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三天时间,从广州海珠区到从化温泉再转清远源潭经花都梯面镇红山村回来的260公里骑行

2021年中秋前的三天时间,从广州海珠区到从化温泉,再转清远源潭,经花都梯面红山村回到海珠区走了一个三角形,来回约260公里,每天近90公里,不快不慢,挺好玩的。

第一天,广州海珠区到从化温泉镇,约90公里。出发时间:09:00;结束时间:18:00。

第一次在外过夜的骑行,多少要有些准备,主要带的是换洗衣服、修车工具和食物。最后食物几乎没动,这一路人烟稠密,不缺吃的。

走广州大道,过广东教育学院,现在改名叫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师范学院是谁?华南师范大学吧?

过广州大桥,江里的是新建的过江人行桥海心桥,广州大桥也修葺过,很漂亮的模样,材料也用得好。

珠江新城,广州的CBD,房价10万起。清晰记得它以前的样子,广州大道靠东一路都是大排档,还有著名的红蚂蚁,恍若隔世。

到中山一、天河立交,这就是出行的时代背景,大时代下的芸芸众生随波逐流。

广州大道中的广州体育学院。

到沙河,过刘氏家庙——抗法抗日将领刘永福的家庙。

近代史上,李永福还是重要人物,各地的铜像有好几个,我在友谊关前就看到过一个大的。这附近还有一条永福路,早些年卖的是汽车配件,不知道现在卖啥了。

沙河这里有多个服装批发市场,热闹非凡,电动车多不说,各种五花八门的推车拖车也让人眼界大开。过了沙河大街就是广州大道北。广东食物里的沙河粉最早就是出现在这里,正宗的粤语区人爱把沙河粉简称“河粉”,这里有家沙河饭店,招牌菜就是各种河粉。

伍仙桥附近我同学的学校。

京溪的原第一军医大学和附属南方医院,不过现在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了,我记得这里是稻田的模样,路边有一些简陋的油毛毡大排档。这里以前是广从公路一部分,路边行道树是洋紫荆,总是开得很漂亮。一军大内东门边有一个不错的酒家,肉夹馍做得非常清爽且好吃,还有体量很大的包子,一般要一切四,好像叫敦煌酒楼什么的。

直行走太和方向,记得路右边是华凌冰箱厂和白云山农工山公司,都是名噪一时的著名企业呢。

南湖游乐场,当时景色风光和游乐设备比白云大道的东方乐园要好,餐厅也不错。我还在南湖里游过泳。

大源的广州涉外学院,进去过几次,我一个朋友在那里当过一段时间的校领导,食堂的客家腌面印象深刻。大源在山边,路西边的六片山是广州一个网红地,叫广州的九寨沟什么的。

广州大道北也是省道115。

左转去太和镇。

太和镇的谢家庄。

出了太和镇,豁然开朗,蓝天白云,白云区终于名副其实。崭新的广从路上再也没有了出门后一直形影不离蝗虫蚂蚁般乱糟糟的电动车。

到竹料镇,看到路边有广州国际划艇中心的标志,想到这个10几年前亚运会的比赛场地没去过,就转进去了。

从广从路到划船中心的路宽阔僻静,只是热,因为中午时分。到了那里,发现是一个机构。

疫情期间,不能进去,在门口看看。

不想原路回广从路,看到中心门边有碧道,沿着河道铺设,幽静漂亮,于是就骑过去了。感觉非常好,没有人车,竹林婆娑,溪水潺潺。

这一带是流溪河,出碧道就走在河堤上。烈日当空,没有一片树荫,实在是热。

东凤村。

东凤村邝姓祠堂,这个村主要是刘姓和邝姓。

在东凤村转了好一阵才又走上广从路大道。路边的烂尾楼在不少人的视频和帖子中出现。头顶是地铁14号线。

地铁钟落潭站。

太热了,到便利店从冰箱中拿了一盒奶,一瓶脉动,虽然自己带的水还没喝完。

仲恺农学院钟落潭校区,钟落潭一带职业技术学院不少。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沙河那家学校的新校区。

地铁新和站。

广州市老人院。

到太平镇了。

这个老房子是一个文保建筑,以前是泰成大押,也就是当铺。就是在香港常常见到门口挂一个招牌“押”字的那种店铺。

见到北回归线标志塔招牌。虽然很多次见到那个塔,但始终没有近去看过,心想就去看看吧。骑游有骑游的好,想停就停,除了下大坡时例外,那时真的只有放飞,怎么都不愿停下来。

塔在路的另一边,要经过一个天桥,推吧。

回归线塔院很安静,一个人也不见。门口依然是张贴着各种防疫要求,桌子上还有一个游客登记本。

整个塔是厚重的大石建筑的。很喜欢有质感的东西,要是现在修,肯定是贴石片或者外挂石片了,几年就零碎脱落那种,比如黄埔永和的东江纵队纪念碑等。

地上这个点就是北回归线位置,在夏至那天可以享受太阳直射头顶的待遇,鸿运当头。

夏至那天太阳就从那个小孔直射脚下的点。

公园有个廊亭,里面都是90年代广东领导同志关于扶贫的题词。2020年,中国全面脱贫,90年代的目标实现了。

廊亭边还有一个脱贫的纪念碑,就是贴瓷片那种,没造型没品位,粗劣简陋那种。

在捐款30万元的名录中,豁然看到排名第一的是刘盈福,这个20多年前广州最风光显赫的人物,很爱资助广东足球。那时的许家印刚到广州,正在尝试自己的运气,尚在给刘盈福提鞋都不够格那种状态。可是后来,后来又怎样?还不都那样,现在有多少人还会记得或知道刘盈福,再过同样的日子,还有人多少人会记得许家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时间会抹去大多数的名人的名气,眼都不眨。所以争名夺利实在无聊。

路边的职业学院不少,这是广州软件学院,门头上校名的字体是山寨或说拼凑组合的,“广州”二字跟“广州日报”报头中的“广州”一模一样,可人家“广州日报”是亲笔真迹。

地铁神岗站。太和往北的14号线站台都在地面。

这一带环境很好,又有地铁,楼盘不少。

赤草站。

前方好堵车,而且车还停成行。

原来是华农珠江学院,家长来接孩子回家过节了。

温泉、流溪河都在前方。

直行温泉,左转清远,也是从化城区街口。我明天要去清远,但不是走这里,我想走良口镇那边转过去。

见到一个女骑友,看装束装备应该是中长途骑游的,骑着和我一样的车。没打招呼,超过她走了,爱独行的人一般更喜欢独自安静。

看见渡槽,温泉快到了,天色也暗下来了。

到了温泉和105国道的丁字路口,此刻是傍晚5:30。两个选择:1、就在温泉住宿,明天从这里走。2、继续往前几公里,甚至10几公里,住碧水湾或良口。想了一下,还是住这里吧,这里住宿条件怎么也会好些。

见到温泉的牌坊,怎么会离105国道这么远?我记得很近的,也许是我记错了。过牌坊再往里面骑,除了牌坊那里几家餐厅热闹一些,还有一条商业街灯光明亮以外,好像很冷清萧条的样子。疫情快过去吧。

温泉酒店不少,但好些直接就不营业的模样,街上几乎没有游人,有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我记忆里的温泉从没有现在这样整洁、冷清。网上找了家酒店,富力泉天下,在一个小山坡上。在超市跟公寓管理小伙直接报网上价钱,130,管理员小伙说可以,直接刷钱转账。酒店还不错,是公寓式的,干净。

洗个澡,换身衣服出去。没走多远,下雨了,雨还挺大,跑进超市买了些东西回房间吃。

看看温泉这里的湿度。房间里看出去。

阳台上看进房间是这样的,这已经有北方冬天早上窗户玻璃的模样了。

第二天,从化温泉镇到清远源潭镇,约85公里。出发时间:09:40;结束时间:18:00。

早上9:40,离开富力泉天下。

几分钟就来到105国道路口。

我要到15公里外的良口镇,从那里转到清远。105国道从这里到江西龙南一段景色非常好,青山葱茏,绿水环绕,冬春季节来的话漫山遍野梅花盛放,更是美不胜收。

105国道的美还有一个原因是车不多,大卡车尤其少,跟106,107的繁忙肮脏比完全不同,水灵清秀。

路边的农家乐不少,档次装饰都很好。

广东新农村建设很实在,文明整洁,安静祥和富裕是大多数农村的基本格调。

这些农家乐在美丽大自然里有农家的味道,还有文明的腔调,不是以粗粝简陋甚至肮脏为标榜那种。

还有卡丁车练习场。

到流溪温泉度假区了。

这个大菠萝样的建筑跟新加坡那个菠萝房很像,当然要小好多,我以前近前去看过,这次没有停。

旁边多了个水上乐园,有人在玩儿了。

其实105国道从化段的美很大程度是因为这条流溪河,青山绿水,景色宜人。

不时有骑友从身边骑过,前面这个骑友还更我聊了几句,他说就骑几小时,绕水库一圈就回从化。

105,向北。

碧水湾,我昨天的住宿选择地之一。

碧水湾十几年前很是火热过一段。

看见山了,好高兴看到白云绕山头的模样。

天光云影,清清小河,绿草茵茵,这就是画儿。

流溪河温泉度假区,没去过。

10:50分,来到了良口镇,我要左转S355佛冈方向。

以前良口也是105国道上一个重要的点,但是那只是一个小集镇,很多卖农产品的农民。现在,摆地摊的农民不见了,整洁现代,成了“中国绿色名镇”。

精彩的户外出行,值得记录
我所有心动的理由就是和你一起到户外走走
精彩,继续。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看着你们的历程,好厉害,实在羡慕
  • 可可里访客 很有同感,骑行很舒心,我是一个七近八的人了,也一样喜欢骑行周边。同样10月26~28日三天从广西大新县榄圩经天等县田东县到达百色市250公里。只是天工不作美,只能穿着雨衣参观了百色起义纪念馆。 2021-11-14 21:56
  • 雨那味 真惭愧,跟那些轻松一天过百公里,时速可以到30公里以上的猛人比,简直不好意思说。唯一可以说的就是坚持下来了,过王子山一段下车推了几次。 2021-9-23 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