拨掉了,那叫一个舒适。云南这一段景色也一般,路很烂,跟广西有一比。中午就在路边小店买了八宝粥、红牛就着能量胶把中饭解决了。路主要是超载车压烂的,一整个下午都在与两辆重庆牌的超载大货车同行,一上坡他们就龟速爬,我超过它们,平路跟下坡由于路太烂我拉不起速度它们又起上来,真是讨厌。下午在路过一个村庄时,那个路把我手机都巅掉了,还好立刻发现把车往地上一倒就回头捡,边跑边挥手挡车,因为后面来了一辆中巴车,还好没有压到手机。傍晚的时候,夕阳很美,对面山上全是风力发电机组,在夕阳下旋转着。终点前有三个四级坡要爬,将要到达本次的最高海拔,状态挺给力的,很快就冲顶了,下坡还是快不了,因为路烂,这个是公路车跟山地车区别最大的,公路车受路况影响很大。六点四十天黑透前到达召夸镇,找了家看着很气派的宾馆住下,也才一百块钱,设施齐全,就先洗了澡去吃饭,吃了烧烤,一盘牛肉拼?、鸡翅、金针菇加大理啤酒,快吃不下了才80。吃完去超市买了早餐,特意买了一包洗衣粉,今天要把车跟衣服都洗干净,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全部挂空调下吹着,半夜还起来看了一次调整一下没有干的衣服。
今日份轨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早上出来还是很冷,有雾,路面湿滑。
天气越来越好,没有看地图,算着里程差不多要进云南界了,一个小坡下完界碑就突然出现在眼前,很开心,离终点越来越近了。停车打卡,尿尿,一尿跨两省。
进入云南后风景大不相同了。漂亮的凤尾竹。
这个好像是叫什么九龙潭瀑布景区。没有修好,围着围档,照片是从缝隙中拍的。
中午在路边小店补充能量。
漂亮的小城。
喜欢这样极致的蓝。

孤独的影子。
一路的风尘。
本次骑行的最高点,也是骑行以来的最高点,以后会越来越高的。
云南的路比广西还差,一路上都是超载的大货车,今天有半天都跟两辆重庆牌照的大货车在拉扯,吃了半天的灰。这里把手机都颠掉下来了。
夕阳无限好,路依然无限烂。
夕阳、风车。
脏兮兮。
晚餐。
大保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12月12日,晴,召夸镇到昆明宜良县,早上收拾好9点整出发了,只剩下70公里了,又是下坡路为主,以为可以很轻松。出发后发才发现想简单了,出二十多公里大烂路,一开始的坡爬完,想着可以放飞自己了,哎,又被打败了。不过三十公里过后路好了,开始猛撸起来,最后一个4级坡速度也没下过18,在石林风景区附近路边都是一些天然怪石。一路上只在石林景区前停了一下拍照,一直撸到了终点,12点整顺利到达小颜家,到此本次骑行顺利结束。
今日份轨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磨蹭到九点才出发,半个月以来天气最好的,开心?

这里种植的是人生果。
路不咋滴。
石林县到了,附近都是怪石,路也好了起来。
天气越来越好。
下了这个大坡就到了。
终点,小颜家的小区。
骑行结束了。
半个月的骑行,指甲几乎没有长长。
跟新朗官的合影,祝福他们永远幸福。
年假时间到了,也想儿子了,到的第二天就飞回家了。飞机上拍的,神奇的自然,云被山挡住了,界线分明。
下次的骑行或者川藏或者川西,期待着,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锋花雪月 发表于 2021-4-16 23:03 12月11日,阴转晴,乌沙镇到云南曲靖陆良县召夸镇。今天开始基本上是在324国道骑行了,这是福州0公里开始的国道,这次在 ...

体能真不错
锋花雪月 发表于 2021-4-16 23:49 早上出来还是很冷,有雾,路面湿滑。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这餐真值
半隻煙 发表于 2021-4-19 21:16 这餐真值

哈哈哈,确实便宜,都吃不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