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求仁得仁的2021年9月一个人朝圣卡瓦格博梅里外转山

D4: 转山第二天        宿:曲那通

天不亮我就起来收拾睡袋,下楼洗簌,进堂屋,扎安还在睡觉。我用保温瓶里的开水泡方便面,并灌满我的保温杯。吃过泡面,和扎安告别,我出门上路。

今天又是个晴天,早晨气温凉爽,非常适合走路。爬升,不停的费力的爬升,用了近一个小时,我来到前方营地多克拉垭口营地。67间房子大部分锁着门,有一间房子开着门,好像有人在吃饭的样子。

(远远的第一眼看到多克拉垭口)

我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前行。随着海拔的升高,树没了,只剩下灌木和苔藓地衣。我停下休息,喝水、调整衣服、戴上遮阳帽。

后面追上一个人,是C女士。她和孙男士昨晚住这个营地,这营地没有老板,他们晚餐吃的是那一大家子藏人做的米饭。这大家子人早早出发了,前面山路上已看不见,应该是翻过垭口了。那位孙男士在我们后面。

我和C女士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开始冲刺多克拉垭口,一会儿我就追不上她,只能跟在她身后十几米远的地方。爬了好一阵子,回望来路,终于可以远远地看见孙男士。

(回望孙男士)

(接近多克拉,垭口上的飞鹰)

(回望来路)

我们终于爬上垭口,心里非常高兴,最艰难的上山终于完成。今天的垭口风和日丽,不像以前风如刀割。没做过多停留,拍照后就下垭口。

(多克拉垭口)

开始这一段下山路非常陡峭,我神经紧绷,肌肉紧张,一步一挪,几欲摔倒,慢慢往下走。C女士已经看不到身影。

三、四十分钟后,我终于下了最陡这段山路,在平缓的地方追上正在休息的C女士。我放下大包,喝水、吃面饼、猪膘肉。休息好后,就准备继续赶路。C女士看到孙男士正在下垭口,说要等他一下。

(回望多克拉垭口)

我走了一程,太阳太晒,停下来喝水。C女士从后面大步流星地走上来,说,她要尽量往前赶,给孙男士去找摩托车。看着她走远,我减了一条秋裤,这样走起来轻松多了。

顺着路往前走,路过废弃的咱俗通营地。再往前走,山路左侧有溪水相伴,清澈的碧水一路哗哗作响,山路在密林里延伸,小路平缓养脚,四周风景宜人。

我边走边拍照,欣赏风景,边胡思乱想,寻找当年给我巨大震撼的落叶飞舞的地方。现在是初秋时节,落叶不多,满眼所及都是生机盎然的绿色。当年,漫天飞舞的落叶向我展示秋叶之美。是啊,即使是落叶,也可以有落叶的美。

继续走了两个小时,来到一个无人的营地,我席地而坐,休息,吃面饼猪膘肉,喝掉最后的水。

后面有人来,是孙男士。我俩一起走,15时来到一个营地,我猜这里应该是作阿江德,冷冷清清的,只有老板一个人,他正在用这里的竹子编织竹篓。问曲那通还有多远,回答是5小时。那要走到天黑了,但我不想住这里,还是想去曲那通住,因为明天的路还长。我知道孙男士也不想在这里住宿,他的睡袋由C女士帮他背着。

我出钱买了点开水,老板不要钱,免费,我坚持给了,并感谢他们在山里坚守客栈,正是有这些开着的补给点,我们才能顺利转山。

继续前行,孙男士落在我身后,但只要我停下来喘息,他就赶上来。我俩终于爬上卢阿森拉,天还没有黑,我非常高兴,因为这里是转山路上不多的几个可以看见神山的地方。

从卢阿森拉往下走的第一步,我的左膝盖外侧就开始疼痛。我有点被吓着了,这个位置是我十年前转山冈仁波齐膝盖疼的地方,那次的疼痛持续了很长时间。我向孙男士借了一根登山杖,慢慢下山。我仔细体会这个膝盖疼,疼的程度没有上次厉害。这个疼好像和我的落脚方式有关,由于左脚大拇指的水泡疼,我现在落脚时缩手缩脚的。我改变落脚方式,把脚伸出去,管它脚拇指疼不疼。

(接近卢阿森拉)

(在卢阿森拉看神山)

• pzwjs
整整一个小时的下坡,我们终于来到水边,我知道跨过溪水就是平路,不下坡膝盖就会好很多。休息调整一下,我们拿出头灯,准备走夜路,此时天已擦黑。

跨过桥,沿着路走了十多分钟,就有一个营地,哇,有炊烟,有人,那五、六人的藏族一大家子和C女士住这里,我们终于到达目的地曲那通。今晚住宿的房子很好,二层楼的水泥房,隔音效果好,屋外哗哗的流水声传不进来。

大家都住在一个大房间,我找到最后一个空铺位。那大家藏人中的年轻女士从厨房过来招呼我去吃饭。原来,他们都已吃过晚饭,正在做明天的早饭,明天他们要早早地出发。她给我盛米饭,并扒了一些刚炒好的萝卜给我,饭菜非常好吃。

回到房间,我从大包中拿出两个背了一路的云腿月饼,递过去请他们尝尝,感谢他们的盛情。

找到房主老板,老板是位不会说国语的老太太,她不做饭,这里只卖方便面、饮料和床位。我付过床位费,买了一桶方便面作为明天的早餐,就回去睡觉。

(今天一路风景随拍)

D6: 转山第三天         宿:察瓦龙

天还没亮,大房间里开始有人起床。我抬头看看,那大家子人已经准备出发,孙男士也穿戴好,跟他们一起走。

等他们走后,我磨磨蹭蹭地起床。C女士已在洗簌,老板并没有起来。天蒙蒙亮,我开始吃泡面,C女士已吃好出发。等我出发的时候,天已经亮了,我不喜欢走夜路,喜欢天亮堂堂的时候徒步。营地安安静静的,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的。

我不着急,今天肯定能翻过辛康拉垭口。这个垭口的难度一点不比多克拉和说拉的难度小,先要爬升1000多米,再下降1500多米,这么剧烈的爬升与下降很伤体力和膝盖。我知道,今天的关键不是我的双脚,是摩托车。但,等摩托车来一定不是办法,靠自己走,再碰运气找摩托车,才是办法。

开始四十分钟的路是平路,膝盖没有疼。早晨的山野,空气清新,我走得很稳,走得心神笃定,我很享受早晨一个人徒步在山林里的感觉,很清爽很舒服。

开始爬山,减慢速度,保持呼吸节奏。虽然慢,但我知道,即使没有摩托,翻过辛康拉垭口走到阿丙村,我能行的。

忽然,远处传来音量很大的藏语歌声,我心中一喜,一定是有着音箱的摩托车来了。果然,远处冲出一辆摩托,一个小伙子骑着摩托,后座绑着一个大纸箱,哦,是给山里送货的,没法搭车。我笑着让在路旁,他也对我笑笑,摩托轰隆隆地驶过。

我继续爬山,越来越累,左脚后跟隐隐作痛。这样爬了两个多小时,走过无数个像垭口却不是垭口的地方,终于来到一处有人营业的房子。老板是位年轻的小胖妹妹,小胖妹妹国语很好,也很害羞,卖了一瓶可乐给我,回答完我的问题后,就躲在屋里不出来。

我在屋外晒太阳,喝可乐,换脚后跟的创可贴,换袜子。左脚后跟的伤口越来越深,还好不是特别的疼,可能走路时流出的血作了润滑剂。左脚大拇指水泡里的水已干,外皮将要撕裂,每当踩到石头都是钻心的疼。

喝完一瓶可乐,我收拾出发。小妹妹告诉我,这里离垭口还有四十分钟的路,下午的时候小卖部这里会有几辆摩托车。但,在这里等待一定不是好办法,还是得靠自己走。

走出去10分钟,迎面碰上一个摩托车队,四辆摩托车,后座上带着铁锹等工具,他们是到山里来修整路面的。我和第一位摩托车手,一位帅小伙,谈好价格,送我到阿丙村,他把车上的工具交给其他人。

我跨上他的摩托车出发,骑摩托就是快,马上就到垭口。开始下山,我再次提醒车手,慢一点。其实,他骑得很稳,他们每天都要在这条山路上骑行。羊年转山的时候,辛康拉垭口我是骑摩托上山的,下山不敢骑。这回是第二次用绳命在骑摩托,已经没有第一次的害怕。

摩托车下到半山腰的小卖部,看见那大家子藏人正在休息,双方热情地打过招呼。摩托下到接近阿丙村,看见C女士拄着双杖大步流星飞快地下山,双方打招呼,摩托呼啸而过。

刚进阿丙村,我就看见停着一辆越野车,副驾坐着孙男士。我和车主交流一下,他要去察瓦龙送小孩上学,可以60元带我去察瓦龙。去察瓦龙的车就这么搞定,快速无缝对接。

车到大流沙前,看见路旁新修了观景台,很多自驾客在拍照。我们的车加速通过大流沙。

(九年前的大流沙,现基本无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