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路两边,早已摆上桌椅。人们都喜欢坐在外面喝酒吃饭,餐厅里面反倒是空空如也。

我们选的这家餐厅,le cote de Boeuf,主打菜就是各种牛肉,喜欢吃牛排的蟋蟀头心花怒放。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餐厅的室内设计非常玄妙,天花板上是一个倒置的客厅,椅子桌子书架,甚至绿植都倒放着,让人有种时空颠倒的错觉。

但我们却依然选择在室外就餐。

到了波尔多,怎能不来杯红酒?随便选的红酒,也不会差

如果你对这顿晚餐的价格好奇,我可以告诉你,61.4欧,相当于人民币474元。比上海吃一顿西餐便宜。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9月底,初秋的夜晚,风不凉不热,吹在脸上很舒服。

天气正好,食物很好。波尔多的夜,秋风惬意,凉爽安逸。一切都是刚刚好。

六、波尔多的每一天,都是一杯酒

D7 波尔多Bordeaux

根据房东的建议,我们今天需要一大早把车停到附近的公共停车库去,不能一直把车停在路边。

早上9点出门,街上几乎一个人也没,感觉像是清晨6点,而非上午9点。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我们把车停好后,回到房间补了一个觉,起来后一人吃了一碗方便面作为早午餐,便出门了。

在国外旅行,如果酒店不提供早餐,我俩一般都会以方便面作为早餐,再加上一点老干妈酱菜,正好可以抚慰我们的中国胃,给平日吃的西餐作为一种调剂。

方便面一般都在国外的超市里现买,国外的方便面大多以泰国和韩国的居多。我俩反而认为,比统一和康师傅好吃。

周六午后的波尔多,几乎是静止的。街上空旷没人,商店的门也都紧闭着。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当然,在2020年那个难忘的春节,我们都在各自的城市经历过这种景象。

但在2019年的法国,当下的我们,还是感觉挺不可思议。

我们出门后的第一站,便是波尔多的当代艺术博物馆。距离民宿很近,步行过去仅750米远。

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建筑是一个18世纪的仓库,有着洞穴一样的高拱门。

法兰西,以艺术之名,来一场旅行(全文完)

12世纪的波尔多,曾是英国的领土,与英格兰各港口的贸易都非常兴旺。1453年法国人在卡斯蒂永战役战胜英国人后,英法百年战争结束,波尔多才并入法国。

18世纪,三角贸易在波尔多复兴,波尔多将武器和葡萄酒运往非洲,换来奴隶,再将奴隶贩卖到西印度群岛,带回糖和咖啡。波尔多市中心的许多建筑就是从这个时期开始修建的。

艺术博物馆所在的这个庞大的仓库,18世纪用来储存花生、可可、花生和香草。

我们走在空旷的“仓库”里,把展馆一个个看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