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五月二十九日星期六骑行第五十四天

今天骑行148公里

今天出来,当年的农垦职工的后代.这个宾馆的老板。很早就起来给开门,我们又聊了一会感兴趣的话题。他说每一年都会有不少当年的知青来他这里避暑,住上一两个月,他八百元一个月管吃管住,其实是划算的,出来的都是结伴而行,夫妻,闺蜜,两人一个标间,吃的也是东北的特色菜。有了流量是不会亏的,还有知青们还要到处走走,也是出钱请当地老职工吃饭,或者是住宿在连队,知青的返乡也带动了这里的服务行业。

刚出农场,就看到一栋栋的别墅,昨天已经是知道了住在这里的都是团级干部,看每一个别墅门前的绿地,我似乎是来到了国外

850农场的门口还有一个现代科技示范园,真的让我大开眼界啊,虽然我不懂农业,但是看了这些机械也知道从耕种到收割完全是不用人工了

出来后农场的路还是有一点复杂,用导航,结果到了一条似乎早就封起来的铁路线,

已经离开了农场,周围没有人,回去这样早的时间,也是没有人问路的,新的公路在导航里没有,不甘心,于是抬车过了两道铁路线和一米高铁轨栏杆,后来想想真的
有点害怕,如果在走到铁路线中间来了火车,后果不堪设想

这里开始骑行乡道,但是没有公里数,没有任何的路标,还有一个接着一个的村庄的岔路口,幸亏这里村庄多,也就一直有无线网络,可以随时看看方向,

其实在这里我真的应该走80公里方向的兴凯湖农场的道路,那么我就是可以沿着兴凯湖的湖边公路骑行,是一种享受,但是我图了线路上的近处,后来又多走了将近三十公里的来回

我真的喜欢骑行这样的乡道,虽然尽管道路更加泥泞不堪,狭窄,但是才知道除了农场还是有很多的农民,今天是岔路口最多的一天了,都是通往各个农场和作业区的

看见一个中年人在补苗,聊天得知插秧是雇人,小面积补苗就自己来了,他们家有三百亩地,

路上看见一个穿着骑行服装的人,没有驼包,相向而来,就礼貌的招呼一下,没有想到,片刻功夫,他追上来,和我一起骑行,开始诉说自己的骑行和生活经历,我有体会,这个年纪的人和自己的家人熟人诉说,就像祥林嫂诉说一样的,没有了听众,和陌生人诉说,还是相同的爱好,时间对于他来说,是二十四小时的完全支配,说自己71岁,每一天早晨都骑行二十公里,问了我去哪里,得知我去兴凯湖湿地公园,说自己就是856农场的,已经是去过多少次了,一定要陪着我骑行一段时间,他告诉我的路是和我导航提示的完全不同,其实他走的路是一条旅游大巴的线路,我于是还按照导航的提示,我在路上讲了自己的长途骑行的经历,他讲了自己的经历,原来在齐齐哈尔,地少人多,二十几年前来到这里,由于没有户口,至今没有退休费,但是家里四个孩子,有八百亩地,生活的不错,他没有上过一天学校,手里拿的是几百块钱的老人机。自行车也是两千元的山地车,但是人在不同的环境中幸福的欲望是不一样的,

他没有微信,没有智能手机,至今我这张相片也是只能孤芳自赏了,但是我很羡慕他,有四个孝顺的孩子有七个孙子,孙女,享受天伦之乐,现在的每一天就是骑车,下棋,看电视

今天没有山路,都是这样的平路,上了省道,这条就是通往兴凯湖的公路了

在今天的公路上遇到了很多的村庄,但是饭馆还是几乎除了农场外,没有看见

这里不是鱼塘,但是也有一些垂钓者,看样子也是有一些鱼的,再说钓鱼的乐趣在于等候和鱼上钩的快乐,

通往村庄的公路由于走的车多,质量就不怎么样了,很多的地方,还是要推行了

还没有到雨季,就出现了塌方,如果是雨季的来临,。这样的公路如何的出行

我原来总是以为东北人少,那是我在国道上,尤其是新修的国道,今天是走的县道,就可以看见不少的村庄

农村就是农村,在道路上逢集市赶集,商户们都是在道路的两边摆摊,司机们也是在人流中慢慢的行驶,没有看见城管,秩序也是不错

终于走上了景区大道。由于是疫情期间,没有多少的车辆

我如果是按照给我带路的老人指的路线,虽然远一点,但是就走完了整个的兴凯湖

小平快乐 发表于 2021-8-11 16:03 谢谢你用了这样多的时间回复,很是感动,骑行不要当成一种减肥的手段,不要当成一种时尚,就是一种喜欢,就是一种增加生活宽度的 ...

感谢老哥认真指点,像你这种不带功利目的漫游,确实很随性,很超然,既健身强体,又寄情山水,回归自然。身边的大多数人是很矛盾的,工作时没空闲远足,但是非常想亲近山水。可是到退休时候有空闲时间和闲钱了,往往又没有了走入山野的激情和胆色。我还有几年才能退休,现在就非常尴尬,只能五一和十一自驾游,可是高速公路上,那车可太多了,经常会堵塞好多KM的状况,所以就想骑自行车,至少不拥堵,还有就是健身效果好,相对慢一些的旅行,更有趣味,也更怡情。希望退休之前就能加入老哥的骑友行列中。。。继续关注楼主贴子!

中午就到了兴凯湖了,先到了博物馆,时间的原因,还是其他的原因,就我一个人

今天可是星期六,问了服务人员,为什么这里的人很少,除了疫情,还有这里是湿地公园,主要的旅游地点是新开流,那里是沙滩。游泳,娱乐的项目很多,但是现在天气没有转热,不能游泳,人就很少了

这里是湿地公园大桥,这里的公路是省道,也是通往兴凯湖农场的必经之地,但是我要去景点,就还要原路返回

这里就是湿地公园的一小部分了,也是和兴凯湖相连的

很快就到了新开流,真的是耳目一新,水天相连,和大海有什么区别,水质真的保护的很好,蓝色的大海,辉映着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

今天是周末,天气很好,但是没有看见多少的游客,

这里主要是兴凯湖的沙滩,现在不能下水,和俄罗斯的国门早就关闭,也就没有了游艇码头的游客,湿地公园不收费,但是我沿路看见的湿地公园太多了,于是骑车七公里到了瞭望台和新开流码头,这里都是开车过来的,瞭望台很高五层,收费二十元,但是六十五岁以上免费,在瞭望台上看两国共有的兴凯湖浩渺无垠,水面平静的像镜面一样,陶醉其中,在人不多的观景台上想想真的恍然如梦,四年前骑行东北,是绝望,颓丧,今年重走一遍,是胜利者的挑战,青海湖我去过没有这样视野开阔,

看这张相片,如果我不说是兴凯湖,你难道不认为是在某一个地方的海边吗,

观景台是二十元的门票,但是我是免费的,楼梯很陡,还是慢慢的上了最高层

这张是在第二层照的,这里四面都是环绕着兴凯湖

如果再有兴趣去兴凯湖的骑友,一定要先到兴凯湖农场,然后是沿着下面的公路在湖中间穿行几十公里过来,是一种什么感觉啊,

这里是住宿的地方,如果是没有疫情,这样的天气,在周末的时刻,一定会满员的

没有惊涛拍岸,没有钱塘江的潮起潮落,她就像一个害羞的姑娘,静静的欢迎着每一个来这里的游客

路上遇到了从丹东开始骑行边境线的青岛人,最大的72岁,他们只是到抚远就乘车回去了,他们今天是住宿在兴凯湖了

回来后,本来想住在兴凯湖,但是想到该看的全看了,景区食宿都很贵,就决定往密山市方向骑行,已经是两次了,一次是抚远往返四十公里,这次同样也是往返18公里,又回到刚才来过的湿地公园的桥,如果从兴凯湖农场过来,走的是省道,还从湖中穿行

我真的有老年痴呆症了,已经是不知道多少次了,我都提醒自己不要在公路对面睡觉,但是今天为了阴凉地,还是在公路的对面的房檐下睡了一觉,醒来后,稀里糊涂的顺方向骑行了,后来发现路边的一切似曾相识燕归来,才拍着脑袋恍然大悟,后悔不迭的赶紧的调头骑行,我不知道大家,我就是这样,去一个目标,不管多远,多难骑行,也是义无反顾的快乐的骑行,但是因为粗心走错了道路,是很没有精神骑行的。世界上只有一而再,没有再而三,但是我骑行的生活中,早就超出了三次,睡觉之后,走错方向的事情

兴凯湖那样有名的地方,但是在一个乡里,却是这样的一个中学,远不如一个农场的中学

在全国各地现在都是把医院的建设放在第一位,但是这里却很平常,但是疫情的防疫很到位的

我在睡完觉走迷路后,就感到了爆胎了,但是今天非常的不顺利,就想先凑合骑着,于是就不停的打气,本来想在知一镇住宿,24公里,到了兴凯湖乡,这里还真的有几个旅馆,先找了一个旅馆,没有卫生间还要五十元,讲价三十元不行,第二个不接待骑行者,后来到了一家浴池和旅馆,二十元,于是当时就答应了,这里进去要脱鞋换上拖鞋上楼

浴池和旅馆在一起,。我早就领教过是要脱鞋进入的,我于是在外面拆车,商量一下,带着后车轱辘上楼,发现了两根细钢丝,都找出来了

房间真的很小。没有卫生间,拿一个盆补带,修完车,就开始下雨了,而且很大,但是好处是雷阵雨,真的很有福气,如果在路上

本来时间很宽松,这样一来时间就紧张了,买了水果肉类,36元,已经是天黑了,

这里乡镇晚上冷清的很。没有电视,但是有无线网,

五月三十日星期日骑行第五十五天

路上没有风景,就会出现人情,知青在今天的农场是不分东西南北的,都有相互沟通的语言,

今天早上出来的时候,老板早就醒了,看见我下楼,切开一个西瓜,一定要我吃西瓜,总共二十元的住宿钱真的不够西瓜钱,我这次出行后没有机会见面了,这就是东北人的豪爽性格,因为佩服我骑行的经历,所以热情的招待,昨天住宿的房间应该是三十元的,只是收了二十元。

这里不到四点钟太阳早就高高升起,是插秧季节过去了,还是这里是林区,早晨街道静悄悄的

开始走入林区的山路,早晨的空气湿润清新,

这里没有农场大面积的稻田,是湿地和稻田混合在一起了

虽然是边疆的公路,没有多少的车辆,但是路政工人还是在公路的两边种上了各色的鲜花

这里是农场的范围,到处都是科技实验田,还有供人参观的不锈钢观赏台,还有不少的机械化管理站,里面都是各种的农业机械设备,

今天开始爬山了,都是森林中骑行,前面很多的
风力发电机,又是进入风口了

为什么我每一年都是要骑上一个月或者是更长的时间到处的旅游,就是在北京生活的时间太长了,每一天都是在钢筋铁骨的高楼里穿梭,同样的人,同样的景,到了这里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才感到自己的渺小,在北京不大的公园拥挤着成百数千的人,在这里一望无垠的湿地中只有我一个人

在转弯的地方,虽然是很短的下坡也是有提示的,

知一镇就是我昨天要住宿的地方,只有这样的一条街,也是只有两个很小的旅馆

我终于度过了顶风冒雪的骑行没有旅馆,今天就经过四个镇子,一个密山市,随时都是可以住宿,

今天最先遇到的一个由北京人带队的骑行队伍,他们也是骑行东北边境线的,早就联系好朋友在兴凯湖招待他们,但是也是骑行到抚远就回到北京了,

密山是一个很小的城市,但是医院还是比较有规模的,

这里就是闹市区了,好像城市只有几条公交车,

密山市不大,我就看见两个街心花园,似乎是没有什么特殊的景点,到处写的是兴凯湖的旅游观光

在这里出行似乎是永远不会堵车的,人少,车更少,我所在的是商业街了

没有看见十层以上的商厦,城市不大,自行车还是有一些的

密山市的法院,公安,政府都是在市中心的广场上

很快的就离开了密山市,

后来在一个人骑行的时候,一个骑公路车的人和我打招呼,我们一路聊起来,又留影留下微信,还告诉我前面的路况,

此刻沿着这条河骑行,湿地稻田,地广人稀,

人要是走运挡都挡不住,这次骑行有好几次了,都是在我到了住宿的房间开始下雨了,今天更是如此,乌云密布滚滚而来,赶紧穿好雨衣雨裤,正是顶风,骑不动,大滴大滴的雨点越下越密,抬头望去,前面就是一个加油站,刚骑进去,大雨夹杂着豆大的冰雹倾缸而至,阵风起码有七级,加油站的地上汇成了溪流,这样的雨,什么样的雨具也没有用,

22、

如果是在山里,落汤鸡不算,电闪雷鸣,还是有一定的危险,这样的暴雨,都是雷阵雨,加油站也是停止了工作,

开始和旁边的一个憨厚老实的看似农民的人聊起来,他今年62岁,骑着一辆摩托车,刚喝完酒回来,在这里躲雨,他转业军人,在密山市工作,处级干部退休,退休费六千元,很满足,我给他照了一张相片,大家看得出来是干部吗,这就是农民的干部。

雨停后,我没有在旁边的黑山镇住宿,到了永安镇看见找旅馆要下一个很陡的坡,明天早上还要推上来,就继续前行

又看见了几个老年骑友,是上海人,要从丹东开始骑行边境线一直到满洲里,队长还带着帐篷,油炉,自己做饭,我知道他们以后的路很艰难,我们都是要走对方已经走完的公路,大家相互的交流了一下,我说了自己遇到的困难,还询问了他们前方的情景,他们是云淡风轻的说了一下,我就没有放在心上,结果是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这是后话的,后来我也是想到了,他们也许是把这些困难当成了一个长途骑行者应该坦然的用平常心面对的事情,其实游记对于大家的就是一个借鉴和参考,来这个网站的都是户外游,骑行者,如果有他们今后心仪的路线,他们会仔细的看,尤其是每天的住宿,公路的修复,每天的公里数,旅游景点,我们的后悔的事情会让他们重新的选择,不是我惧怕困难,主要是想给大家一个多重的选择。我遇见很多的骑行者都是从丹东开始骑行的,放弃了最好走的海岸线,就是挑战困难

路上看到两个这样的朝鲜族民俗村,没有进去,知道不是季节,里面的娱乐和住宿都停止了

对面的树丛后面隐约出现的就是高速公路,没有车辆

中午困了,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只有在这里睡上一会了,老年人最不好的习惯,大概只有我一个人吧,每天醒得早,总是要睡上两次,

在东北和内蒙我看到很多的已经是建成的和正在建设中的寺庙,这里就是刚建完,没有开放的地方,我真的不知道会有那样多的游客前来吗

很好的也是很奇怪的是寺庙挂的是国旗

又一场雨要来了,听天由命吧,继续的骑行

还好是雷阵雨,很快的来到了东海镇,

镇子就是一条在国道边上的街,简易的旅馆就在公路的两侧,晚上肯定是睡不好的,但是往前走还有很远才有旅馆,而且就是这样的旅馆竟然是几乎满员了,向他们询问,告诉我往里走,不到一公里就是八五零一农场了,顿时来了精神,我要找的就是农场啊

于是往里走,看见了八五零一农场,就像看见救星,走了进去,看见八五零一农场宾馆,一百元一间,条件就是好,但是我嫌贵,这里是国营单位,没有降价的权利,

但是她给我推荐一个浴池,也是农场的,我进去之后,看见骑车,还是知青,就把三十元的房间给了我二十元,

本来是洗澡要加上十元钱的,但是看着我的年龄,还是当年的知青,当然我没有说自己是云南知青,就让我免费洗澡了,一楼是浴池,二楼是休息厅和旅馆,他们的态度真的很好

在浴池里面有一个流动的热水的大池子,水很干净,不知道有多长时间没有泡澡了,在北京洗浴中心有泡澡的地方动辄都是几百元的,我在池子里躺着,想的是北京几十年前的浴池,两角六分的池子,都热闹啊,尤其是晚上五点以后,该彻底放水,擦洗池子,准备明天的热水的时候,五分钱一位,那个时候,就是我们这些孩子的天下,到这里潜水,打闹,

今天在这里有一个五十几岁的人,也是好唱两口,京剧有板有眼有韵味,我们聊起来,真的更凑巧,他也是电工,我在农场的时候,也是电工,有了共同的话语,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他告诉我农场的变化是2000年之后,这里的土地承包都是走的拍卖形式,谁出的钱高,就承包给谁,现在人少多了,还有不少的人进入城里安家打工,不存在没有土地的人,还有很多的
副业,现在的农场职工退休也是三千元左右的。我后来还花了十元钱搓澡了,

这样的房间也才五十元,但是不后悔,因为洗完澡了,卫生间就没有多少用处了

这里是我今天住宿的二十元的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