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一个人,一个包,一条路,我走过了一季又一季,从夏蝉鸣叫,到雪花飘飞,只为寻一处心灵的避风港,聆听灵深处的呐喊,释放囚禁已久的心声, 最后  轻舞飞扬!

(雪兔子)

1.    序幕

2.    节章:纪录与攻略《漫步林间》,《南天门-智斗耗牛》,《雪兔子的命运》,《遗落人间的“蓝宝石”-缅茨姆》,《陷入泥石流的惊险一刻》,《通往光明的独木桥》

3.    尾声

序幕:活动起源,路线及队员简介

梅里雪山:位于西藏察隅与云南德钦交界处,是一座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北段称梅里雪山,南段称碧罗雪山。放眼梅里,人们长期以来对它的了解仅限于隔着澜沧江、远望着浅显的外围,对它的南侧更是知之甚少。梅里南北线则是深入梅里南侧,后转向梅里东南腹地,于是,默默无闻的那颂秋根雪山终于得以一见。以往只能远观的卡瓦格博、缅茨姆(神女峰),终于有全新的面孔进入视野。

梅里南北线起自梅里最南端的永支村,终至卡瓦格博脚下的明永村。线路全长约百公里,而这次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我们走的是永支村-八里达下村,我姑且称为梅里南北线小环吧!全程6天,永支村进山-八里达下村出山,轨迹记录60.60公里,最高海拔:4908M,累计爬升:6038。第二天从错格营地去看那颂冰川来回约5公里没记录到,加上的话全程约是:65.60公里。轨迹连接:https://www.2bulu.com/track/t-rL0iglg9Z%2BXp%252FR2KBg5Tzw%253D%253D.htm

这条线的特点是:原始,陡峭危险的乱石坡,路迹不清,轨迹可靠性不高,参考资料少,还有最重要的是雨季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总的来说挺难的。实在给他个标准的话:我个人给4星半吧,用后来云霄姐说的话就是:这简直不是人走的路。当然难度和美景也是正比的,比如哪浩瀚恒古的缅茨姆冰川和梅里北坡奶日冰川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此线是登徒子户外-叶子和队友在20年共同开发的,在此提一句,梅里北坡也是19年他们开发后才火起来的,此致,向前辈们致敬!!!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蓝色线走蓝色线)

这一路我们千难万险,困难重重,状况百出,经历了连绵不绝的阵雨,彻夜不停的雷暴雨,暴涨的河水和被冲毁的原轨迹道路,还有山洪泥石流等一系列因大雨造成的问题,好在都一一克服,最后平安出山。直到一周出山后才得知云南近期暴雨,多地盘山路被损毁,景区关闭,很多到香格里拉和丽江的的飞机都降不下来,在后来得知河南洪灾,出现了百年难得一见的大暴雨!

7月初,队伍来来回回更替人员,最后确认7人小队伍成行:1阿洛,2小野,3秋哥,4微笑,5周姐,6大枫,7云霄。我联系好那边包车进出山的师傅,邮寄气罐过去,订客栈等等准备工作。这时候那边既然发现的新增疫情人员,千算万算这真算不到,搞得大伙紧张一阵,好在我打电话都给两边机场工作人员沟通了一番,得到的是喜讯,出行问题不大,大伙才放下心来。

交通:从丽江到德钦价格:1200(5人), 德钦包车至徒步出发点永支村:250(7人),终点八里达下村包车回德钦:200(7人)。气罐 :也是提前邮寄到我们司机指定的地方,她帮我们取回放在我们住的酒店。开车师父:拉姆(大美女),联系电话::13988765133,微信同号,人很好,健谈,主要价格比同行略底。

住宿:德钦“友谊名族客栈”,在德钦客运站旁,步行约7分钟,可寄存东西,有洗衣机洗衣服。价格:100一晚一个标间两张床,联系电话:0887 8412219,进出山同一个客栈,方便多余物质存取。

徒步行程:

D1:永芝村~罗朗小卖部~永是通~满追通~多克拉扎
(徒步:13.5km,爬升1400m,约7~8小时,营地海拔:多克拉扎3600m)

D2:多克拉扎~晚墨通~秃鹫岩~巴兄~错格仁嘎~错格营地
(徒步:9.6km,爬升850m,下降250m,约7~8小时:营地海拔错格营地4200m)

D3:错格营地~4900垭口~梅里四湖~梅里四湖下方营地
(徒步:5km,爬升700m,下降300m,约10小时,营地海拔:第三湖4612m

D4:第三湖~4892垭口~新路线~日以农牧场
(徒步:8KM,爬升550m,下降1300m,约10小时,营地海拔:日以农牧场:3543m)

D5:日以农牧场~曲当水垭口(爬了一半折返)~努松牧民房
(徒步:12.4KM,爬升550m,下降1080m,约10小时,营地海拔:努松牧民房:2570m)

D6:努松牧民房~八里达~博爱桥~终点
(徒步:17KM,爬升870m,下降1080m,约8小时,终点海拔:2164m)

在来说说我可爱的队员们:

小野:性格开朗,热于助人,一个体贴精致的大男孩,阳光帅气,主要还没女朋友,也是这次活动甘愿收队收尾小王子。第五天遇泥石流把路冲毁了,境况一度陷入僵局,好在有他在,稳住了两个女生情绪。走过龙眼,大雪塘等长线,体力和处理事情经验一级棒。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秋哥:风趣幽默,队伍中的活宝,假如你不插话,他自己都能说到天荒地老,打呼声比小野还大一点,户外经验老手,能准确判断大多未知地形路况,走过贡嘎,大雪塘等,刚开始体力堪忧,后面状态回升很快。

微笑(女):乐天派,整天都是她哈哈大笑的声音,爱开玩笑,有她,队伍氛围不会太差,偶尔有点小脾气。长期参加越野跑,路跑,爬山活动,体力基础打的很好。出发前我说她要是能克服高反,其他的都是没问题,后来证明也是如此。

大枫(女):队伍里年龄最小的一员,也是走的最痛苦的一个,广东女孩,。戴镜框,短发,遮阳帽,长短袖,短裤加瑜伽裤。平时总是一副酷酷的样子,但是行进过程中也能酷酷的就好了,印象中听的最多的就是:“我不行了,太难了”你能想象了吧!?走过博格达,船底顶等~。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周姐(女):遇事果决,看清事件本质,把握重点,冷静。一路她高反最严重,但也能一路和秋哥走在最前面,在秋哥的鞭策下,行进节奏掌握特别好。

云霄(女):还记得前两年的一篇游记吗?大概说的时候,一个队伍在鳌太全部走散了,最后一个女子在恶劣的环境下意识出现了问题,遇见了“鬼打墙”,没错,就是她 云霄姐。内心及其强大,户外经验丰富,走过很多高原长线,还爬过6000M级的雪山:玉珠峰,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大神吧。可惜这次也被这条路线整的服服的。

阿洛:我,户外小白,啥也不是,就一der

装备:

登山鞋,手杖,背包(85升),帐篷,睡袋,蛋槽,防潮垫,气罐(1)大,炉具,水袋,套锅,打火机,保温杯,筷子,勺子,打水袋,对讲机,冰爪,防水收纳袋1大1小,头灯。

衣服:雨衣,冲锋衣,冲锋裤,皮肤衣,速干衣(3),冰袖,速干裤,排骨羽绒服,羽绒裤,袜子(3),遮阳帽,保暖帽,雪套,面巾,拖鞋,手套(半指和全指),防水袋,急救毯。

食品:山之厨(5),山之屋(2),方便面(3),干果(各样),米3顿约3量杯,榨菜(4),盐丸(20颗),葡糖糖(7包),能量胶(6条),面包三个(应急临时餐,维生素片,紫菜蛋花汤,携氧片。

其他:充电宝个羽博30000毫安,充电线,充电线头牙膏牙刷,防晒霜,毛巾,纸巾湿纸巾,洗头水(4),药品,润唇膏,少量现金等。

总重量36斤

七月十二号,整装出发,我.秋哥.周姐.微笑我们4个人深圳一起出发!上午10点左右飞到丽江,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手机显示25度,在大太阳下也不觉得热,体感舒适,和大深圳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拉姆已经早早在3号出口停车等我们了,在车旁闲聊了半个小时左右,这时广州出发的大枫也到了。

出发德钦,飞驰在214国道上,澜沧江在左边咆哮,一路逆流而上,中午12:30左右找了家藏族口味的餐馆吃午饭,说实话候味道不咋的。饭后买了些水果,消费265(5人),继续上路,一路颠簸,昏昏欲睡,下午17:30左右来到的德钦“友谊名族客栈”,海拔:3240M,温度:16度。小野已经提前一晚到来,听到我们到了声响,赶快下来帮女生们拿包。第一印象是小伙很热情,对女生也很暖心,最主要还很精致(后面我们都调侃他是户外最精致的男孩,后续赘述~),一个长期在户外流浪的人,皮肤还还那么白净,精神面貌也很好,看不出是一个长期玩户外的人呢!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我和小野一个房,一进门就看到他两个红色地大包,装备应有尽有(他要连续走几条线),还有各样地护肤品,这就不奇怪他皮肤那么好了!洗手间和还有他自带的洗浴用品,应该是担心客栈得东西不卫生吧?,同样是男生为,我为何差距那么大,这次算是学习了。稍微修整、打理了一下背包,七点左右,该出门觅食了。受到中午饭的不良影响,实在不敢在尝试藏味,挑来选去,最后我们找了家“蜀大侠”川味火锅店,没错,在我们德钦吃四川火锅!为了照顾广东女孩大枫还有小野的嗓子我们点了份鸳鸯锅底。中午饭没吃好奔波一天,大家都饿了,上菜的速度供不应求,下一个才还没上,上一个才已经吃完,直到来到饭局过半,大家才有放慢的意思!说来也巧,在这也能遇到认识的驴友,和小野云霄一起走过线的“巧玉”等队友,相互虚寒了一阵,浅谈了下行程规划,碰了杯,就此别过,便相忘于江湖了!

仔细想想,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全国各地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一起,在同风雨共患难,一起披荆斩棘一周后,在建立起深刻的友谊后,在出山的那一刻又不得不各自转身,各奔东西。在不断相聚中不断分离,周而复始,这离聚的乐章在我们户外圈,又显得格外深刻!

饭后闲聊,我和大枫还有微笑三人决定第二天(十三号)一早前去飞来寺观景台看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只因我告知了她们一个传说:“能在飞来寺看到日照金山的人,能带来一整年的好运”,于是决定一同前往。梅里雪山是雍仲本教圣地,雍仲本教有四大神山之说,主要有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本日神山,昌都的孜珠山、德钦的梅里雪山。梅里雪山是一座神山,和西藏的冈仁波齐、青海的阿尼玛卿山、青海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今夜,听着小野不算太大的呼噜声入睡!
十三号凌晨05:30起床,洗漱的时间,她两已经来敲门了!06:00准时出发,刚出门,提前一晚约好的拉姆,就缓缓向我们驶来。

06:10,天色微明,蒙胧中天际里静卧着一条银雕玉塑的飞龙,透过车窗的翘角晨曦中我看到了雪山的影子。约15分钟车程便来到了飞来寺(德钦到飞来寺约10公里,门票每人:40元),06:35“神女峰”的尖峰,刹那间变了颜色,一下子显得更神秘更圣洁了,金黄色的峰尖和周围的以一切形成的鲜明的对比,属于她的高光时刻已经降临,周围环境一下暗淡了许多。静站在飞来寺的观景平台,眺望着绵绵长长雪山和漂浮在半山腰层次分明的浮云,仿佛还流溢着袅袅的颤音,这种轻盈境况让人感到莫名的心安和舒畅!只是,当我在面对这宛若仙境的人间至景时,天空很大,却没有你,18年那个初冬,就在这个地方,那会天很冷,一路雪很厚,但你笑的很暖......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佛塔还是那个佛塔,雪山还是那个雪山,我又回来了,你又在哪儿呢!?

恍惚间,以是七点过,平台下深达千米山谷也渐渐明朗了起来,天明了!

今天是集合日,队员基本到齐,就差湖北过来的云霄,她今天傍晚时分才能到。等待的时间总是漫长的,我闲无事,约大家一起去跑步,一阵诧异,大伙当我是疯子。大概说些“初到高海拔要好好休息,适应海拔之类的吧”。微笑,秋哥,周姐已有轻微高反状况,好在适应一晚后,今天好了很多,基本没事了。可能也只有自己的身体状态,自己最了解了,3200M我还不至于高反。作罢!只能我自己跑了。其实一直有这个习惯,去到不同的城市,就喜欢跑跑,为自己的爱好打个卡!来到214国道路口,做了简单的热身,开整!往飞来寺方向一路缓缓而上,爬升至3400M。刚开始喘不上气,加之上坡跑,心肺感觉要炸裂了一样特别难受。第2公里后,找到了节奏,情况慢慢好转,慢跑了10公里。那么在3400的海拔跑步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体感舒适,无高反,温度14度,平均心率163.偏高,心情愉悦,风景优美,视眼开阔,车少,也是这个夏季跑步出汗最少的一次,就衣领若隐若现的湿润了一点点,回客栈洗了个热水找,体验感非常奈斯!

傍晚19:00,云霄也到了!今晚,进山前最后一顿饭,必须吃好。还是找了家四川口味炒菜馆“川味食府”,位置在德钦汽车站对面右上方,大概100M处,有招牌,很好辨认。除了大枫大家都能吃辣,少数服从多数,你也别无选择了哈哈哈。这也是我们于后几天吃饭就会光顾的店,味道真不错,有点不足就是米饭太硬,老板说是因为高海拔的原因,只能这样了,好吧,也能理解!最后还买了个18斤的大西瓜,准备待会在我房间开会时吃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我在群里通知大家21:30来我房间开会,交代一些事物和进山后的注意事项:1.关于保险2.关于轨迹讲解,爬升,岔路,难点,露营点等,3.关于下撤安排4.关于免责协议,5.6.7.8等等等。结尾交代大家早点睡,明早8点准时出发进山。
节章

记录与攻略:每日详细行程

Day1:德钦-永芝村-罗朗小卖部-永是通-多克拉扎

《漫步林间》

七点整起床,在德钦客运站旁吃了碗米线,随后和老板娘结了房费。这时,拉姆也到了,背包装车,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看出了兴许的兴奋和小紧张,我相信这是每个户外人,进山前都会有的吧?发车前,秋哥还不忘把昨晚没吃上的18斤大西瓜给带上,反正我是忘记的一干二净了。最后还有两个包装不下,是微笑和大枫的,只能放车顶了。八点整,出发,开进山这一段路并不算太好,偶尔颠簸,紧张的盯紧后视镜看,看有没被颠落下来。

过了约一小时便来到永支村徒步起点,左边是“永支曲隆”奔腾的溪流,这是从由颂秋根冰川为发源地融化而流下,一路汇集而成的现在的激流。我们一度让拉姆往前开,尽量少走些路,一直开到快没掉头的地方了才停了下来。
梅里南北线-梅里南侧深处的秘密

从车顶卸下背包,整理行装,最后把西瓜切了,18斤,足够每人都吃的饱饱的,留了块最大的给我,吃得很撑呀。这算是啃干粮前的最后的放纵吗?看你们那么嗨,我暗自感叹,要是第二天后你们还这么好心态就好了!被上背包,请拉姆给我们拍大合影后,这次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