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四点的时候,起码有五六级大风,我今天依旧是顶风,还有大雨倾盆,真的万幸没有继续前行58公里到饶河县,否则会很难受的,以后还是只要有住宿的地方,中午就休息了

旅馆简陋的房间里没有电热壶,也是没有暖瓶,只能自己在他们的厨房里烧热水,还好给了我一个暖瓶

我这次内蒙东北骑行,看见个住宿了那样多的农场,其实我以前骑车来过两次了,都是沿着风景区,著名的城市骑行的,没有看见这样多的农场,这次是内蒙东北边疆骑行,才知道当年知青都是在什么样的地方和什么样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的,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农场起了地覆天翻的变化,和地方上是一个鲜明对比,谁的功劳呢,知青在的时候是这样的环境会不会留下一些知青呢,地方的乡镇何时能够改变呢,我不知道

今天和明天都有雨,但是空气清新,风景很好,只有你热爱自然,才会体会到骑行的乐趣,

小平快乐 发表于 2021-7-3 05:41

退休之后,长途骑行十年中,看过不知道多少的骑行游记作为 ...

骑行快乐!精彩分享!
  • 小平快乐 真的 感谢,我还是第一次在论坛上发帖子,没有文化,没有令人羡慕的骑行经历,没有速度,只有男女老少都可以实践的骑行的路线,真实的感受,谢谢版主,谢谢大家的关心 2021-8-5 20:11
北山易人 发表于 2021-8-5 19:57 骑行快乐!精彩分享!

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二骑行第五十天

今天骑行112公里

今天三点半就出来了,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偏僻的小镇街道已经喧闹起来了,在不长的街道上已经集合了几十名来自天南地北的插秧的民工,我开始不知道是去做什么,后来问一个带工的人,他告诉我最早的一批两点半借着汽车的灯光和头灯,就上地里干活了,我很小的时候就学过农民作家高玉宝的半夜鸡叫这篇课文,周扒皮当时也没有这样早吧,但是时代不同了,这里完全是自觉自愿的,这是有定额的完全靠自己的进度,最高的是一天六百元,还有就是伍佰元一天,没有再低的了,因为收割是有时间的。没有这个金刚钻,雇主也是不让你揽这个瓷器活的、

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是如此的披星戴月,如此的高涨的热情,但是没有报酬,干的比他们还要卖力,现在我知道粒粒皆辛苦的真实版含义。

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在公路上看得见晨练的老人,他们已经是干不动了,但是幸福的生活让他们真的再想活上五百年

看到黑土地,想到的是今天早晨辛苦的劳作的农民工,今天只是想早一点到这个边境线上的县城。所以才早出来。

今天遇到全天都是间断性的雷阵雨,我带了两双鞋,还一直没有用过,今天还有雷阵雨,如果两双鞋都湿透了,就很为难了,于是找了两个塑料袋套在袜子上上路了,

今天路过一个尧河农场,我真的没有统计过到底我经过了多少农场了,以后还要走过多少农场,我经过的农场都是团级单位,那么当年在边疆有多少知青在这里与前苏联隔江相望的各个农场艰苦劳动,一旦战争发生,又是他们冲锋陷阵,

我不想展示农场的建筑和花园了,只是想让大家看看现代化的农业,解放了劳动力,当初多少的知青都是手舞镰刀锄头挥汗如雨的劳动,当初的创业者老了,现在的拖拉机手在开创新的天地

大门关着,里面很多很多的农业机械我叫不出来名字,

公路两边都是载种没有几年的树木,当初乱砍乱伐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这里都是通往各个管理区的道路,也是石板路了

今天只有72公里,不着急,但是要爬一些不高的山,没有风,没有雨,天气更是适宜,穿着绒衣骑行

今天在路上看见一个当地老人在推车走,骑行人很敏感,习惯性的看了一眼,就知道大概是爆胎了,问了一下,果不其然,如果是我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一定会拦车的,拉着我到一个可以修理的地方,但是这个农民真的很朴实,就是这样默默的推车回家,他家离这里还有六公里,倒不是逞能,赶上这个机会,补带又是一个骑行者必备的起码的本领,于是拿出补带的工具很快补好,照了一张留念。这是我十年中第三次为别人补带了。

在路上我一直看到的蓝天白云,绿草莹莹。松涛阵阵,但是在边疆也是看到了不和谐的音符,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不知道烧什么,一股刺鼻的胶皮味道,浓烟滚滚,不说火灾的隐患,也是破坏了这样难得的空气质量,

在没有第二次进入尧河之前又路过乌苏里江湿地公园,这样的景点太多了,但是我开始走入乌苏里江了,渐渐的远离黑龙江了

在路上的候车厅睡了一会,地上的塑料袋可不是我丢掉的,但是我在这里睡觉了,就捡起来放进车筐里,到有垃圾桶的地方丢掉

看到这些才知道我今天走的是大顶子山,我很少提前把明天到的地方在百度上看一下,稀里糊涂的
骑行,

是下雨的原因吧,河水很浑浊,但是也掩盖不住自然风光的旖旎

这里不是湿地公园,但是风景依旧

在公路上有几个这样的不同字样的牌坊,很有气势

如果您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带着专业的镜头,一定会照出让人羡慕并立即前往的作品,我只是记录骑行的轨迹

这座横架在湿地中央的桥,我还是在已经过了一半的地方照的,可见这样的桥跨度,也是让行人,骑行者有一个游览的地方

我不会唱歌,好像有这样的一句歌词吧,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就是我此刻的心情

真的感谢国道,省道,县道的设计者,在测量的同时,也是考虑到周围的风景区,乌苏里江我首先想到的是胡松华的歌声和赫哲族的豪放的生活

进入边境我早就习惯了各处的检查站,看见警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还有打开手机的健康码,但是很多时候,看见我骑行,都是挥手让我过去了

十二点就开始进入了县城,首先遇到的当然是边疆最重要的公安局了,一个县城这样规模的
公安局,也是可见重视的程度了

到了江边,似乎有一些失望,只有一条乌苏里江边上的甬道,没有任何的人工景点,

在广场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农贸市场,几乎是集中了所有的周围市民

我就喜欢到这样的地方来,可以近距离的和当地的老年人聊天

这里离饶河国门还有11公里,沿着边疆行为什么,就是为了界碑啊,我在犹豫之间慢慢的向国门骑去,

在我骑行的时候,一队十几个人风驰电掣般的从后面超过来,原来他们是从哈尔滨市骑行过来的,他们也是我在一路上看见的唯一的一支长途骑行队伍,

他们有两辆小汽车跟着,一辆开道,一辆断后,前面的一辆车上面可以放四辆自行车,已经放满了,是给那些车有问题或者骑不动的人准备的,我们完全是相反的道路,他们所有的行李都放在小汽车里,又是到同江就返回哈尔滨了,所以骑行速度去的时候勉强跟上,在国门口照相,通往俄罗斯国门早就关闭了,除了我们没有一个人,界碑在国门里面,没有办法照相,在他们的队伍里还有一个在勤得利农场生活了四十年的知青,这次要到勤得利农场住宿。在国门照相的时候,

到了这里,就开始下雨了,他们今天还要骑行四十多公里到一个镇子上住宿,我们在回去的路上路过一个饭馆,我本来是想和他们一起吃饭,聊天。但是全算上二十几个人的队伍,让一个饭馆顿时爆满了,这样吃饭是要耽误时间了,就此告别了。

我还真的没有具备到一个地方打听当地的饮食特色而去品尝,而是找最快的,喜欢的吃,今天中午就是鱼香肉丝,米饭,31

今天住宿了一个快捷宾馆,由于不是旅游季节旺季,五十元一个标间,在有卫生间地方还是住宿标间,因为相差二十元条件就是天壤之别,又是雷阵雨,在宾馆休息了。

房间还有阳台,把物品放好之后,按照地图上标明的博物馆和公园骑车去了

下午四点钟首先去了饶河博物馆,已经关门了,但是值班人员看我来自北京让我进去了,分成四个部分,讲解一下鄂伦春族的变迁,还有这里的红色历史,这个馆很小,只有两层楼,但是展示了这里的民俗风情和历史变迁

又去了南山风景区,这里是在市郊,但是精力很好,还是骑车去了

这里有一个抗日纪念园,周围都是浮雕,现在已经是群众娱乐的场所,

这里有一个烈士纪念碑,还有写着饶河游击队的历史的长廊

出来后骑车去了饶河乌苏里江公园,

隔江相望俄罗斯,隐隐的看见房屋,哨所

这里游玩的人不多,很多在这里插秧民工都在江边洗衣服,

和一个也是骑着普通单车的老人聊天,他去过北京,很熟悉,有了共同的语言,最后打听了这里的界碑所在地,结果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他很负责的骑车引领着我,到了江边的一个岔道,

告诉我沿着江边一个很窄的道路骑行几公里,在江边的一个拐角的地方,有界碑,但是很少有人到那里去,

江上有来回巡视的这样的渔船,

很多的时候,是推行的路太窄了,也不平,已经出了市区,是在一个很偏僻的角落,找到了界碑,总算撩了一个心愿

这里是军用码头,我刚看见一艘快艇出去了

当然还有旅游用的码头,因为疫情已经关闭了

这里是市标的雕塑,

没有进入商城购物,在外面东西便宜,新鲜,买了22元的点心和水果

在这里吃的是饺子,18元一盘,啤酒四元,

晚上这里的百合广场真的很热闹回来已经是八点了

看着您的游记,就像自己也游历了一遍东北的黑土地 :)
  • 小平快乐 谢谢你,东北我是第三次骑行了,因为这里没有很高的海拔,还有很多的平原,更多的是旅游景点,但是这次我是奔着农场去的 2021-8-7 13:35
有点高 发表于 2021-8-6 18:56 看着您的游记,就像自己也游历了一遍东北的黑土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