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

一念再念,最美金秋--2021年国庆念青东杂白线(007线)

深秋的优雅,如一首错落有致的乐章,弹奏着季节的静美。“碧云天,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念青东,醉金秋,带给我们一份无法用文字描述的美,我承认我词穷了,其实再多的语言也无法表达内心当时那种震撼和感动,唯有一句:感谢陪伴!!!

甚至还看到了我见过的最美的彩虹,当时我在半山腰的丛林中向上攀爬,无意回头看见不远处悬挂着一道非常壮观的彩虹,大家一时似乎忘记我们处在登顶最艰难的时段,都驻足欢呼拍照。也许因为彩虹带来好运,最难的这段悬崖我们有惊无险的上到了第三垭口山腰的平台,当晚也在这里扎营。只是当时我在树丛中没拍好,下图是大美女泊岸拍的。

再回到本次线路,最大难点还是翻越垭口,总共三个垭口,最高海拔4970米,最低4920米,最难是第三个垭口;其次是无实走轨迹,找不到牧道时候,兽迹都难寻,牧场河边还好,但进森林就比较麻烦;尤其是杜鹃林较多,无论上还是下,个中滋味,苦不堪言;第三就是上下垭口的碎石坡、巨石阵,危险性比较高;第四就是一路无补给,除进山第一天徒步起点和最后一天出山终点,有见过人家,一路未见一人,甚至牧民牛羊都未见,除了色布牧场和第三个垭口前牧场,经过的其他牧场基本已经废弃,牧屋早已失修。但胜在秋天的垭口无雪,整体海拔在5000米以下,7晚营地,有2晚海拔在4000米以下,其余都在4300和4600之间。所以在金秋时节,天气给力,确实值得去走。偶尔想,春夏之季来是否会更美呢?尤其是那么多杜鹃林、灌木丛、牧场,花儿肯定不会少,但就怕春节垭口积雪、夏季大雨。18年的6月,也是念青东,雪线在4600左右,看不到路迹,坡度陡峭,冰雪交融,肯定危险至极。这次爬山第一个垭口,天气最好,虽然头顶乌云遮挡,但周围天空湛蓝,举目四望,全是雪峰,且无风无雨,山高人为峰,真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人更远的路,只要我们走出去,爬上去……

尤其在垭口,对着雪山喝一口神水,哪种感觉无以言表

顶一下帖子
小词够骚,琼瑶的书没少看,把私藏照都发上来
发自8264小程序

本次行程最大的遗憾也是发生在结尾,第七天看到最震撼的雪墙后,大家兴奋不已。我们从河的左边上到山脚,考虑如何登上眼前的小垭口,之前的路应该在河的右边,河中也确实有桥,不过只剩桥桩,应该弃用好多年了,007在勘查可以蹚水过河的地方,我和天气大哥在河左边的陡坡上发现了上山小道,大家沿小道攀爬,终于将瀑布抛在身后的垭口下面,垭口上面是平坦和河谷,河水在这里填满了河谷,然后到了垭口位置变成瀑布飞泻而下,水声震耳欲聋。我们想穿过河谷,河谷中间有石头,可以踩着走到水中间,然后就无法前行了。站着河谷中间可以看到尽头有个小牧场,牧场上面就是双果措,措的尽头就是冰川,而且能隐隐约约看到有蓝冰,这里海拔才4200米。看着时间已经近5点了,河谷靠近垭口的小树林扎营,想着次日再想办法。

我的帐篷位置正对着河谷及远处的雪山,到了这里才知道,这不是乃朗峰,而是卫峰之一,而且雪峰不够高,看不到日照金山。

次日一早,天还没亮透,估计就6点多,已经听见天气大哥起来了,下河谷去看水位有没降低,按照前一晚晚餐大家意见,希望今日能到冰川跟前,四处去谈谈路、拍拍照,当晚在冰川前面的措边露营。他走到河谷中间后发现水位并没有下降多少,有些失望,就用伤感的歌声叫醒大家,早餐有从河谷左边的山体继续探路上行,这里可以较为清楚的看到双果措和冰川全貌,但由于距离比较远,手机镜头受限,无法拍出眼中真实的精致。最终我们没能到达冰川跟前,几个人静静坐在悬崖边上,知道中午时分,简单干粮后开始下撤。留下此行最大遗憾!!

此时不由得又想起我们单反哥,昨天下撤的帮主(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