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春日小游 之 开往春天的大火车、动车、小火车——啊,还有地铁!

前情提要

上一篇 走天涯70 | 春日小游 之 在成都巷子里寻找慢时光  发布后,一发同学有感 ,讲了几个以前他在镋钯街那家24小时书店搬砖时见过的市井烟火故事。

在他的描述下,那些不同于太古里的生活,那些日复一日的世居生活最真实的烟火味道,那些忙忙碌碌的城市普通人形象,纷纷跃然于眼前,仿佛大家听到的不是故事,而是在体会流动的岁月。

能被评为世界50大最美街区果然不是浪得虚名。

但很可惜 ,他并不想那些城市故事被发布出来。

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珍视的时光、故事,和那个人吧。

有些东西是一定要抵力守护的,如果不懂得珍惜守护,就会失去“重要”本身,追悔莫及,用很久很久的时间都不一定能弥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审视自己,从而对得起“守护”所承担的分量,不负托付。

写在前面的话

好春光不如梦一场

梦里青草香

你把梦想带身上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还有轻风吹斜阳

停!

谁说春光只能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也可能是阴天,大风,夹杂着令人瑟瑟发抖的冷雨,不一定全都是春光耀眼、春花灿烂。

比如这样不讲道理的倒春寒:

动不动就是降温、阴天、大风、阴雨绵绵,每天一样一样的。

虽然难见阳光,但油菜花、梅花、樱花、桃花什么的才不管呢,我行我素地开得明艳。

如果下雪天可以泡温泉,那阴天也能赏花。

嗯,没错,是这个理儿。

寂静空山种菩提,满庭芳菲盛禅花

阴天赏花要有仪式感,所以先走一个。

这可不光是阴天,山间起雾,还伴着不小的山雨,冷得前几日已经穿衬衣的我,把羽绒服又套上了。

雾、风、雨叠加

沿西川第一天凤栖山直上,雨是越下越大。

过了高处,没多久,一青灯木屋入得眼来。

原来是家茶室

看那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古朴淡然,幽静雅致。

看那池旁,一尊光头人像,比起佛来,更像一位还未获正果的修行僧人。

你我皆是芸芸众生,手托古山岁月,不急不慢,不慌不忙,红尘俗事在古佛青灯的墙瓦间悄然流逝。

想必留在这里陪伴它的,是同样心境的修行者,在这喧嚣人间,小隐于林。

听主人家介绍,这茶室本是小青城光严古寺旁的破败茶寮,改造后这栋木屋隐没在林木葱郁、云雾缭绕的仙境中,倒多了份“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的禅意。

看来阴雨天出门是有收获的,这地方还一定得雨天或者雾天来。

在这里,闻风听雨,世间百事都在弹指一笑间。

在这里静坐,看的是古色古韵,品的是岁月悠长。

在这里鉴茶,总有股淡淡禅意,在空气里悠远。

而茶室则在林木葱郁层层叠翠中,任千佛(崖)护寺,木鱼声声,香薰袅袅。

闲居无事可评论,
一炷清香自得闻,
睡起有茶饥有饭,
行看流水坐看云。
————————元·清欲禅师

我品不来茶,只能如牛饮。在此深山古寺,不敢求茶,怕辱了清雅,只敢索一顿素餐。

菜品清淡,都是雅致极简的素食。

来去皆无意,菜品都没名,吃的是清幽的意境!

菜量比较少,主要食材是生菜、胡萝卜、白萝卜、小番茄、抹茶、杏鲍菇、红薯、土豆、竹荪等,主食是面条,味道都不错,好歹能管饱!

吃完饭,主人奉上一壶清水可自行温热小酌。

鉴不来茶,胜在心境,清水也能喝出如兰在舌,沁人心脾,芬芳甘冽,清香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