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2021洛阳出发远途骑行:河南-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北-陕西篇 截止4月21日 完结

阳驿镇

在这里吃盖浇饭

在这里住宿

汽车站

2021年3月5日,骑行第三日,天气晴好,东南风。

今天骑行的路线:宁陵县向东经乔楼乡、观堂镇到商丘市。游玩商丘古城并午餐后向南经冯桥镇、坞墙镇、宋集镇到亳州市住宿。共计骑行100公里。

由于前两天的游记没有写,所以今天凌晨四点多就起床了,一边晨练一边写游记六点半吃早饭时,第一篇游记已经写完并在美篇上发布,第二篇也完成了大部分,心中也轻松了不少。我反复地告诫自己一定要养成每天都写游记的习惯,算是给未来的回忆留一个门缝吧。

离开旅店我们跟着导航向商丘方向骑行,距离不到30公里,路上除了张哥换衣服及解决个人问题而短暂地停下来两次外,几乎没怎么休息在9点半左右来到了商丘古城西城门外的牌楼处,这里也是我们今天要游览的地方。

通往古城的道路并非寻常的柏油马路,其中间宽约十米左右是用长方形的糙面青石板铺设而成,青石板的两侧各是宽约5米的沥青路面,就像是长缎子布料上镶嵌的黑边。车子行走在这样的路面很颠簸,索性下车推着,一边欣赏周边空旷的绿草地,低矮的四季青和错落有致的各种树木,一边往古城的西城门推车而去。俞往前走,远处的古城墙显现的俞清楚,如同西安的古城墙一样,这里也是一座由完整的古城墙围起来的古城(估计有一部分城墙是在旧址上复原的)西城垤泽门外,环顾大门两侧的远处,是一片将古城围起来的水域——南湖。我们由垤泽门经西大街往古城中心区域闲庭信步,沿路两侧房屋残破不堪并且很多户门紧闭落锁。行至古城十字街口,始见有零落的商户和行人及车辆,而左右两侧的南北大街则商铺林立,道路两侧的树上错落地悬挂着一些红灯笼,给寂寥的街上增加了喧闹的氛围。我们也在这里改变了方向,决定先走到北门,然后从北门穿越古城到南门,一睹商丘古城的风貌。

在我们走马观花地游览了古城的内城后,发现它如同中国的大部分古城一样,中规中矩呈现为四方型,有四个城门,所不同的是,它的城外是环城的南湖,它不仅给这座古城平添了许多稀有的魅力,而且更给人一种无限的遐想。

漫步在南城的城阙和湖水映衬的楼阁之间,身边的湖水拍打着春堤,青青的柳色与湖水相互映衬,犹如李白的《忆江南》里的“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诗句,而湖面上的画船也使得我进入了欧阳修诗歌的意境中,“堤上游人逐画船,拍堤春水四垂天,绿杨楼外出秋千。白发戴花君莫笑,六么催拍盏频传。人生何处似尊前” 美好如期而至,幸福就在身边。

接下来在南湖旁边的张巡祠和应天书院门口溜达了一会,由于收费,就没进去看。张巡是唐李隆基后期因“安史之乱”守卫商丘而战死的武将、应天书院则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应天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和嵩阳书院)告别商丘之时,别忘了这是商人的发源地。

下午的骑行平淡乏味,主要是和PP疼做斗争,忆往昔,24小时连续骑行PP都不觉得疼,可见现在是缺少锻炼。

骑到离亳州还有20公里左右的地方,看到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的牌子,向前往酒厂大门口走去,远远地感到了威严和肃穆,好气魄的大门啊!此时不禁想起了贵州茅台的股价,2000多元一股,没去过茅台酒厂,但可以发挥想象力,让思维飞翔,能飞多高,茅台就有多高。

当晚住宿在亳州火车站,亳州的初步印象就是曹操、古井贡、华佗和芍药。

早上离开昨天住宿的宁陵县

九点多来到商丘古城西边的牌楼处

往前走,看到了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