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大朝台

打开不一样的窗,就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拥有不一样的视野,就会收获不一样的心境。朝台依然是那么的美,令人难忘,今年是我第六次大朝台了。 2019年7月26日,49个朝台者在55座大巴车的运送下,司机带着我们从繁峙县沙河(五台山的山脚下)爬到云中。说是云海,是因为山和云连成一片,白云的形状变幻莫测,车由山脚爬入几座峰头,我们隐约像是凌空而上。突然,一根栏杆横在山间,车停了。距离东台脚下的鸿门岩还有15公里,前方修路,我们等着树哥联系换车,否则到天黑才能登上东台。  在厚重的云彩下,我们等待了2个小时,有车来接就是好事,终于,等到了运送鸿门岩的两个车辆,我们全体人员急不可待地继续最后到达前的行程,在油画般的风景中,颠簸到了目的地。  在距离鸿门岩几百米的山口,我坐的第二趟车也到此停下。车里背包不断和身体磕碰,早就想跨出车沿往东台爬去。第一车的同志们已经先来不等、急着登顶去了,我第二车过来后,带着几个没来过的新手从鸿门岩的侧面切上去,碰到了第一趟车早过来已经登顶东台后下撤的牛小妞,呼啦啦一阵风似地连跑带颠,往北台方向去了。  东台的天气特别的好,我们继续在太阳的照耀下向着台顶攀爬。马群在山腰自由奔驰,云层越积越多,云外的留白处一片湛蓝湛蓝。初来朝台的驴们一边爬山一边稀奇地看风景,兴奋啊,陶醉啊,一路都是开心的人。  东台顶主要就是看云海。夏云更是变幻无穷,太阳在云雾中游荡,偶尔透出金色的佛光。云波有时斯文得像在悄悄叠着巨匹的绸缎,忽灰忽白,忽明忽暗,一折一折轻轻叠过;有时又势如千军万马,咆哮而来,真像是不依不饶地追赶着什么,一层接一层,一浪接一浪,最后都幻化在天空之中,亘古以来一直重复着这一过程,无止无休。每个云波云层都各有它的一段历程,但每朵云都最终幻化入天空之中。云海——斯文的也好,汹涌澎湃的也好——受命都不是很长,都是短暂的,包罗万象的天空却是永恒的,它随时准备让云雾扑向它的怀抱。
  • 407016249
  • zhb001
  由于攀登东台的路不是很长,也就一帆风顺地很快登顶了。上来后,看到树哥在牌坊处给大家看包,我也就跟树哥打了个招呼,随手卸下装备,空手带着一颗心进入寺庙去了。
  登顶东台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还有斋饭可吃,吃了两个馒头把水补足,就又围绕台顶观看美景,既无倦色也无惰容。人贵有仙骨,犹贵有仙缘,东台乃仙境也,每每有云海出奇生辉。
果不然风云突变,不知何时飘过来了一片乌云,密密地布置于空中,把那太阳却也完全遮挡不住,不时从云里射出迷人的光线。但雨还是说来就来,人们集中于一个亭子内避雨,下的并不是十分大,待大家都穿戴好雨衣坐了不大一会,也就快要停了的样子。
这时的天空因为这场雨,更为好看了,太阳不断从云层里透出金光,射向大地。这种光照效果国外称为耶稣光,在我们大五台我却认为这是佛光,迷迷蒙蒙甚是好看,一会隐住一会出现,把个沧海激动的不停拍照。我告诉沧海,东台顶这种佛光普照的现象会很多,美景还在后头。果不其然,我们这次从东台向北台行进的路上,不停遇到佛光,太阳从云层钻来钻去,好多次给云朵镶上金边,美丽极了。我又对沧海说,老天这是给我们财运吗?那金光万道,又灿烂又辉煌。他忙说,是了是了,我们回去财就来了,哈哈哈哈!

东台顶的狮子目送我们下山向北台去

在东台顶经过补充能量,体力恢复。由于时间已经在下午三点,还有北台的遥远路程等待着我们,大家在树哥的招呼下开始全体下山。雨已经彻底停了,人们的顾虑消除,再次进入徒步运动的状态。这是美女同利源,后面紧跟天晴也任性包着雨衣的美女安好,一路下撤。
这是安好和那梳着小辫辫的姣姣女,她的母亲跟在身后,就快撤到鸿门岩了。
  北台的旅途较为遥远,从鸿门岩上去后我开始追赶前队人马。路倒不是很艰难,但一路小爬升已经使新手们额头布满了汗珠儿。我的速度越来越快,很快把他们甩在后面了。

一路追赶后,很快追上了先行下东台的前队。陈静带着善哉善哉、沧海和老冯头一马当先,急于追赶那牛小妞,但从手台传来的消息是,牛小妞已经登顶北台了,我们哪里能追的上。
陈静见我过来,挡住我的去路,言称只许跟着她,不许超过她十步。哈哈哈哈,这丫头倒也厉害,我只好随着她带的这个小部队前进,没有了超越她的欲望。不过,这也是一支先头部队了!

就这样我们几个一路相随,前冲后补。云雾缭绕山路,与其说是走,倒不如说是飞的感觉。老冯头比我小一岁,但毕竟年龄大了,又是第一次朝台,紧走一阵子就得停下来调整一下心和呼吸,然后再慢慢追上来。
  在去北台的路上,就是人跟着云雾走,云雾又随着人跑。。。
  云雾似有一种神秘的朦胧效果,一会厚一会薄,和山体相接互相渗化,就像陶瓷烧造中的“窑变”一样。如果人在这幅大自然的画中游走运动,那么这幅画作就是人画一半,天画一半的结果,借助自然造化的力量,人在这幅天工意匠的大画作中,走的动感超然,乐感十足,只觉的美,感觉到了大自然敢于打扮,善于装饰五台山的力量与胆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