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三天时间,从广州海珠区到从化温泉再转清远源潭经花都梯面镇红山村回来的260公里骑行

zhb001 发表于 2021-9-22 17:21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谢谢ZHB001网管的鼓励!
足迹户外-寻梦 发表于 2021-9-22 18:09 我所有心动的理由就是和你一起到户外走走

很荣幸。我喜欢户外,但休闲走得多,不是强驴。
方大象 发表于 2021-9-22 18:12 精彩,继续。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谢谢兄弟鼓励!
尘心无痕 发表于 2021-9-22 22:02 看着你们的历程,好厉害,实在羡慕

真惭愧,跟那些轻松一天过百公里,时速可以到30公里以上的猛人比,简直不好意思说。唯一可以说的就是坚持下来了,过王子山一段下车推了几次。

没走多远就要跨过流溪河,新旧两座桥,新桥是现在公路桥的基本模样,基本就是为了走车,走在上面感觉不到是个桥,跟高架路无异。而旧桥感觉就是个桥,有桥的装饰,可以想象当年农民朋友提筐挑担,牵牛拖车的场面,但现在农村大多数就是安静,留下来的人都老了,年轻的大多离开了。好在建设还在继续,村子变得文明美丽。鸡没了,狗少了,猪牛不见了,农村再也没有脏乱臭,也没了喧闹响动,再下去会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如果不是太阳太晒,想在这里多站一会儿,我喜欢这里的景色。“弯弯的小河,青青的山岗,依偎着小村庄。在那里歌唱,在那里成长,你常出现我的梦乡”。其实我从没有那样的故乡,但我确实想有那样的故乡。“这里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看了牌子知道这里可以看的东西还不少。

刚过11点,餐厅的服务员就出来拼命摇旗招徕过往的司机了。

大广高速和汕湛高速交界处的桥下形成一片荫凉,我停下来休息了一会儿。坐在草地上的时候肚子上被蚂蚁叮了一下,还挺疼的。

人少车少,烈日当空,不累,但是热。

这个小房子很有意思,不像门楼,歪门邪道的。说是个更楼,一家人也用不上啊。还是以前是个柴房或猪圈,现在正好改造成一个入院的门楼?不知道。反正功能很特别。门上还贴着迎亲的对联。

新岭街路牌。

到石岭村村口了,依然是一个安静的村子,村口连扎堆的老人也没有。

大路连着一条近村的水泥路,实在忍不住,向着稻田更深处进去了一段。

“我从乡间走过,总有不少收获。……蓝天多辽阔,点缀着白云几朵,青山不寂寞,有小河潺潺流过”

望文生义,这里有一只很凶的鸡。但看了地图显示这里有“丫髻山”“亚髻山”两个位置的名称后我知道没有这么简单,不是到底谁盗版了谁?这段上山路的最后一段我是推上去的,也是今天唯一推车的地方。其实也能骑上去,只是太热,满头大汗,再者就是一个运木头的农夫车在我车后喘着比我还虚弱的粗气在很慢地爬山,跟我的速度几乎同步,我不想跟它一起走,就下车让它先走,后来它走了,我也再没有跨上车,依然继续推车,直到山顶。

很自在地拍了这个动作,一般是下坡才有这样的雅兴和可能拍这样的镜头,但不是冲陡坡那种。

雨那味 发表于 2021-9-23 00:10 真惭愧,跟那些轻松一天过百公里,时速可以到30公里以上的猛人比,简直不好意思说。唯一可以说的就是坚持下来了,过王子山一段下 ...

平路100公里或者少少坡骑游很舒服的

从亚髻山垭口冲下去骑了约三十分钟就是四九镇湴井,“湴”字也是广东地名爱用的字,读“办“,泥泞的意思。广州就有一个长湴,地铁6号线有个站。从化过后是佛冈地界,这里开始车站就建成一个亭子。见到亭子,我就停下休息一会儿,太阳实在太晒。

中午时候了,可能是热,就想喝水。茶水,东鹏喝了不少,跟一对儿村民母女聊天。她们告诉我往前一点儿就是四九,是个大的地方,有饭店吃饭。我真心赞美她们的家乡,她们也为自己的家乡自豪,感恩现在的生活,让人为他们高兴。一会儿她女儿开车带着母亲走了,有车对当地村民是个很普通的事情。

乡村公交班次还是很密的。

继续前行,过四九,依然没有吃饭的想法,一点儿不饿,可能是热,就想喝水吃冰。见到路边超市,停下买冰水水。

喝水,八宝粥就当是饭了。

休息了再出发,热,路上车少人少,第一次给自己来了一个自拍骑行照。看到红黄蓝三个包。车后座是黄包,里面东西不多,换洗衣服,修车工具,备胎一条,东鹏若干,饭盒一个(很占地方);腰包是雨衣风衣骑行眼镜(有眼镜盒,占地方,也没有戴,以后考虑不带了);背包很轻,就是饼干糖果巧克力干果等,有时装一小瓶水,本来没打算背的,因为新买的车管(车座)包不好装,装上后插一瓶水就会乱转方向,于是拆下,被迫拿出这个备用包装那个不用的包。感觉这次带的食物太多,但最后除了水的消耗很大以外,干粮一点儿也没有吃,糖果也只是吃了几小块,以后出行真不要带这么多吃的东西了,车把包里还有一包吃的。带足吃的其实是山野徒步的思维,公路骑行补充方便,食物不用多带。

好奇怪,路碑显示是这条叫新岭街的路是S355,可是看地图,这条路是S354,信路碑,应该是地图标错了。

这条路整体上不热闹,这家厂是为数不多的工厂。

到围镇村,路边见到一个古砖瓦非遗传习所,有兴趣,停下来进去看。

有介绍,敬佩一切为文化(不是娱乐)努力的人和事,尤其是传承保留传统文化。

砖瓦窑,封存保护了,上面还有政府公文。

广东以前用量很大的地砖,这个东西:1、用在屋顶遮阳隔热。2、在没有空调以前一楼非用不可,如果不用,一楼在回南天时地面整天就像泼了水。用上它,地面就干爽了。它吸水不返潮。现在用空调,这么看着粗陋的建材,稍微有点儿档次的建筑都不用了。

还有一些古建的陶瓷建筑构件。总希望文化能传承下去,不管最后结局如何。知其不可为而为应该是最积极正面的心态,有点理想主义的悲壮。

汤塘镇脉塘村。

马上转106国道了。我要左转去清远,好像这里也离开赴佛冈进入清远地界。

106国道路口一辆卡车和女司机的轿车发生小追尾。停在那里理论。

一转上106国道就是聚龙湾温泉。

越往南,路上就越热闹,卡车越来越多,陶瓷厂也越来越多,但我好些都不认识,唯一知道的知名品牌就是电动车雅迪,这里有家很大的工厂,没停下照相。路上没有树荫,暴晒,不想停。

见到广州涉外学院在汤塘镇的另一家学校,停下,因为我有朋友在这家学校广州工作,这些民营学院挺能耐,和公立大学的风格很不一样,我觉得他们更像是办公司开工厂。

黄花湖温泉度假区。

到花山公交站,晒得受不了,进车站躲一下。106国道大卡车一辆接一辆呼啸而过,卷着尘土,车站也满是灰尘。

到龙山镇。

离开106国道右转清远,离原定目的地还有40公里,时间是下午3点,今天的路走了一半。

转上了国道355清佛公路。

陶瓷厂。

清远和佛冈公路管理分界处。

路边通向村子的岔路口有个房子,转下去躲一会儿太阳。

在这里坐了好一会,荫凉,有水用,好好擦了一把,很舒服。

想吐槽这种塑料材质的新型路碑,因为很容易坏,事实上好些都是坏的。都是顶部被敲碎,那里本来就好像有个小孔,是为了在里面装等吗?跟传统的路碑比,这种塑料路碑制作、运输方便,甚至便宜是肯定的,但也太容易被破坏了。想到这里仿佛看到制作商(这家伙真幸运)在笑。

喜欢这里的农村,如果能骑到村里去就好玩儿了,在又晒又灰的公路上骑行实在不舒服。

到何村公交站,也不管脏不脏,坐下休息。

看看到清城一路上要经过些什么地方。

再走,过陶瓷交易一条街。

这里的陶瓷业很发达。

5点,快到源潭了。又见一个车站,歇一下,想想怎么走。是原计划走到清远城区,还是在源潭住下。这一路被晒惨了,结论很快得出,住源潭,这个曾经坐火车很多次经过的北江边的小站,多年前也跟朋友陈君来游过泳的地方。

雨那味 发表于 2021-9-23 01:20 [良口镇左转进来这条路叫新城西路,接着后面要走的新岭街。这条路的路况很好,车也不多,大车尤其少,骑起来很愉快。 ...

折叠车重心高 单手扶把飘的狠!

路口卡子湾右转下源潭,直行就是清远城区,还有10几公里。

居然是小路,树木葱茏,绿荫环绕,高兴了一阵儿。

很快转上进入镇区的大道。

过源潭中学,现在大多数地方最好的建筑就是学校和政府,替孩子们和后来的孩子们高兴一下。

火车响着汽笛开过城区。

火车站前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见到一家小酒店,每间95元,因为没有电梯,也简单了些,就在网上找了家看着还行,有好评的酒店,没付钱,想看看再说。

去酒店的路上经过源潭镇政府。

没注意金御酒店在马路的那边,在这条中间被隔离的大道上转了好一阵儿。
到酒店已经没有看看再住的念头,只想快点儿住下洗澡。开房的过程不太愉快。前台服务员给不出比平台便宜的价钱,其实这很平常,我说在平台订就好了。但服务员不知为啥似乎有点不高兴,对房型、有无窗户,是否远离楼下卡拉OK等问题上都给我打预防针。最后我在平台订了一个178元标称有窗户的豪华间,服务员直接说,豪华间也会吵的,我问她几点歌舞厅几点结束,她说,两点。

好在她对我把车推进房间没有干涉,后来看到,酒店的电梯就是大货梯,装个小车太容易。酒店房间很多,应该没有多少住客,应该有远离卡拉OK的房间,但服务员就是没给我,一定要我聆听源潭唱歌爱好者的歌声。

房间挺干净整洁的,但是,绝对到不了豪华的级别。我觉得服务员把普通房给我了。其实豪华不豪华一点儿也不重要,我最需要的是马上洗澡。

客房楼下的景观。看不见的是夜夜笙歌,余音绕梁。服务员是对的,她赢了,我精神饱满地听完了今天的演出,时间:凌晨2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