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79

日期:2020.11.28

不用寄希望于大爷会随意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糌粑要吃,酥油茶要喝,经每日都得念,而且依然从早上六点多开始,我照样用白被单蒙头继续装睡,让大爷勇敢做自己,不必为我不断的辗转反侧而心存不安。

一改两日来的阴云,今天拉开窗帘,拉萨终于阔别一年之后再次为我展现了万里无云雪山蓝天的神采,这样的日光城才配叫“圣城”,阳光也催促着我无论头晕与否,都必出出去转转,机不可失,失可再来。

到了中午,不紧不慢地起床,转寺的大爷们正好回来吃午饭,虽然他们丝毫不会说普通话,但无论身处何时何地脸上挂满微笑准不会错。

倒粉、和糌粑,大爷一气呵成,客客气气地送来一块,虽然有阴影且吃不惯,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接来吞下算作餐前甜点。

既然到了大城市,用餐不能再像路上辣条饼干地那么随便,必须顿顿吃面,拿着电子地图周围面馆已经被我搜了一圈,最近的只有几百米,这些天的用餐已然搞定。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吃完早饭,感觉身体不错临时决定去大昭寺转转。住处离大昭寺不过两百米,但尊重当地习俗,想进大昭寺还是应该沿着八廓街顺时针转到入口。门票八十五元,不算便宜,但第一次来还是决定不请讲解,而是随着一颗心晃荡。

大昭寺的历史和攻略就懒得介绍了,网上搜索一篇比一篇斐然,之所以拖到今天做这个参观的决定,完全是为了弥补不能融入朝圣之众的遗憾。

在大门外观想过无数次,但踩着那些千年以来被磨得光滑无比的石路抬腿而进,感觉还是有些许不同的。

站在寺外,虽然信徒络绎不绝,信仰的力量牢牢把目光锁定在那层金顶,但一切感受都是视觉与听觉的。身处寺内,由于环境的封闭,酥油香、藏香、神香、煨桑香在寒冷的冬季犹如温暖的大手安抚着你,平静祥和,感受多了嗅觉和触觉。

藏传佛教寺院精美的壁画自不必说,从长青春科尔寺到萨迦寺,从扎什仑布寺到白居寺,曾一次次被穿越时光的色彩震撼过,作为藏地心脏的大昭寺同样如此。

藏地壁画采用的颜料基本都是矿物颜料,经过喇嘛悉心研磨,画上墙后颜色可千年不褪,唯一能让它稍许变色的只有信众日日须煨的桑烟,经年的覆盖让壁画蒙上层淡黄的柔光,这是时间的色彩也是信仰的颜色。

可惜的是,许多门框附近的壁画是看不见的,千百年来它们早就被信众的双手磨去,一同被带走的还有一路上深深浅浅的凹槽,这种视觉上物质的缺失却被精神填得丰满无比,并非遗憾。

今天入寺,正巧碰到喇嘛大军出动,围坐在寺院中庭的阳光下劳作,听身边经过的导游说明天是仙女节,他们正在为此而忙碌。本想站在旁边观摩,但被嫌碍事,被他们赶走,唯有登上二楼俯瞰。

没有请讲解,逛得很随意,有导游经过就听听讲解,没有则走马观花,不必多想,我一定错过了很多细节,比如上师的荣耀,比如暗杀之下的刀光剑影,比如朝圣路上的感人故事,又比如一段爱情……如今这一切都隐藏在那抹融融的微黄下。

没有什么历史是在一壶甜茶的味觉里道不尽的,逛完大昭寺我又前往那家熟悉的藏餐厅——岗嘎乃曲,这里虽居八廓街,却是老拉萨才知道的打卡地。抬头布达拉,右手大昭寺,半圈大山把这座城市合抱身内。照例,三磅甜茶,一份炸土豆,一段阳光,一个拉萨。

出大昭寺后就感觉一直在逛吃逛吃,除了在藏餐厅吃的,细数一下还吃了一碗炒拉条、一杯奶茶、一包浪味仙、两个麻圆、一包卫龙、一个煎饼果子、一根玉米、一笼包子,回光返照应该不至于,最大的可能是身体快好了。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80

日期:2020.11.29

永远不要怀疑信仰的力量,尤其是在这座被信仰堆砌起来的城市。

同屋的大爷,随着仙女节的临近,似乎功课也越做越起劲,前天睡得迷迷糊糊间他们好像七点多就出门转寺去了,可到了今天,大爷五点稍过就开始念经,念就念吧,麻烦关灯念。我没见过拉萨清晨的万家灯火,如果有的话,我这个房间绝对是不可或缺的一盏。

两位大爷此起彼伏,高低相和,念到起劲处或错处,还会相互提醒,提醒也就算了,仅凭他们对话的音量就可以断定丝毫没有考虑到裹在被子里的我的感受,要知道从昨晚开始他们就已经在为经文的念法而展开探讨至深夜。

有了这样的背景音和点亮的灯光,入睡几乎是不可能的,虽然能意识自己处在睡眠的状态,但是同时也能感觉到两位大爷用诵经声揪着你就是不让你睡死,每到跌入梦境的临界点,大爷总是料事如神地用一声比刚才稍大的声响把你死死拖在沉睡的入口。

五点多到近九点,一直翻来覆去辗转反侧,可能正是这个原因导致被窝里频频灌进冷空气,终于起床时,腹疼不约而至,再次悲惨地开始拉稀,大爷,你们把我害苦了。

当颤颤巍巍地从蹲坑上站起,眼前一黑,本来昨天看好的高反症状兴许又再次严重起来,步伐不稳地摸回床铺推掉了今天下午本应与朋友的约会。

时至下午,情况好转,但还是拉稀不断,可因为明天要搬到更东边的客栈,届时走路去布达拉宫不方便,所以还是计划去布宫转转。到了才发现现在的预约方式与一年前不同,全部在网上完成而不是前往布宫下的预约通道排队拿票,虽扑了一场空,但路不能白走,于是过马路去药王山脚下找去年徒完步时为我补鞋的大爷。

大爷还认得我,扫了一眼鞋“又磨了”,“是啊”,“脱下来”,拉来去年坐过的那把小铁椅坐下,时间仿佛又回到了生日徒完新藏线的当天。大爷说明年将会是他在这里摆摊的最后一年,他自己虽想继续但孩子不让,不过正好,明年此时如一切顺利我应当会完成自己的徒步大计划,届时找他修完最后一次鞋后,脚上的这双就可以正式退伍了。

修完鞋,今天的故事本应到此为止,但走在路上的际遇让我认识了太多人,其中之一便是W哥,得知我病后,他劝我下大理休整,然而为了不打乱计划且身体的确处在好转的轨道上,最终婉拒,可他依然放心不下,让在拉萨的朋友前来探望,不甚感激。

正是有了这段缘分,我才有机会踏上前往大冰的小屋的旁边那截短短的被我错过了无数次步上“喜鹊阁”的楼梯,在这里新认识了一帮来自天南海北却各个身怀故事的资深旅行大神。

围桌而坐不过七人,各持一小不锈钢杯,甜茶干了又满,一段故事完结又再起从头,这里曾是老“拉漂”的根据地,聚聚散散不缺故事,但这里却即将迎来自己生命的终结,因为合同到期“喜鹊阁”将会改成星巴克,不知他们听说后将会作何感想,拉萨似乎与内地城市一样正在迅速地抛弃自己的记忆,朝着所谓的“现代”狂奔而去。这是我第一次来,却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离开“喜鹊阁”的下半场,一行人跑去吃串,席间一朋友述说起在拉萨的车祸经历,本来在内地很容易判定的事故责任,在这里却因为种种原因变得棘手起来,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域似乎都有一双无形的大网凌驾于道德之上(或道理之上)。

拉萨到底变没变,并不想探讨,它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提醒我:无论是否走在路上,只要活着,人就在与一些无形的东西做对抗,比如时间、比如意识,“对抗”是人生存的宿命,可惜的是,现在的人要不没了“对抗”的欲望,要么没了“对抗”的勇气,绝大部分人最终放下武器,“心平气和”地选择“苟且偷生”。

必须承认自己也是个贪生怕死之人,饭桌之上因为大神们的几则故事,“别死在里面都不知道”,我还是打算放弃冬徒丙察察的旅程,而是改走更为安全的滇藏线去大理,我不知道这样因对死亡的畏惧而妥协在“对抗”看来是否是件好事,也许活着才是唯一的答案?

固守信仰,还是随着生命的成长而自我流变,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81

日期:2020.11.30

因为今天仙女节的原因,大爷们早早地念完经就出门排队准备进大昭寺瞻观白拉姆像了,所以今天我依然醒了个大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大爷们似乎更加勤奋,出门前还分别在床上、地上面朝大昭寺的方向三拜九叩,不可不谓虔诚。

身体感觉好了大半,只是在早起时还会有些许头晕,下床不能快走,昨天欲罢不能的拉稀今天也不再复发。昨晚就被“拉漂”们打过预防针,说今天的八廓街人很多,思踱一二但还是没有抵抗住钻进人堆的欲望,舍身前往。

昨晚回家时就看见八廓街附近运来了大批铁栅栏,国家应急响应车队、武警车队、医疗车队已停在各个重要路口,气氛肃穆。

虽然住处离大昭寺大门不过两百米,但拜这些铁栏杆所赐,今天它的入口远在江苏路,也就是说我必须从住处前往一两公里外的入口开始排队,再顺着朝圣的人流往回走一两公里才能进入大昭寺,一来一回,三四公里的人挤人,想想就兴奋。

身体虽好了大半,但远未痊愈,当终于置身于这不可抵挡的人潮中时,我还是展露出了缺氧的病态。因为信众太多,执行武警一直在旁边催促“走快点”,我便被人群裹挟无意加快了脚步。人们越走越快,有几段甚至跑了起来,我则越走越晕,不得不频频扶着栅栏大口喘气。看个“仙女”比徒步还累,这就是凑热闹的代价。

顺着队伍好不容易走到大昭寺跟前,但是一切还没结束,还得继续跟着人流绕着八廓街逆时针转上一圈才能进寺。又站在回招待所的路口,平时除去安检不到一分钟的路程,今天走了一个多小时,自找的折磨啊。

“仙女”一词在字典中有三种解释:1. 女性的仙人;2. 形容极美丽的女子;3. 星座名。看看这一通解释,脑海中不禁浮现段誉在洞中撞见的“神仙姐姐”雕像,以及王祖贤年轻时的状貌,当想到即将与此等“仙女”惊喜相窥难免虎躯一震。

出门一个多小时后终于进入了大昭寺,再次跨进那道拦隔千年时光的门栏,透过长长的门洞看到的不再是有阳光落下的中庭,眼前的空地似乎被某种光笼罩着,明亮却不剔透,走进后抬头发现原来中庭已被一层黄帆罩住,没有了刺眼的阳光,此时的中庭洋溢着吉祥的金色。

刚在钻门洞时一些藏民就已经表现得雀跃不已,纷纷拿出包里早已备好的哈达、牛奶、糌粑,我想他们一定是提早一步比我先看到了“仙女”,我虽目视前方,但限于视力毫无察觉。

拐过一个弯后,在中庭的中央,人们视线汇集之处,我终于看见了——“仙女”,额,“仙……女……?”êtes-vous sûr sûr?本当ですか?¿Estás seguro?你们是认真的吗?

眼前那个满脸都乌都黑,眼睛的画法完全是圈圈套圈圈,嘴角弯弯恨不得裂到鱼尾纹,往自己脑门上插刀的就是“仙女”本尊?我……一时语塞,你们说是就是吧。

仙女节,又名“天母节”,藏语“白来日追”,藏族传统节日,时间是每年藏历十月十五日,这一天信众会向供奉在大昭寺内的护发主尊文武吉祥天母和松赞干布像进行瞻观朝拜。

But,我怎么也没想到天母原来长这样,想起了一句广告词“明天的明天你还会送我水晶之恋吗”,唔,我想应该不会吧,其他的话就不多说了,阿弥陀佛。排队一小时,朝圣两分钟,惊鸿一瞥后我便被安保推搡向前。

的确,按照无神论者的角度,这场盛大的观礼像极了皇帝的新衣,可宗教的好处就在于“信则有,不信则无”,大可不必因“仙女”的长相就否定宗教教人向善的正作用。

今天换客栈,前段时间路上遇见的骑行小哥也到了拉萨,遂前往与之同住。又想起他说的那句话:我把宗教当骗术来信。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82

日期:2020.12.01

刚刚换到新客栈,新认识的朋友就发来微信约去喝甜茶,叫上骑行小哥同往。日光城的阳光温暖,照得事物分外惬意。

老光明顶的灯光肿胀,与窗外的阳光相辉;甜茶上微微飘起的水蒸气肿胀,不需碰杯,一段甜腻的茶香袅袅入鼻入怀;

被擦过无数次已经历练出包浆的藏式茶几肿胀,不过一两平米见方的小长方形似乎总围不满人,来来去去人来人往;故事肿胀经历肿胀,留下来的人纷纷交代着过往,离开的人带着别人的往事回航。

神奇的拉萨,第一次不再因为布达拉不再因为大昭寺而是因为人,对这里满怀期待,昨天刚认识的朋友今天又围炉而坐,一壶茶,一席话。

向来是不爱社交的,面对天南海北不知出处的众多陌生人,尤其让我显得局促,但还是禁不住对故事的期待,硬着头皮赴会。

席间聊到“诗与远方”,在坐除我之外都是大神,纷纷亮出对“洗涤心灵”之类说辞的鄙夷,旅行方式不分高下,每个人都有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的权利和自由,但以此夸饰自己的能耐就是你的不对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小清新外有大境界,大境界外更有许许多多独特而不可被复制的人生。

说来也巧,谈天说地的一圈人中各种旅行方式都占齐了。我徒步;骑行小哥零几年就骑行进藏,后来用两年半的时间纵穿美洲;山东长发的摩旅小哥和朋友两人历时数月横穿俄罗斯、中亚等地;

东北自驾大哥十年前便已环中国不知多少圈,现在在追求的是环中国边境线走一圈(这件事至今应当无人完成);还有来自海南初中辍学便只身出来闯荡仅比我年长一岁的小哥,他零四年第一次纯徒进藏,现在已是一名登山教练;身边坐着的一位不爱抢话的北方佳人,只言片语间能感觉到已经徒搭走过国内不少地方。

回想2017年勇敢踏上徒步进藏的那一步,现在满怀对自己的感激,原来的自己的确太胆小了,但是凭借对仓央嘉措故乡的向往以及对他的诗的喜爱,才上路至此并认识了这么多迥异之人,与其说是幸运不如说是自己给了自己这个开眼看世界的机会。

不过同时认识这么多人也有副作用,昨晚一桌饭菜吃到深夜,回到住处已过零点,许久没有熬过夜,逐渐好转的身体再次不适起来,再加上高反的晕眩尚未消停,难受。

与麦芒认识已有三年,他是我三次徒步进藏的唯一见证人,这次早在到拉萨前就约好见面,前两天因病情推脱,今天终于赴约。纳金路附近的小巷走过几次,凭借记忆寻来,最终还是免不了迷路,借助APP才走上正途。

他家依旧没什么变化,扭曲身体的拉奥孔带着古老的疼痛居高临下,小鱼风干的**在暖气的作用下左右摆荡,书架摆得满满当当,地上新垒了一摞,多是关于音乐、电影、文学等没听过名字的书,吉他换了一把、多了一把,植物看起来没少,反而在桌边多出了些新绿。

他人此时并不在家,推门而入,摆凳坐下,顺手从书架上抽出一本陈丹青的《无知的游历》边读边等他回来。

“还喝小青柑吧,这还是去年的那批,朋友寄了些新的来,存着没喝。”一年没见,他还记得去年我爱喝的茶。水烧好,茶具往暖气上一摆,开始了别来沧海。

去年就记得他抛弃民谣渐入古典音乐的坑,今年背景放的巴赫已听得如痴如醉,“古典音乐听的当是结构”,不懂,虽然曾在华沙拜谒过肖邦的心脏,但在我看来古典乐的功用仅限助眠。

他依旧没有向我展露吉他琴艺,“乐器不会骗人,只要弹它便会响”,人的感情不如器乐真实,感概于他与吉他的状态,得闲就一弹一拨,无闲则咫尺而卧,他似乎已悟出老僧的心态,琴音合心即可不必为他人而酌。

因为抱恙,并未随他同去采购食材,这将是他三年来首次为我展示厨艺,稍后必将饕餮一番。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83

日期:2020.12.02

个人觉得不是诗仙李白,就没有必要以饮酒为乐,喝完之后除了苦涩的口感和醉意什么也得不到,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所以许多年前就开始戒酒了,尤其是烈性酒,根本不再碰。

刚去法国那会儿,一切新鲜,再加上年轻,装逼劲正浓,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钱常会去超市换些洋酒摆在家里,自小就不爱喝酒,但为了显摆还是会硬着头皮砸吧砸吧做作出品酒的模样。

偶尔有朋友来住处做客,也会摆弄摆弄调酒的装备,但喝酒与爱酒、懂酒根本就是毫不相干的两码事,所以我买酒并不是根据品牌、年份、产地、口感等,而是颜色,像画画调色一样,倒在酒杯里,色泽满意的、拍照好看的才会出现在下次的购物清单上。

一次生日赶上周末,照例一个人过,蜡烛点上,自制的黑暗料理端上,调酒器具一字排开,一副世界顶级调酒师准备把自己弄死的姿态。三巡之后并没有克制住放纵的诱惑,想着既然开心不如试试传说中的“樱花每开一次,我便醉死一回”,于是各种酒胡乱地加,直到喝到天地失色呕吐不止,肝开始剧烈疼痛才停止。

这种疼跟车祸后的眼睛疼不一样,它如被火蚁咬上一口后致死般的猛烈,当时疼得蜷缩在地毯上,身体扭曲头想撞墙,这种疼不知持续了多久,不得动弹许久,情况稍缓和才能爬上床把身体放直。

有了这次教训,冰箱里的酒统一被我打包到厨房调料区,没喝完的通通当做料酒使用。那之后再没碰过烈酒,同时也越发不能理解那些劝人喝酒,逼人喝酒到吐的酒徒嘴脸的丑陋,我不懂他们的乐趣何在,是虐待别人或自己的快感吗?

从那次经历到今天应该快十年了吧,那之后如必须喝酒都只喝度数低的啤酒,并且把数量控制在四瓶左右微醺但不至于醉的范围。然而昨晚,我破例了。

菜很简单,一人一碗撒上葱花、香菜的羊脖子汤,那叫一个香,再配几个白饼、花卷,大快朵颐欲罢不能。朋友是西北人,做羊肉的厨艺自然不输馆子。吃完之后意正浓,自然而然地酌起威士忌。

音乐一会儿放着巴赫,一会儿跳到张智、野孩子、左小祖咒,窗子正对西面,拉萨的黄昏至夜晚就在酒杯边按时上演。他并不强迫,而是容我慢呷,见我渐入佳境,顺手取过相机拍了起来。

当年徒步川藏南线时唯一的一段影像就是他帮我拍的,彼时正在翻山毫不知情,而他正巧在办完事开车回客栈的路上撞见我即将登上色季拉山垭口。影像是编辑过的,事后传来惊喜不已。似乎每次见他都是意尽而散,很是知足。

今天周三本是去扎基寺请财神的日子,犯懒,最终还是选择久违地死宅一天,大门不出,留在客栈的阳台晒太阳,巴适。手机上预约了明天去逛布达拉宫,自从火了丁真,从此“雪域最大的王”有了脸。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84

日期:2020.12.03

睡懒觉讲究的是一种氛围,拉萨的时差本就与内地相差约两个小时,所以懒觉可以睡得理直气壮、顺理成章,住在拉萨的客栈,尤其是男生多人间,一帮人通宵打游戏或外出鬼混至清晨是常有的事,所以十点以前的早起是暴殄时间的表现。

不知不觉间我的作息也被周围的环境改变着,在路上时即使再冷,闹钟也是调到七点响,即使起不来,但窝在睡袋里偷别人的绿色能量也是必修课,可是最近几天开始休整关了闹钟后,我的晨醒时间以半小时为单位,每日等差延后,以至预订参观布达拉宫的票都不敢选在上午,怕睡过去。这一次,我预约的是下午一点半入宫。

今年是实行“西藏冬游季”政策的第三年,也据说是最后一年,去年就沾过它的光免票参观过布达拉宫,可是因为当时没请导游讲解,所以并没有逛尽兴,尤其是与仓央嘉措有关的故事感觉错过了很多,因此这次也是早就做好必请导游的决定。

与各大景点一样,拼团讲解的导游并不需要刻意去寻,他们总会见缝插针地出现在你面前。刚站入排队进宫的队伍,一位纯黑打扮头顶粉色小毡帽的导游便主动询问,答应后被她拉到一旁等待拼团。

单请讲解没问过价钱,应该不会便宜,但拼团听解说一程下来每人只收五十,相对来讲还是会划算很多。等了不多时,靠着她不遗余力的拉客三人队伍扩充到五人,一行人这才继续向前走,过安检、进大门。因为没到讲解的起点,导游一直在招揽身边擦身的散客,可以理解,这样一路下来,同样的时间,团员多可以多赚点,无可厚非。

导游的好坏明眼人都能感觉出来,站定,开讲,虽然她介绍得事无巨细、有条有理,但总感觉缺少点什么,一时竟说不上来。沿着石阶而上,这次进宫能明显感觉到比上一次吃力,走得慢,喘得也厉害,可见身体的状态还是没有恢复过来。

今天的拉萨多云,拍照环境并不理想,好在有导游的讲解穿插左右且上次来时蓝天白云,所以天气的元素可以忽略,而是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导游口中历史的细节。我一直在等待并旁敲侧击地试图让她多讲些仓央嘉措的故事,可是翻来覆去地,信息都是我早已知晓的,有些扫兴。

据导游说,目前布达拉宫有两条参观路线,今天走的A线依旧是去年走过的那条。这条线会穿过白宫和红宫共计二十二个拉康,并且数量逐年减少,比如早些年沿次线是可以登顶看布宫金顶的,但由于限与布宫本身非钢筋混凝土的构造,过多的人流难免对建筑造成损毁,所以出此策。

作为藏区的心脏,布宫里藏了数不清的宝物,文革浩劫由于种种原因从未波及此地,因此才有了当世不可多得的奇观。布宫里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坛城、佛塔,路过的每一座都号称动用千斤甚至以吨计数的黄金打造,其中最为壮观的便是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的灵塔,四层楼高,通体鎏金再镶嵌上不计其数的奇珍异石,我等凡人莫不仰视。

在二十二个拉康中,与仓央嘉措直接相关的仅有两处,一处原是他的寝宫现改为佛殿主供三怙主,另一处则是他彼时举行坐床仪式的西大殿。宫内光线昏暗,古时白天采光仅靠天窗,夜晚靠燃烛。烛火摇晃,但其微弱足以照亮那位年轻人落寞,被高高供起却剥夺了自由的无神脸庞,“只是当时已惘然”。

青海湖或五台山,也许只有这种捉摸不定的结局才更配得上他诗人的气质,“但曾相见便相思,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这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不能与景点产生情感共鸣,而仅仅只是把这里发生的历史当做知识点来记忆,才是我为今天这位导游打不及格的原因。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85

日期:2020.12.04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许表面上看是连系的,可本质上大概率却是疏离的,挂在心上的人念念叨叨也许远隔天南一通电话、一则短信就能让短暂的失联再次热络,而自由散漫惯了的驴友之间更多的则是后者。

因为骑行小哥而换来了他住的客栈,刚来时住他隔壁屋,进进出出都会打声招呼聊会儿天,可自从一帮大学生的入住,老板让我换到楼上后,情况陡转,跟小哥已经两天多没打过照面,以至于昨天下楼打热水碰到他刚外出归来,迎头一句“好久不见”甚是滑稽。

能看出骑行小哥是个会过日子的人,好几次都听他推荐些便宜的去处,比如我从未听说过拉萨尚有十块钱一碗拉面的面馆,而他去得轻车熟路。咖啡斟满,随他进屋,他乐呵呵地跟我分享两袋战利品。

一袋是超市打折水果,满满一提溜好歹也有三两斤吧,不过两块钱,苹果、梨子、橘子应有尽有,他麻利地抽出折叠刀往石榴上一剖,掰下一半塞我手里,不怎么甜,但是便宜,营养价值都是一样的。

另一袋则是辣条,同样也打折,沉甸甸的三分之一袋也才十块钱。与之相比我也刚逛完超市回来,塞得鼓鼓一背包零食,花了我败家的一百五十多大洋。央求到小哥下回撞上有大减价的好事千万吱呼我一声,本人没别的毛病,最大的技能在于刚买完啥,啥就打折,俗称“败家爷们”。

明天得换客栈,小哥的边防证也在寄来的路上,不日又将各自远行,择日不如撞日,遂约上小哥今天去色拉寺逛逛。照例起得晚,中午时分,小哥一则留言惊醒还在床上海吃零食的我,五分钟之内收拾完毕,下楼迎客,“久等了”。

出门时灵机一动,想到罗布林卡也正在冬游季免票之列,而色拉寺辩经又远在下午三点,小哥也未去过,一拍即合,公交前往。

景点这东西,似乎一旦免费就不怎么上心。早在一七年就听说过罗布林卡,因为《罗布林卡》这首藏歌的关系,对它很是憧憬,可惜当时并不免票,所以只是在门口悻悻一会儿便去到旁边的图书馆里知性。

去年到拉萨那会儿冬游季已经开始,可是想着以后免票的机会多的是,所以一拖再拖,直到零下四年后的今天。昨天逛布达拉宫时导游说了,今年是实行冬游季的最后一年,以后还会不会免门票,不好说。作为穷人,我必须抓住这最后的机会蹭玩蹭逛。

喝酥油茶在藏族文化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过林卡”指的就是一家老小、亲戚朋友一起在草地上BBQ,因此我想“罗布林卡”的意思应当与此差不多,至少这里在想象中是一个不分高低贵贱适合席地而坐的地方。

果然,黄墙围着的建筑的面积远不及草地,当年威严气派的各个颇章,在“免费”的旗号下威仪尽失,今天的它早就丧失了“夏宫”的功能,当地百姓随意进出,走走停停,享受着当年只有达赖喇嘛才能驻足的幽篁曲径。最为难得的是园中竟有一方小水在夏季可摇荡情衷,可惜现已入冬多时,投石,冰层已厚,不复入。

提到拉萨,人们想到的首先是布宫和大昭寺,事实也是如此,罗布林卡在它们的光环下显得黯淡无比,这从建筑和藏品就能看出来,再加上免费冬游,不知是有意还是刻意,很多颇章没开门,如此一来对比之下这里显得分外“寒酸”。园林里还藏有一个动物园,需要另外买二十块钱的门票,听说园里只有二十多种动物,正好看一种一块钱,当然没去。“宝贝园林”还是歌里唱得好些。

逛完罗布林卡出来,查去色拉寺的公交,近一个小时的车程顿时没了去意,怕到了之后心心念念的辩经早就结束,小哥提议还是去图书馆坐坐吧。我轻车熟路地把他带往二楼熟悉的角落,各取几本书,并排而坐,打发了下午剩下的时光。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86

日期:2020.12.05

每家民宿或青旅都有自己的气场,这种气场小部分由客栈的装修氛围影响,绝大部分由主人和住客性格、行为决定。

合得来的,印象深刻的如前段时间在甘孜住的,待了两三晚都觉得没住够。合不来的如这次住的,在客栈待了五晚,除了和小哥聊了天,其他人待人的态度爱理不理,与他们的对话不超过十句,因此在住进去的第二天就果断订了另一家客栈。

昨晚回去就开始收拾了,摊开的睡袋重新塞回背包,这大冬天的,客栈只给发一床被子也是绝了,总之这是一次极不愉快的住宿体验,早上走得非常痛快。

前两次来拉萨都觉新鲜,注意力都在八廓街和布达拉宫,因此选择的住宿点也集中在它们附近,这样可以方便前去走走逛逛,当时对拉萨探索的边界是江苏东路一带。这次休息得够久,大昭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该去的去了个遍,所以选择的住处有机会往没探索过的地方延伸。

前几天与新朋友的聚会上,就听到他们提到“嘎玛贡桑”,只是相对于这些常居日光城的“拉漂”们,我对拉萨在地理层面的认知难掩浅薄(准确地来讲,一个仅到过三次拉萨的人,对它各个层面的认知都显得粗鄙是不可避免的事),他们津津有味地一通聊哉把我绕得云里雾里。

新客栈就位于嘎玛贡桑路上,离之前那个倒也不远,步行十分钟既到。当第一次拐进这条新路,立马为自己的决定感到后怕,原来,这里是小吃一条街,茶馆、串串、烧烤、面包房要啥有啥,我提着两大袋尚未吃完的零食,一边深入虎穴一边留着哈喇子。

住宿搞定,条件比之前那家好,正准备约小哥去色拉寺看辩经,他的一则信息来得猝不及防,“下午我不去色拉寺了,边防证快到了,下午要买些东西准备出发。”唉,面临分别,瞬间没了心情,今天的色拉寺之行只好作罢。两小时后,他又发来一条“晚上吃饭吧,我明天早上走。”

从318到219,再到317,几次行程下来没少碰到骑友,可是因为速度不同,与他们的交集仅限于在路上的照面,相约拉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等我徒至终点,他们早已另寻他处。所以,与小哥的再次相见如不是因为翻山遭遇暴风雪导致高反的意外,本也是注定错过的。

他是个会过日子的人,我们的散伙饭约在那家前几天他推荐给我的十元拉面店似乎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虽然与他的交集并不深,但因为同在路上,又因为他的经历深深吸引着我,所以惺惺相惜后是掩饰不住的不舍。

“面对分别你不会伤感吗?”我问道,“不会,绝大多数人都只会透支快乐,比如期待一场美满的假期,比如总希望求得所愿,而我在见任何人之前都已经想到必然与之分别,所以我是一个透支悲伤的人,因为提前预想到这一步,当它真正发生时,就可以看得很开。”“好样的。”

他推着车,我在另一侧与之同行。拉萨灯光初上,以后或许会再见,或许不会,就看缘分了。绿灯亮起,“后会有期”,在分叉路口他过斑马线朝客栈骑去,我像上次分别一样给他拍了两张背影。一路顺风,一定要注意安全啊,新藏线我走过,但冬季的阿里是我不能承受之重,保重。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87

日期:2020.12.06

依旧从微微晕眩中睁开眼,虽然好转了很多,可头晕已经成为日常,所以还是必须想法子应对,比如头晕时紧按双眼就是乱中想出的对策,虽不明原理,但这个方法却能切实地减少晕眩感和其时长。

微信中,骑行小哥发来一句“先走一步”,想必此时早已在路上某处的星辰下安营扎寨。我则赖床不起,点开喜马拉雅上新开的《现代诗歌课》听了起来。换了新客栈,住的依旧是六人间,可这家的好处是房间里带卫生间,洗澡上厕所方便了许多,临近深冬,住客少了许多,六人间里只住了两人,巴适。

那位大哥也是位骑行者,也来自北京,可是年龄稍大,已经是隔代人了,再加上北京人特有的嘴碎,一个人从睁眼开始就不停自言自语,真心没有与之聊天的欲望,也曾尝试过,放弃。到了中午,虽未起床,但卧姿早已改成坐姿,靠在床沿看视频,热情的四川老板敲门进来邀去天台喝茶,这才奋然离床,带上零食走入拉萨的太阳。

泡茶的是来自四川木里但在重庆长大的同龄小哥,因为热爱文玩,六年前开始了倒卖生意。我本对文玩无感,对各类珠子毫无了解也无介入的欲望,但禁不住他手中好物的诱惑,想着算是为自己补一份生日礼物,于是一见钟情地收了一串雪巴、一颗蒙天珠和一枚骨戒,都是老物件。

自认为自己绝大多数时候都不是非理性之人,这回之所以打破惯例一股脑儿买了陌生人兜售的些文玩,最大的原因是这么多年以来,这位小哥是唯一一位主动跟我提起也爱读周梦蝶的诗的人,偶遇知音,满心欢喜,这年头读诗的本就少,能一口说出我钟爱的诗人名字的就更少。

小哥早先也写诗,因为种种原因停笔了,曾有近人劝他把早年写的作品规整规整出本书,可至今未能成形。因为同是四川人,小哥提起最爱的作家是阿来,我前两天正好在读他的诗集,不是我喜欢的风格,即使拜读过《尘埃落定》,但对他的诗还是持保留意见。

给小哥看我前段时间写的那首《怎么没下雪》,这算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最满意的一首,小哥表示喜欢,只是唯独一句“但若当真要想”,小哥提出了异意,他觉得整首诗渲染的意境颇为古典,而此句却因其极为口语的现代性而与他句格格不入,反复读来,意会到他感觉到的不妥,遂决定把此句中的“但”字删去,以“若”字开头,意同,却古意更浓。

作为老江湖,小哥常去冲赛康淘物件,“非老物不收、非独特不收”是他自定的原则,因为爱诗,所以舍弃不下的道德感,使得这些年追随他的都是老客户,今天喝完茶后我提议同他前往淘物。

去年孤身徒完219,因为一路上听见的牛铃声让人倍感慰藉,所以到拉萨后花二十块钱买了两个小铃铛留作纪念,今年出发时本把它们挂在包上,可是不知徒至何处一根绳断跌落,另一只铃锤遗失,不再发出声响,所以想借小哥之眼再淘两只铃铛,以解徒步时的孤寂之感。

前段时间虽就住冲赛康旁边,但路过这里只是为了回招待所,所以与无数文玩擦肩,这次跟在小哥身后,听他一路讲解,觉得顿开一座新世界的大门,虽然最终没有觅得眼缘之物,但在人流中来回游走小哥已让我受益匪浅。

徒步进藏日记·拉萨篇

DAY88

日期:2020.12.07

客栈里住了两只本该水火不容的宠物,狗叫元宝,猫叫咪咪。元宝是土边(土狗和边牧的杂交),每次靠近它时都会龇牙发出示威的声响,整个客栈只有老板能碰它,老板娘都不行。

咪咪则亲切粘人很多,刚来时它主动蹭到脚边,抱起就是一顿令它欲死欲仙的撸摸抚揉,它眼睛虽故意不看我,白花花的肚子却欲擒故纵地摊在大腿上,好不风情万种,记住你了,给我等着。

这不,今早欲醒将醒之际,不知它从哪里打探到我的床位,蹑手蹑脚地把虚掩的门挤开一条小缝,半推半就地上了我的床。起初它还在床下这里闻闻那里嗅嗅左右试探,确定是我的气味后这才一股脑儿地溜上床铺。

它应该是个经验老到的司机,撩中之冠,在我之前一定还上过不少男人的床,要不它怎会知道先跳上床尾,在最敏感的脚板处来回试探,先让那种不可名状的酥麻感率先抵达神经中枢,待我做出并不抗拒的反应才大方往上半身挪步,嗯,就喜欢这种主动的。

好家伙,待它隔着被子步到身体中部终于掩饰不住贪婪的本性,发出嗷嗷待哺时才有的幸福叫唤,just so catch(cat + bxxch) ,这是本能,也是欲望的声响,这声响吵得人欲睡不能欲醒不梦,把人直往犯罪的边缘的拉扯。

两团火热既然靠近,就不必有所拘束,虽然它很脏(据老板说很久没洗了),我还是冲破欲望的牢笼和被外寒冷的畏恐以及略微dirty的肌体,把手伸向了它柔顺的毛发,这种朦胧间闪电般的触感极为难得,预示着两个生命即将发生最为原始的碰撞。

它叫得更响亮了,那快乐的声响如一束喷泉,从它身体不由自主地往外冒出,如浪如波,高耸迭起,潮来潮去,兴奋处,它甚至大逆不道地想往被窝最温暖湿润的深处钻去,岂有此理,床第之上只可由我主导,更何况还是我的床,岂可容你此般忤逆,按倒。

就在昨天晚上我还在和朋友谈论文玩,谈论心境,谈论佛法,他给我看他珍藏多年一直随身携带的唐卡,画面正中蓝色面孔的大威德金刚的胸前被明妃交盘阴阳双修着,可此时我却被它宝石般晶莹等待宠溺的目光注视着,水,火,烟雾,迷离,毒药……什么佛法,什么密宗,通通被我抛却脑后。

我想起最爱的那部诗剧《情爱长安》,想起那些只敢发生在历史纸面之上的情情爱爱,那是辩机与高阳公主,那是在女儿国渡劫的唐僧,那是至尊宝与紫霞仙子,那是我与豆豆,它是你的前任,身段也如你般柔软,它也爱叫,声音比你的会低沉些,但此刻不必在乎,与它分开多年,此时的它不知身在法兰西的某个温柔乡里要死要活。

我小心控制着幅度,生怕床架的嘎吱声会吵到隔壁铺的北京大哥,可他却被窗外的两只狗吠惊醒了,裹在被子里蒙头骂骂咧咧着:“艹你M的,叫啊,继续叫,看我不抽死你丫的,有种进来,就知道嘬你D的JB,有种进来,弄不死你……再叫,再叫,叫大点声,MLGB的东西,敢进来就艹死你……”

我不断调试着力度和方位,来回搜寻着它最爱被抚摸的部位,观察着它的表情,每当它因此而更加亢奋地持续不断地低吟,就使我成就感暴涨,力道也随之加重,频率也随之加快。时间久了,难免会酸,定定神,蓄力继续,这小东西也会配合着用力撅起,等待一波又一波的注力,不想停下,也停不下来了……

“喵……”

终于,不知过了多久,门外有了动静,它毫无征兆地突然跳下了床,毫不回头地走了出去,就像刚才的温存从没发生过一样,留我一人意犹未尽,起床泡了杯事后咖啡。

从它享受的表情猜测它应该是享受的,可你个负心小畜生,you are really a bad bad cat,you are just so dirty,现在知道了我的手法和力度,就翻脸不认人了?有种下回别来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