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徒步尼泊尔ABC 眼睛在天堂 身体在地狱

小村炊烟咋起,街巷干净整洁。我拍下了这美好的瞬间!

今天是11.21日,尼泊尔徒步第二天。
早上天还没有放亮,窗外的石板路上,便响起了踢踢踏踏的马蹄声,伴随着清脆悦耳的马铃。报晓的公鸡也打开了洪亮的嗓门。
我感紧爬起来穿上衣服,跑向屋后唯一能充电的餐厅。餐厅里虽有萤火虫一样的微弱灯光,但大门紧闭,甘杜克人还没有起床。当我转身回房的瞬间,蓦然发现东方山头上露出了曙色。我爬上楼顶,但见西侧鱼尾峰、安纳普尔纳雪峰金光灿烂。难得一遇的上好天气,让我目睹如此震撼的雪山真容。感恩佛祖的护佑!

早饭后我们整装出发。今日又是一个艳阳天。虽然昨天徒步17公里,今日状态依旧亢奋。一路前行,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溪流淙淙。

三个小时后,我们翻过了一座大山,中午11点在峡谷深处的古容村落休息用餐。号称尼泊尔规模最大,景色最美丽的古容村落,就坐落在鱼尾峰脚下,淙淙流淌的雪山溪流边。小村房前屋后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将远方雄伟壮丽的雪山、碧岭、梯田,映衬得妩媚迷人。
我与队友们坐在溪岸的茅草亭下乘凉聊天、饮茶拍照,山村静谧安逸,牛羊慵懒随意。此刻顿觉上午的疲惫烟消云散,困意全无。

尼泊尔人的烧饭速度,与我们登山的速度大有一拼。来这里用餐,全当驻足观光。你等待用餐的心情亦如在拥堵的道路上,看见自己座驾前方车辆尾部写着“新手上道请多关照”一样,焦躁不安,饥饿难耐。

我们打开自己的背包,各种小吃、零食摆满了桌子。 浅嚼轻啜间,在雪山脚下,在河谷深处,在小村庄的茅草屋下。享受着遥看远方雪山,清嗅庭前花香的时光,也许这正是我们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所追求的终极目标!于是,这段等餐的时光顿时觉得浪费得非常值得。

一个小时后,午餐终于姗姗来迟。极有胃口的队友们大嚼并不太可口的尼餐。队长倾国说了:我们要珍惜ABC徒步中的每一顿饭菜。我目睹了胃口超大的队友,每顿饭两三大盘子饭菜,一扫而光,且无论男女。就连我这个袖珍小胃,竟也盛下了满盘食物。我的队友燕子妹妹,每到一处驿站,都为我补充营养。不是坚果就是维C泡腾水。生怕我突然放慢登程的步伐。伟波这对儿姐妹花时而替我背着路上脱下来的登山服,让我轻松举步。一个团结和谐的登山队伍,就这样在队长倾国的带领下,勇攀高峰。
只是每当我坐在餐桌前,便会下意识地想起祖国的珍馐美酒与平日里的家常饭菜。风景在远方,诗也在远方!我不能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