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大朝台

西台全景图

每次来西台都有雨,因为西台云雾最迷蒙。但我们这次登西台没有落雨,云霞目难尽,雾漫无限好。

八功德水西来寺位于五台山西台的北侧,大约初建于公元460年至公元495年北魏时期,是五台山首批建造的十几座寺庙之一。
八功德水西来寺传说最初为龙所居地,文殊菩萨观此地为清凉山修行圣境五十三处之一,便收服了该龙,留下不二对谈石、狮蹄印、龙爪印、龙翻石等灵迹。
八功德水又叫八定水,全世界只有两处,一处在印度,一处在五台山,称得上为人间圣水,具有消灾增慧的效果。
当地传说“先有八功德水,后有五台山”。传说古有两印度梵僧飞临至不二对谈石,一夜之间幻化出七十二座楼宇殿阁,后学弟子为纪念祖师建庙恩德,尊为西来寺之名,沿用至今。
  从西台法雷寺的牌坊走了大慨半个小时就到了八功德水,用圣水洗了脸,灌了水壶后就开始沿西台呢侧面登顶西台。登顶难度较大,坡度直上,白云和雾从西台顶扑面而来,移动很快。这段路,比正常从牌坊出登顶要长要难,但路上我碰到了两次松鼠和野鸡,心里十分奇怪,这里也没有松林,怎么能看见松鼠听到野鸡的叫声?快到西台顶时,风更大了,几乎把人刮下去,实在是没有力气了,停住灌了几口黑卡,补充能量,终于冲顶。
  从西台顶下来后,切路下落到一条汽车不停通过后扬尘的土路上,连忙取出包里的魔术巾包住鼻子。这条路上顺朝过来的人们还是川流不息的。感觉到天热把冲锋衣放了起来换上皮肤衣。因为有尘土飞扬,刚才还觉的是一种养尊处优的生活,这会转眼到了悲惨的场景里。好在这段路并不是遥远就到了吉祥寺。吉祥寺的建筑风格像是藏传佛教建筑的样子,修建的很宏大。我们在这里花十元钱吃到了热水泡的方便面,边吃饭时,边看到三名穿戴像我们一样的户外人,从西台一路下到吉祥寺,一跪,一站,一匍匐,然后向前行三步,又是一跪,一站,一匍匐,向着狮子窝的方向去了。我被这浓浓的宗教氛围所感染,也被这虔诚的信仰精神所感动。
  从金阁寺下来,七拐八拐穿行了五六百米,就进入座落在金阁寺脚下的农家院了。先来的和后到的,都拎个大脚盆子去接来热水泡脚,洗去这一路的尘土,叽叽喳喳地讨论着今天的朝台故事。我们住在张三家农家院,农家院生意也是极好,不光我们四十多人住这,还有其它朝台的队伍也先后到来。老板娘很和气,快速给我们提供了晚餐,芳香四溢,有汤有水有干的,院子里一片欢喜热闹!
  金阁寺下的农家院空气质量不错。第三天一轮红日东升,全体集合后,我们开始穿越五层松林,向南台出发了。
  去南台的路上碰到小牛牛吃母乳,那神情感动了善哉善哉老兄拿上手机拍摄,他养过牛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