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双脚迎涛而上,淘尽长江之得,记重装40斤徒步毅行近300公里从宜昌走到奉节畅穿三峡

早在2020年12月,全程徒步方式畅穿三峡的蓝图计划就已开始进行攻略制作,将网上查阅的大量相关资料加以加工剖析,结合电子地图和GPS相关导航设备进行优化组合,取精去赘,最终在今年1月规划成型,鉴于传统的长江徒步古栈道早已淹没在三峡大坝蓄水后升起的水平面下,本次全程徒步以国道省道路为主干行走线,山间乡村路为分支行走线,辅以断断续续的山路栈道路为连接链,中途轮渡跨越必经水域的基本大方针,逆流而上,从湖北宜昌南津关三游洞出发,过西陵峡风景区——乐天溪镇——三斗坪镇——秭归——郭家坝镇——归州镇——沙镇溪镇——巴东县——培石乡——青石村——神女天路——巫山县——草堂镇,至白帝城结束,除去船渡和零星公交机动车外,全程270公里,爬升7200米的路线重装40斤计划用两周的时间徒步完成,中途如果有宾馆客栈就住宿,没有的话就帐篷露营,背起行囊补给做到有备无患。

攻略计划弄好,就从8264网站招募队友,引起很多背包客的关注,3月21日早宜昌集合最终7名队友确定成型,分别为:河北邢台稳重深沉路感极好的无为,江苏连云港心直口快经验丰富乐于助人的絮飘飘(女),安徽铜陵体力强悍浑身干劲的荆轲刺秦王,安徽阜阳专好摄影的迎仙农夫,山东淄博性格豪爽奔放的西西,山东淄博文静不乏坚定的听琴(女),山城重庆热心肠的辣妹子晨(女),队伍21日8点30分,宜昌南津关三游洞景区门口集合,正式开始徒步。

合影从左向右依次为:絮飘飘、晨、莫斯科(我)、西西、听琴、荆轲、农夫、无为

• 形上音乐视听 徒步长江三峡的队伍很多,但大多是挂羊头卖狗肉。今看了你的帖子觉得还不错,比起那些所谓的徒步长江三峡来得更真实些。从你的帖子上我看到了宜昌至奉节的线路概况,感觉你的线路规划很一般,没有多少可圈可点的地方 ... 2021-8-12 17:16
  • 周游. 这样走走挺好! 2021-7-27 11:51
  • 武林阿混 我本来在2019年做了一个计划,最后因为工作原因,没成行,一直在想什么时候重启。 本贴先回复了,慢慢看 2021-7-26 14:31
第一天 3月21日 国道348线徒步三游洞——西陵画廊风景区——巴楚摩崖石刻——天柱山——乐天溪镇莲沱村,全程24公里,爬升610米。 8点30分队伍集合后,喜爱摄影的农夫带着早先赶到宜昌的西西、听琴先行到达西陵画廊景区露营摄影,我、无为、絮飘飘、荆轲、晨五人作为后队,开启了行进动态赏景的模式,华中亚热带湿润气候的滋养,巴楚灿烂悠久文化的熏陶,呈现在本人眼帘的是一副不同于北方地区山态的画卷,翠绿的竹林、常绿的阔叶、富含水分的刺灌,一一点缀着我们行走的路,神奇壮丽的峡谷被北宋文豪欧阳修提笔“西陵山水天下佳”的千古绝唱,每个人行走在其中用不同的表现形式抒发着激动的心情,荆轲高频率加快步的行走,无为细致不放过任何美丽点滴的行摄,絮飘飘和晨喜闻花香的瞬间,融在美丽峡谷之中轻松地忘却了重装行走加爬升的体力消耗。幽深的峡谷视野随着我们的爬升变得开阔起来,中途经过一处摩崖石刻,质朴的巴楚古人生活气息以极度自然野趣的风格呈现出来,渔人挑担、淑女梳发、纤夫踏浪、翠鸟悬枝,耕牛犁田,历史生活的神韵和丰饶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行走其中不经意间仿佛跨越了时空,融入那历史画卷。
行走十五公里抵达观景台处,望着浩瀚的西陵峡大峡谷感受长江水之壮美,感慨万千,长江原来虽然也很多次经过,却从未仔细驻足观望过,如今身处这美丽画卷中,平添了去努力感知的动力,中间行军状态被与我们会和的农夫所记录下来,并与西西、听琴见面后,大家相互寒蝉并午餐完毕,经过商议决定在原计划之上再往前行4公里抵达莲沱村住宿,减少第二天行程压力,早点到秭归休整,经过天柱山隧道,正赶上修路机动车一律不得通行,本来检查人员还打算让我们的徒步戛然而止,但是他们怎么能耐得住絮飘飘姐的直肠子大嗓门,只能放行啦。
15点30分,队伍到达莲沱村,农夫、西西、听琴因为要凑够第一天的行走里程数继续前行并过江至三斗坪镇露营,我们选择村中留宿,人均不到40元的标间住宿标准太值了,因为第二天到秭归需要一段轮渡,初来乍到我们也不熟悉行情,后来听宾馆房东说江北边的乐天溪镇(我们所处的位置)和江南边的三斗坪镇沿途轮渡点很多,轮渡处牌子上写的船夫的手机号,打电话马上就能过来,渡江五元,第二天的行程有着落了,哈哈。晚上大家喝着小酒吃着农家菜肴,谈天说地,印象很深的是荆轲喝酒之后幽默的自言自语给我们添加了一丝情趣,早些休息,备足第二天的干劲。

徒步地点三游洞

我们峡谷行进中

西陵大峡谷

中途经过的奇石馆

西陵大峡谷风光,郁郁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