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8

一念再念,最美金秋--2021年国庆念青东杂白线(007线)

林芝的秋天也很绿,绿的很低眉顺眼,好像江南女子。

下面说说巴松措,她位于西藏工布江达县。又名错高湖,藏语意为“绿色的水”,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著名神湖和圣地,国家森林公园。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野生珍稀植物汇集,人间天堂,有“小瑞士”之誉,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主要景点有扎西岛(空心岛)、唐代错宗工巴寺、求子洞、格萨尔王试箭处、原生态博物园、桃抱松、水葬台、字母树、神泉、结巴村等。春季,湖四周杜鹃花等百花烂漫,雪峰倒影湖中,景色宜人。花谢时节,落英缤纷,随风飘零,随水荡漾,如置身世外桃源,藏语意为“凹地大谷口”。门票120元,住宿卷60元。我们只是到了观景台,照例在景区打卡拍照,然后找民宿安住。巴松措也心心念念很久了,但前面几次都没来过,站在观景台看,还是很壮观。

远峰融雪,秋色无边尽收眼底;
近水纳天,湖光几许全入镜头。

晚上入住巴结村,挺有一是的一个名字,不过不要用我们汉语的思维去考虑,也许有个美丽的传说,不过现在随着旅游发展,这里不但很商业,总体的规划建设比较不堪,但四周的环境还是很美的,可能扎营比住店更好,但好在店家多数都是本地人,家庭装饰也很有特色,当天甚至拍到了一点日照金山的样子。

下面正式进山,最让我感动的,是第七天下午,当我一眼看到奶郎峰卫峰(听领队007说的,我当时以为是奶郎峰主峰)时,我刚好爬山上坡,抬头就见蓝天白云下的两山之间那面熠熠发光的雪墙突然横亘在眼前,河流在身边的牧场打个转,激流而下,上游还隐约可以看到雪山下的瀑布……也许是走的有些疲劳,身体疲劳,审美更疲劳,当我当时心里很震撼,第一念头就是:如果说河流是人类的文明的母亲,因为河流孕育了生命;那么雪山就是河流的母亲,因为雪山孕育了河流。一瞬间有些失神……

此行第二亮点就是念青东一路秋色,真是“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美不胜收,五彩的森林林,洁白的雪山,金色的牧场,湛蓝的天空……绘制出一个梦幻的童话世界,静谧而又圣洁。

穿行其中,你不仅会被这里深秋的纯净所心动,更会被这里秋色的热烈和大气所震撼。这里属于寒温性森林生态系统类型,有中国低纬度高海拔保存比较完整而原始的高山针叶林区,深秋,这些高山针叶林都染成了金黄色,在高原阳光和雪山的衬托下,更加色彩缤纷、秋色绚丽。更有红枫不时点缀其中,原始森林层林尽染,将四周雪山的色彩装饰成如同油画般浓郁。这里山峦叠翠、色彩飞扬,雪山、森林、牧场、云雾和五色的彩林成为了念青东金秋的主题,多彩的世界陶醉了踏足此地身负重装一路探求的我们。澄净的天空,变幻无穷的云雾缭绕,笼罩着多姿多彩的山林,一切景象仿佛是诗,说不出的和谐,说不尽的美。

澄净的天空,变幻无穷的云雾缭绕,笼罩着多姿多彩的山林,一切景象仿佛是诗,说不出的和谐,说不尽的美。尽情呼吸着深秋纯净的气息,仿佛此刻便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