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寒冬里的独行---自怀经爱情天梯、朝源观环线穿越

四面山风景区道路依然是沿飞龙河而上,干净整洁宽阔好走。一边走着一边还在想着告示牌,为啥户外旅行和徒步穿越爱好者就严禁进入林区?是防火和保护环境的需要,还是保护这个群体安全的需要?如果是前者,至少在我接触的这个群体的人员中都是极其自律的,我们从不乱扔哪怕是小到一张纸巾的废弃物;如果是后者,至少每次我们外出前都要做好详细的功课,有了把握才出发,而且我们总会开着手机导航和轨迹,这样即使在山中迷路也能确保可以原路返回。
四面山风景区四面山风景区突然前方路中央有只狗狗对着我一阵狂呔,吼过一通后见我并未止步便又招来同伴助阵,于是两只狗示威般挡在路前,此起彼伏地叫的不亦乐乎。随着一阵急似一阵的狗叫声,一位佩戴森林防护字样臂章的中年男子从坡下走来,询问我哪里来到哪里去同行几人等情况。我心中咯噔起来:莫不是传说中拦路收取进入四面山景区过路费的人?

四面山风景区
四面山风景区正当我盘算着是软磨还是硬泡时,护林人却也没阻拦我,只是在我穿过他们居所时,屋内另外一名男子叫我登记相关信息,并解释说这是规定也是惯例希望我能理解。户外人家都是遵规守矩的好公民,登记的当儿向护林人打探起前方的路况:沿飞龙河继续前行会有一条岔路,右转过河后道路会越来越荒,一直向前就是鸳鸯瀑布,再往前就是朝源观。

四面山风景区这里地名高滩子,果然是名实相符,护林小屋前好生宽阔一片平整光滑的石滩,夏季来此深山中戏水露营倒也是不错的选择。谢别护林人沿飞龙河继续向前行。

四面山风景区路旁的飞龙河溪水泛绿,涓涓细流清澈见底,就像是一条玉带飘荡在青山之间;两旁是茂密的树林,翠绿的树叶倒映在 水里 ,让溪水变的更绿,仿佛绿得可以挤出水来一般;小溪中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石头,浸没在水中的象一块块红宝石般晶莹,浮出水面的长满绿绿的苔藓犹如铺上一层绿油油的绒毯。
四面山风景区
四面山风景区一路上这些年代久远的青石板让人走得心惊肉跳,若非必须我一般都对它们避而远之,每每不得已要在上面行走时,都会不由得凝神聚气菊花暗紧,生怕一不留神跌个人仰马翻饿狗抢食。

四面山风景区这就是护林人所说的岔路口,地名叫鹰嘴岩,左走继续沿飞龙河而上到水口寺、飞龙庙,右走则沿飞龙河另一源头过鸳鸯瀑布到朝源观。以鹰嘴岩为中心,分别到水口寺瀑布、鸳鸯瀑布和斑竹园三条线路都在峡谷中穿行,因谷窄崖陡仰望蓝天好似“一线”,故名为十里一线天,这是著名的四面山水口寺十里峡谷景区;峡谷全长6.6公里,谷内各处砾石异形,野花碧树、潺潺溪水、瀑布高悬、鸟语蝉鸣、步移景异、间境深遂、层出不穷。四面山水口寺景区目前正在规划着在峡谷内修建徒步栈道,建成后这条路线将更好走,不过建成之日应该也是收费之时,喜欢原始风味的友友们趁现在赶紧抓紧时间去体验哦。我下一条穿越路线计划从乾坤山庄出发,经飞龙庙、水口寺、鹰嘴岩、鸳鸯瀑布、朝源观、倒流水回到乾坤山庄,有兴趣的伙伴可以提前预约哦。
四面山风景区右转过河的巨石上长满苔藓,若不是有前人捧了许多砂石铺在上面还真不敢踏上去。
四面山风景区
四面山风景区过河后继续前行,溪流变的愈发细小,道路也如护林人所说越来越荒芜,完全被茂盛的杂草所淹没,昨夜的扉扉细雨更令让没膝的草丛挂满水滴,纵然是有雪套和防水鞋,在这样的山路上没走多远就感觉到丝丝凉意浸入袜内,鞋内渐渐被浸湿让人很是不舒服。

四面山风景区不光是河中的石头,就连过河的石礅上都披上了一层绿色的绒毯。河边爬坡的石梯也完完全全淹没在荒草之中,一面拔开杂草一面找寻着妥当的落脚之处。

四面山风景区未见其影先闻其声,正在拾阶而上的时候便听见山谷中传来飞瀑溅落的轰鸣声。随着山回路转一条如雪般洁白的瀑布便赫然出现在眼前,这便是“三倒拐瀑布”,纵然是枯水的冬季水量仍然比其他瀑布大很多。沿方才过河上坡的地方溯溪而上便可到达瀑底领略其雄浑的气势,瀑顶旁的竹林里地势宽阔能容纳四五顶帐篷,下次穿越可选择在此露营。
四面山风景区
四面山风景区竹林旁边的溪水清澈纯净的令人心痛,若不是水中细小的波纹你根本就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站在水畔仿佛就能嗅到山泉的清香,掬一捧入口唇齿间立刻就能散发着丝丝甘甜。秀美幽静的环境、宽敞平整的场地、甘甜优质的山泉、交响曲般的飞瀑,真是天生一处绝佳的露营之所。

四面山风景区过三道拐瀑布继续向前,天地在突然之间豁然开朗,十里一线天峡谷尽头一个巨大的天坑出现在眼前,这便是十里一线天峡谷的主景之一,鸳鸯瀑布。鸳鸯瀑布由左面的小 洪洞 瀑布和右面的寨门瀑布组成,二瀑相间30余米,分列南、西对泻。他们在绿荫之中朝夕相伴、水如 白玉 ;又似珠帘般珠珠相缀、缕缕相牵;更似成双情人窃窃私语、温柔多情;双瀑对岩相恋,一路飞珠溅玉涌向对方,最终在谷底融为一体向北扬长而去,“鸳鸯瀑布”因此得名。
四面山风景区小 洪洞 瀑布为南瀑,瀑高110米,飞落苍劲有力、飘逸潇洒,人们称之为雄瀑,因背靠 洪洞 而得名。
四面山风景区寨门瀑布为西瀑,瀑高90余米,飞落之势娟秀俊丽、情态有致,人们称之为雌瀑,因瀑顶有寨门而得名。

四面山风景区从谷底爬到瀑布顶端要登上这百余级台阶,高高的悬崖顶就是朝源观经水口寺通往四面山镇的公路,不少人驾车来此拾级而下观赏鸳鸯瀑布,于是这条石阶便有人定期维护打理而比较易行。
四面山风景区站在寨门外回眺小 洪洞 瀑布,100余米的落差令它是如此壮观,雨水丰沛的夏季肯定更是气势磅礴。
四面山风景区这便是寨门瀑布上方的寨门,据说当年专为阻拦土匪而建,冷兵器时代在这险要的地方只要将山门一闭,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奇效。

四面山风景区
四面山风景区穿过寨门顺着长长的石梯便上到公路,仍然是一如既往的指示牌,若是和我相反方向穿越,见到此指示牌向下皆可。这里地名叫洞口上,公路正前方是水口寺、四面山镇方向,转过弯后在小 洪洞 瀑布上方有户农家乐, 自驾 的朋友可以在此用餐住宿。
四面山风景区沿公路向朝源观方向,在建中的朝源观隧道,隧道的另一侧便是正在修建的从斑竹园到四面山的公路,也就是早上我曾经走过的哪段正在修建的公路,徒步的话也可以选择在此穿隧道沿修建中的公路到斑竹园、爱情天梯或 中山古镇 。

四面山风景区走到这里已是午后时分,依山盘旋而上的水泥公路走的令人心焦泼烦,有些小饿的我又不想在路边歇息,一心想走到垭口上再休息用餐, 盘山 公路一弯又一弯仿佛没个尽头,好在有崖边有一丛丛随风摇曳着的荻花,在他们的点头致敬间多少能带来些许慰藉。
四面山风景区这一带都被称为 朝阳 观,而这里因地处山顶被称为垭口上。垭口东侧的溪水经鸳鸯瀑布注入飞龙河,西侧的溪水经穴腔岩后注入顺阳溪。因此西侧的溪水便有违 中国 普遍的河流规律,出现由东向西流淌的现象,因此就出现一个被称为“倒流水”的地方,而倒流水也正是我下次从这里穿越到乾坤山庄的必经之地。话说这朝源观,建于北宋建隆年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观内的三清祖师、太上老君、五岳五圣帝、释迦牟尼、孔丘圣人等造像并列,充分反映了我国宗教史上“儒、佛、道”时分时合的历史。此次由于时间关系未能造访实属遗憾,好待下次穿越还会再次路经此地,到时一定前往探访。
四面山风景区来到这家私房菜馆时主人一家正用午餐,见到我独自一人立刻热情地招呼着一起用餐,见我再三婉拒男主人立即对我说:不会要你付钱的,来一起吃嘛。我不禁有些哑然,立即解释道:倒不完全是因为钱的问题,实在是萍水相逢不便叨扰。坐在他家门口的椅子上用着路餐的同时,与主人询问起前方经穴腔岩去往自怀的道路,临了又打听得经倒流水到乾坤山庄确实有路可行。
四面山风景区用罢路餐不敢再作过多停留,谢别主人后重新上路。出村口不远便是水泥公路的尽头,又见到路边的指示牌,左走经倒流水可到自怀乾坤山庄,右走经穴腔岩可到自怀杉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