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8

一念再念,最美金秋--2021年国庆念青东杂白线(007线)

夕阳西下,流水潺潺。

雪山空谷,暮更沉寂。

橘黄色的火苗欢快的舔着锅底,热气如烟雾般袅绕,这是进山的第一天,我坐在河滩的石头上煮着的晚餐,经过半天的跋涉,兴奋的心情有所平复,队友们也都忙着扎营、煮餐……2021国庆念青东徒步活动终于拉开了序幕。

• wonminz 从9月29日飞林芝,今天国庆,进藏其实已是第三天了,从2006年第一次自驾进藏,这是第几次,我已记不清,但知道这是今年第二次,而且都是林芝。无意中看到念青东这个名字后,心弦就被拨动,无法抑止,一念再念,念念不 ... 2021-10-15 13:28
强贴留名,继续关注
发自8264小程序
美好的旅途,美丽的风景

随着夜幕降临,营地周边万籁俱静,悠远静谧……当时感觉有些恍惚,在不停的问自己,我的双脚又一次踏上了念青东这片土地,是真的嘛?这里有雪山冰川,这里有高山海子,这里有原始森林,这里有牧场草甸,这里有瀑布河流……更重要的,这里有让你安静的莫名神隐,也有让你冲动的极度诱惑。

只是,没想到,念青东的秋天如此惊艳!归根结底,是这条线路设计的太板扎(应该属实云南话)了!!!

线路计划9天,实走8天(未完成全线,后文再表),设计者:国产007,他命名扎白线扎拉村(实际为杂拉村)进山,白拉村出山,据007介绍,此线前大部分有两拨人马走过,最近一次也是近10年前的事了,但无实走轨迹,其中后面一段未了解到有户外爱好者走过的相关记录和信息。是他根据谷歌地图加上咨询以前走过此线的前辈后,自行设计的,所以我在作业标题用括号标注为007线。我对8天行程用两步路做了轨迹记录,关键的桥梁、木屋和营地等做了标注,并在两步路做了上传(其中第七晚营地忘了做标注)。

实际行程,每天也做了大概记录:
9-29:早上4.30起床,5点坐大巴去机场,6.45乘坐CZ3477航班,10.00到达林芝机场,10.45乘坐机场大巴到市区,住朋友客栈(广善佳苑)。全天晴天。
9-30:12点队伍集合,午餐,13.15出发,经巴松措景区,16.30到达结巴村,住民宿。全天晴天。
10-01:早上9点出发,经过杂拉村(非扎拉村)后师傅继续向前行,一直到拉玛叶隆牧场,车辆无法前行才下车,约11.15,简单休整,吃西瓜,给师傅车费(1000元)。约11.45开始徒步,起点海拔3500米左右,当日行程8公里,下午5点到达孜拉隆巴牧场下面的河边扎营,营地海拔3750左右,全天晴天。
10-02:早上9点出发,11.30到达原计划第二天营地--孜拉隆巴牧场,行程1.5公里海拔爬升600米(海拔4350米);补给后,11.45继续前行,16.45到达孜拉垭口(海拔4920米),17.15开始下山,18.15到达当拉牧场扎营(海拔4500米),当天总徒步距离6.7公里。基本晴天,傍晚阴天,零星小雨。
10-03:早上9点出发,13.45到达欧布垭口(海拔4950米),下午五点在下垭口后的草甸扎营(海拔4250米),全天行程6.3公里。全天阴天,自游大哥一早自行下撤(鞋子原因)。
10-04:早上8.45出发,下到海拔4000米牧场,经过措谷措,然后12.30开始攀登乃盖拉垭口垭口,下午16.30到达半山腰第一平台扎营(应急营地,海拔4350),全天行程7公里。
10-05:早上9点出发,沿河沟爬升到海拔4600米,发现需要溯溪上行,考虑安全,2人继续,其他4人下到海拔4400米出左绕,穿越密林上行,约15.00翻越垭口(海拔4970米),17.00扎营(海拔4650米)。全天无路迹,阴天为主,徒步距离3公里,上垭口前有半小时下雨。
10-06:早上9点出发,整天都是下降,经过哈布且措、色布牧场,下午5点在色不弄巴曲(河名)边扎营(海拔3650米)全天晴天,行程11公里。
10-07:早上9.15雨中抜营,帮主下撤(时间原因)。经过白马来牧场,下午五点在双果措下方瀑布出水口附近扎营(海拔4200米)。全天行程9公里,10点后晴天。
10-08:早上9点轻装绕瀑布出口左侧山体探路,走到双果措旁悬崖边上,未找到去措边的路,11点下撤到营地,午饭后下山,16点到达色布牧场,联系师傅,17.30上车回林芝,入住市区小宾馆。
10-09:中午乘坐高铁前往拉萨,入住一念之间宾馆。
10.10:午后坐飞机回广州,念青东之行圆满结束。

说完线路,再说说个人装备,清单如下:

装备总结:此次活动为国庆期间,未遇特殊复杂天气,白天行进中,我基本上是长袖速干衣+冲锋裤,休息时候补加厚皮肤衣,上到垭口基本没经历大风,最大加上冲锋衣。扎营后,基本都是羽绒衣裤,晚上帐篷里面用黑冰G1000的睡袋有些热,需要打开睡袋拉链。重点需要改进的是饮食物资,高原单兵,如果用山之厨,建议进山之前拆除包装,直接用锅煮;如果自带米面,建议带二次加工过的,加热即食的,比如自制的熟干米或面,熟的肉干、菜干等。

说完了大致行程和个人装备后,关键的时候到了,说说我们的队伍。此次行程堪称完美,除了念青东的秋季正当时、行走期间的天气非常给力外,最关键的是队员优秀、队伍和谐,可以不夸张的说,天时地利与人和我们占全了。

山水之美,古来共谈。
天气之美,一时之运。
队友之美,终生佳话。

本次出行共7人,下图照片为到达起点时合影(包括包车师傅)。

从右向左,分别是天气不错、国产007、菜菜、泊岸、自游、乞丐、本尊和包车师傅(雪域汉子,微信电话同号13322543300)。

关于队友的评价,这里引用乞丐作业原文(略有变动):

天气不错:来自河北的60后大哥,队伍中第二年长者,被大家亲切称为天气大哥。为人亲和健谈、体能强、户外经验丰富,对装备、线路等知识颇有研究,方位感和找路能力都很强,全程配合着007走在面探路,让我们少走好多冤枉路,节省不少体能。
国产007:来自广东的80后小青年,此次活动的策划者和召集人,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稳与老练,前规划做的相当仔细,准备工作也考虑的相当周全。全程顶着高反,沿途边走边吐,没吃过一顿饱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却坚持在前面探着路,带领大家平安走完全程。在此说声感谢,道声辛苦!
菜菜:来自广西的90后妹纸,小巧的个子与稚嫩的脸庞看上去活脱脱00后,硕大的背包与弱小的身机如此不相称,却与大家一样攀悬崖、爬陡坡、涉冰河,全程没听她说过一句苦与累。她那带着童真的烂笑容,和放肆的特别的笑声感染着队伍中的每一个人,给我们的行程平添不少生机和乐趣。
泊岸:来自四川泸州妹纸,户外经验丰富,越野高手,人美手巧,厨艺精湛,每晚的营地餐都美味丰富且不带重样,在她的带动下整个队伍的营地餐都丰富起来。此特别说上一声“妹纸,感谢一路有你!”
自游:与天气大哥来自同一地方的60后大哥,队伍中最年长者,属于人狠话不多那类角色,可惜的第一天登山鞋就掉了链子,两只脚的鞋都脱了底,第二天坚持着翻过孜拉垭口,第三天实在坚持不下当拉牧场沿着峡谷下撤了。
乞丐:来自四川泸州的70年老男人,队伍中第三年长者,沿途有007、天气大哥罩着,营餐又有泊岸妹纸张罗,第一次行前没做任何功课,全程没看一眼轨迹,屁颠颠地跟在他们后面,没操点心就走完全程,在此向所有队友道声谢谢”。(他本人自谦,一个内敛而能力超强的队友,手持打狗棒、全程背单反,在泸州本地户外大神,大号帮主,名副其实)。
九龙河:来自广东的70后兄弟,一位在广东生活的甘肃人,有着与陕西相似的口音,甚至还能吼上—子信天游。经常与007一起走线玩耍,据他自己讲此前没走过超出5天的线,但找路能力也堪称一流,的背包就如同多拉 A 梦的袋子,连苹果、可乐这类走线途中的高级货都有,第五天我们在杜鹃林中钻半死,他变魔法似的掏出两个苹果安慰大家,分我们一人一半,要知道半个苹果在走线时是多么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