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0

起点:金沙江大桥

终点:K933

距离:21KM

步数:30850

日期:2020.10.20

既然房间里面没别人,吃的也被我压在枕头底下,你能不能别乱跑,肥成啥样、脚步声多重,自己没点数吗?啊,鼠兄!睁眼看窗外天色尚沉,还未天亮,堵起耳朵,又睡了过去。

再醒已是近九点,纳闷窗外天色为何依然阴沉如此,收拾完毕推出门去,一场意料之外的大雪不知何时降临,路外群山已顶上一条长长的哈达。

正犹豫要不要此刻出发,老板娘睡醒下楼劝我此时山上风雪更大,不如休息一下再走安全些,十八军渡江遗址和纪念馆就在桥边,不愿坐店里,可以前去看看。

遗址离住处远倒不远,往回走五分钟即可,只是纪念馆关了门,剩下两个碉堡在飘飞的风雪中等待我这个可能是今天唯一的一位看客。

两个石砌的圆形碉堡就在路边,大门紧锁不让进,十来米高的圆壁上开了几个用于射击的枪眼,从枪眼望进去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到。不过这样的战争遗址精神意义远大于参观意义。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诗人之路”    |   2017-2023 · 入藏十三线 · 单人重装纯徒日记(完结)

漫步于五分钟就能叫人变成圣诞老人的大雪里,旁边就是滚滚东逝的金沙江,自然的冷峻让人不禁感叹起那个现实无比残酷,但人心却无比高尚、单纯的年代。

作为徒步者,我自认为是现在年轻人中比较能吃苦的一类人,但有一种苦我吃不了,那就是军人的苦,那种寒光铁衣、风吹石走的苦是我想都不敢想的,更何况在小米加步枪的年代,物资紧缺民生凋敝,没有一根浩荡大义的硬骨头,何来今天江山无限。

回到住处近十一点,干脆吃过午饭再出发。老板娘怕我吃不饱,另外塞给我三个馒头,又包了四个热乎乎的让我带在路上吃。

真心觉得老板娘是个直性子、热心肠,这边住了个精神有疾病的流浪汉,自从老板娘来此做生意,就一直不忘每天三餐给他留一份,有时候他犯了烟瘾,找来要她也会给,正因如此他谁的话都不听,但老板娘说一他不敢说二。

谢过老板娘正式出发已是中午,风雪上路想起了林冲,枪上璎红刺破一身肝胆,但我是在白天出走,还走得那么潇洒与自由。

从早起到露营,一整天雪都没有停过,每次坐路边休息不会超过五分钟,否则寒从屁股起,难受。

今天的露营点是在隧道前的某村庄,地图上没有显示更没有名字。远远看到一栋新房上正有几位村民在施工,于是上前询问,好在经得他们同意后可以在一层搭帐篷,避免了雪中露营的命运。

搭帐篷时主人家的小女孩在旁边好奇地转悠,本以为她不会普通话,但尝试搭话后,好家伙,是个话痨。问能不能给她照张相,也是爽快答应。

只是她的普通话水平有限再加上又是个五岁的孩子,所以我们的谈话更多的停留在鸡同鸭讲的阶段,不过我记住了这个鬼灵精怪叫“德西欧玛”(音译)的小女孩。

男主人怕我冷热情地提来一壶热茶,“要不要把她带走?”“刚还问她要不要一起走路去拉萨,她说不喜欢拉萨。”孩子,别身在福中不知福,等你长大也许就会知道拉萨的好了。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1

起点:K933

终点:K969

距离:36KM(搭车5KM)

步数:43265

日期:2020.10.21

前半夜偷懒,没有把羽绒睡袋拿出来,只是裹起所有衣服就钻进棉睡袋,再次天真地低估了海拔三千八雪后的温度,后半夜直接被冻醒,老老实实把羽绒睡袋铺出来。

早起外面依旧在下雪,整理行李时手冻得快失去直觉,还好昨天主人倒的一壶热茶还没喝完,可以缓缓,暖暖身子。

昨天的老板娘提醒我矮拉山隧道没有灯,过的时候小心点,可我早已打算超过四公里的隧道铁定搭车,这一段也不例外。

早上车少,在风雪中站了二十多分钟才搭到车,好心人是位藏族卡车司机,可是过隧道时啪啪打老板娘的脸,矮拉山隧道的照明和通风情况远远好于雀儿山隧道,完全可以不带电筒通过。

出了隧道便是一路下坡,看着蜿蜒的盘山路,我压抑住强烈的抄近路的欲望,规规矩矩走公路。因为雪后山路湿滑,稍有不慎就有滑倒的危险,更何况这边海拔高、山路陡。

虽然学会掌握时机抄近路很有必要,但我为自己徒步定的第一条铁律是:避免身处险境,因为安全到达终点比什么都重要。

雪下到下午两点多才逐渐停息,此时海拔也降了不少,虽然太阳只是在云后隐隐探出头,但足以消去道路上的雪渍。

同普乡就是在此时闯入眼帘的,乡周围一圈大山,山顶依旧洁白,但山下风雪褪净,重新回到夏秋之交、黄绿相间的田园景象。

《寒从脚下冷起》

雪愈冷 山举白刀

茫茫人间 一身舒凉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2

起点:K969

终点:K996

距离:27KM

步数:38418

日期:2020.10.22

六点多就醒了,辗转反侧睡不着,但因为天冷就是不愿起床。八点多透过帐篷,曾有那么一度发觉外面的光线强烈了不少,但稍纵即逝,拉开帐篷,果然还是浓云满天,还下着雪霰于是今早再次打破晚出发的记录,快十点才磨蹭上路。

进江达县城第一件事就是找面馆,但话说回来,其实每次进馆子吃面永远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充电,所以每次凡是进店都是笑容堆满脸,叫老板下面也几乎不问价钱,再来才是询问是否可以充电,这也算是正常需求,老板一般都会答应。

今天找的这家是清真面馆,门面简单,之所以被它吸引是因为看见店内码放整齐的各类面点糕饼,吃完面带些作路上的干粮也是极好的。前半段流程走得还算顺利,但不知是插座的问题还是充电线的问题,今天这电充得贼慢。

于是我刻意放慢吃面的节奏,面汤上漂的菜叶都是一片一片夹进嘴里,即使这样还不够,电才充进去百分之二十,半个小时之后为了避免尴尬,我又要了一笼包子,心想这会儿戏要做足,同时又向老板要了壶开水泡奶茶。

一口包子一口奶,我硬是把街边小馆吃出了CBD星巴克的排场。老板一炉烧饼都做好了,我还在位置上一动不动,那一刻觉得终于习得孙子兵法“不动如山”的精髓,只要我不动,老板就不会看到我,不会看到就不会在意我。

老板依旧忙里忙外,几个回合下来,终于忍不住过来收我的碗筷,我隐隐感到了她的不快,于是使出了杀手锏,“老板,你们家葱油饼怎么卖的啊,看起来好好吃哦,等我充满电想买一些带走,可以吗?”“一块五,你先慢慢充。”

阿弥陀佛,逃过一劫,于是我又泡起了第二杯奶茶……

这么一来二去直到下午两点充电宝终于充满。在店里待的两个多小时,连她的供货商都混熟了,当我终于起身要走,老板暗自长舒一口气,“谢谢老板,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哟。”“可以,欢迎(我似乎听出了老板的第二层意思:“你再来试试!”)”充个电我容易吗我。

尴尬归尴尬,幸运的是用这两个多小时等来了天晴,虽然上一个晴天只在三天前,但感觉已经过了很久。只要天气好藏地怎么拍都好看,随着心情变好,运气似乎也在好转,时隔一个月后再次碰到自驾的给我送喝的,还是功能饮料。

自从上周就开始留意到越往藏地走,政府推行的“厕所革命”力度越大,包括前天翻山,在一个小村子里都发现建有独立的公共卫生间,进去一看还蛮干净、没有异味,而且还设有单独的管理间,五六平的面积足够搭帐篷,关键是发现这些管理间都没有任何摆设,空空荡荡的都不关门,所以早就盘算起要是哪天路程刚好走到某村庄,倒是可以试试在这里露营,其他的要求没有,能防风雨已算确幸。

这不,今天就撞上了。本来想走到卡贡村,但在离村庄还有一段距离时天色已晚,正好远远看到前方有个公共卫生间于是上前试探,可惜大门上锁进不去,推推窗想看看能不能翻进去,遗憾地也是从里反锁的,我只好悻悻地继续往村里走。

但刚走没几步,就听见身后有人叫,回头发现是住在旁边的村民,他示意我是不是想进去,当然点头,于是他转身回屋拿来了钥匙,剧情反转得太快。

进了卫生间发现这里的干净程度与料想的一样,但没想到的是,这个公共卫生间的其他配套设施恰好是我踩点的几个里最好的,不光有电吹风,还有电暖,要知道我休整时住的旅店都没这条件,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插座都能正常使用,早知道就没必要经历那两个多小时的尴尬时光了。

舒心,我现在在考虑明天要不要再住一天。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3

起点:K996

终点:K1028

距离:32KM

步数:45939

日期:2020.10.23

单衣一件,棉被侧身一搭,厕所里面配备了电暖虽然是一件天大的美事,但昨夜依旧没睡好,一是因为太热,二是因为小时候恐怖片看得太多,总感觉蹲坑洞里会爬出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想想就瘆得慌,最后只能靠“好心村民就住旁边二十多米的地方”给自己壮胆。

今天的任务比较艰巨,又得翻山。

从公共卫生间出发不到一公里就算是卡贡村的中心了,岔路口有家关门的小卖部。从这里往前开始一直缓上,路况非常好,行走不到一个小时会来到通往玉树的岔路口,虽然这里景色一般,但317国道的“K999”里程碑正好在这,再往前便意味着里程碑将变成四位数,也算是一个小小的胜利吧。

徒至中午估计快要陡上,于是打算在路边一家孤零零的小卖部吃泡面补充体力。我把背包放在门外的板凳上挤身进屋,发现这是一间何等简陋的屋子,前厅里一排货架象征性地摆了些饮料和泡面、一张长凳紧挨着床榻,再加上一个老旧的锅炉已是全部,后屋没有近看,只是看到显露的一角里摆着个电视柜,上面的小尺寸电视不知是否还能正常使用。

进屋时男主人正在榻上画画,女主人则在一旁安静坐着,说明来意女主人转身从背后的货架上取来两盒泡面,“累了吧,休息下。”女主人说话的感觉很温柔,但她并没有因为看我是徒步者抱有过多的热情,也没有因为我是路过者而过分冷落,语气刚好,举止里含着藏族女性特有的韧性,舒服至极。

因为男主人画画的缘故,一直在跟我搭话的是女主人,她叫扎西央金,八姐妹里她是最大的,从小帮家里干活,所以从来没有机会读书。

她有三个小孩,两个小的在乡上读小学,最大的孩子十二岁在县城读初中。她的普通话说得比一般村里的藏民要好很多,基本的交流没有问题,她说她的普通话都是看“抖音”学的,只是不会读写。

央金一家五口就住在这小小的棚屋里,等到冬天溪水结冰才会回村里住,但村里的房子与这里无异,也是简陋的土坯房。央金家里的三大收入来源是给过往卡车加水、小卖部和丈夫的唐卡手艺。

男主人此时在画的并不是唐卡,而是为喇嘛做法事准备的插在坛城上的“经幡”(这么称呼并不准确,但他们也说不清这叫什么,只说是画),看他认真地一笔笔地描摹上色,不忍心打扰,于是又把话头丢给了央金。

当央金说到自己的孩子正在读书,能感觉到她流露出欣慰又羡慕的神色,于是我鼓励她现在国家政策支持偏远地区儿童上学,既然上学全免费就应该尽全力帮助孩子读书,因为这是改变一个家庭命运的唯一出路,如果有机会还应该送孩子们上大学,大学的包容性更可以开阔一个人的视野。

但可悲的是我的话也只能说到这里,我帮不了她。我曾一度有过支教的念头,但之后又速速打消,因为我不能保证自己有毅力潜下心来栽培那些渴望探寻外部世界的偏远地区儿童,更何况我的水平也不够。

而那种短期的支教在我眼中看似是给人生履历添上“助人为乐”的一笔重彩实则与害人无异,因为孩子们经不起头脑发热的、短暂的“诗和远方”,他们需要的是陪伴。

其实我不爱聊天,也懒得扯所谓的教育大哉问,之所以与央金聊这么久是因为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她家的盒装方便面依旧只卖五块钱,没有坐地起价真的很难得,从她的谈吐里也能感受到她的纯朴与善良。

她说她曾看过很多徒步进藏的人从她家门前经过,但因为家贫帮不了他们,她唯一能做的只能是给他们递上开水暖暖身子。这话我信,央金你已经做了力所能及的,不必妄自菲薄。

面吃完了,我也该重新出发,男主人依旧在画画。临走前我在水源充足的情况下递给她二十块钱买可乐并示意她不必找,她似乎没听懂把钱如数找还。最后要来了她的电话,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能找她买唐卡。

告别央金不久就开始炼狱般的翻山,连续转过五个山头,才终于看到雪集拉山4240m的垭口。在垭口休息时正好有几个藏族兄弟要去撒隆达,经过同意后我也跟了上去。

藏民们相信所有的祝愿都能靠这种方式传达到众神的耳里,他们分了一小叠给我,“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so、so、so、so、so……”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4

起点:K1028

终点:觉拥温泉

距离:30KM

步数:44061

日期:2020.10.24

阳光出来之前,帐篷上早已结了厚厚一层霜,轻轻一挠冰片簌簌地下落。其实离露营的地方再走两公里就是个交叉路口,有吃有喝,但翻山到虚脱,碰到个能避风的宣传墙已是万幸。

在青泥洞乡吃早饭时碰到两个徒步的藏民小哥哥,看我进店他们对我比了个大拇指,突然想起昨晚写日记时从帐篷边匆匆而过的两个脚步声就是他们的。

他们老家是马尼干戈,这次也是徒步去拉萨,但我们路线不同,他们到昌都后会经G214南下再沿G318进藏,而我则计划直奔那曲再走G109前往。

这是他们第一次进藏,我作为一个年轻前辈提醒他们,到了鲁朗小镇一定要多停停,因为G318徒下来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里。

不光是因为我在鲁朗的客栈里蒙着被子边看当时刚刚上映的《冈仁波齐》边一把鼻涕一把泪,也因为我是真心喜欢鲁朗小镇被美院设计过的既带藏式风格又极具现代性的建筑。

当我还在埋头吃面时,没留意其中一位小哥哥朝老板走去,等他回到座位时,老板娘跟我说我的面钱他们帮我付清了。很多小小的善举总会这么不期而遇,而我只有谢谢的份,另外也告诉自己,再艰苦也要走下去。

根据某地图的显示,出青泥洞乡的六十多公里除了山还是山,只有在靠近妥坝乡的地方才有村庄,所以我天真地备了足足两天的水和干粮,死沉死沉的。往前一直是在山谷里穿行,虽然每隔一两公里都有人家,但的确没有小卖部。

下午的天气出奇地合人心意,休息时出太阳,开徒时大阴天,不冷不热温度刚刚好,正因为太舒服,再加上一成不变的景色,所以走着走着脑子开始麻木,再从麻木走到全然放空,埋着头只把百分之一点点的注意力放在公路边的白线上,肌肉凭借惯性记忆做着重复运动,晃过神来,有那么几公里甚至完全想不起来是如何走过的。

让我回过神来的是老远处的一大排房屋,地图不是显示没村庄吗?等我走进才发现是个服务区,有吃有喝可休息可充电,再一打听前方七公里有温泉,十二公里还有个镇子,坑爹啊,当时就想把这SB地图给卸载了。既然有补给不如在服务区多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减减负。

显然那两个藏族小哥哥也是这么想的,早上帮我付完钱后他们就匆匆出发,没想到大下午的在这又碰上,他们的日行速度是四五十公里,今天放慢速度就是为了泡温泉。

择日不如撞日,又碰上不如就一起走吧,但负重不同,他们的速度分分钟秒我,看着他们越来越远地三步一回头,我用脑电波给他们发信息:不用管我!不用管我!不用管我!温泉见!

• ppgou 有很多段落在反复看------又捡回了不少骑行这条路时的记忆,也幻想着如徒步高原是什么样的自己?忽然感到自己看帖子的速度比楼主徒步还慢。 2022-6-3 08:57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5

起点:觉拥温泉

终点:呷面村

距离:28KM

步数:38668

日期:2020.10.25

如果说在海拔超过四千的地方扎营需要准备什么,首当其冲的战略物资一定是防寒物品。昨天路过温泉,看到两位藏族小哥在河对岸向我招手,没多想等我走过去扎好营才发觉坏事了,小溪这边是山的阴面,早上阳光照过来的时间比对岸晚,但事已至此就这么着吧。

开始感觉到冷是写日记的时候,身着速干、抓绒、皮肤衣已经抵挡不住寒意,而且温度下降的程度感觉比前些天雪后宿矮拉山更甚,于是果断把羽绒睡袋也摊了出来套在棉睡袋里,虽然这样会让羽绒睡袋的保温性打些折扣,但入夜在双睡袋的双层锁温下睡得还算踏实。

今早我是被两小哥收拾帐篷的声音吵醒的,看看表才六点多想着再睡会儿,但是却怎么也睡不着了,冷得。伸手摸了摸棉睡袋,果然温度够低,正常本应该凝结在外帐上的呼吸水汽,因为冷空气下沉而把睡袋完全打湿,早知道会有这样的结局,却毫无对策。就当什么都没发生吧,再眯会儿。

走出帐外已经九点,跟我预想的一样,小溪对岸阳光温暖,但此岸却如同深处阿鼻地狱,一片霜白,小哥们早已离开,留下一块深色的帐印,而我的帐篷被结结实实地扣了一层白壳,看着就冷。

早起本来就冷,再加上要拍去霜冰,双手被冻得快没有知觉,只能拍会儿哈几口热气再拍,好在不过半个小时太阳就照了过来,终于脱离毙寒之苦。

他们追是铁定追不上的,只能自己走了。先是在玉龙镇吃了碗手擀面垫垫底接着就开始向宗拉夷山进发。

它比雪集拉山好爬,至少看起来没那么一波三折,走出镇几公里就能远远地看到垭口了,因为这边地势比较缓平,所以超近道在所难免,好在不光是我一个人这么想的,放牧的藏民早就踩出了一条清晰的牧道直通山顶,跟着走就行,唯一的难度是海拔高,喘。

当身立垭口,回看山川,这一带藏东的风景在眼中折射出阿里的姿色,连山拍浪,云影相依,天地一人,脚下牛羊成群。今天重阳,正好登高望远,就让垭口的风劲吹一会儿,消消刚刚“征服”一座山峰的自大。

有了昨晚的经验,今天下山后一路找厕所,希望再碰到一个有电暖的歇脚处,然而失望大于希望,连续经过的三个村庄啥都没有,只好在一处明早可以早些晒上太阳的山坡露营。水也不够了,向旁边的村民装了瓶热水便速速钻进睡袋,又是一轮极寒夜,我准备好了。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6

起点:呷面村

终点:K1109.1小卖部

距离:23KM

步数:32023

日期:2020.10. 26

呷面村离妥坝乡只有十公里,因为从德格县出来连续翻了三座山,所以今天决定少走点,休整半天。

醒是早就醒了,但是因为冷不愿动,眼看着帐篷外越来越亮,太阳从柔光变为直射,是时候翻个身了。

随着太阳越升越高,帐篷上的霜白逐渐消失,帐篷里的温度从寒凉变成燥热,点开音乐踢开睡袋一股脑地坐起发呆,谁叫藏地的太阳太过惬意。

因为有了休整的念头,做起事来变得无比缓慢,慢慢刷牙,慢慢擦脸,连涂乳液和防晒霜也比平时用去了更多时间。点开音频节目,不喜欢的任性换,完全不像原来再不感兴趣的也要打着涨知识的名义必须坚持听完。

整理帐篷时把帐篷底布落在地上,想说风啊你安心吹,把布吹得再远我也有力气把它捡回来。

有人说我这样徒步是在浪费生命,可是那些深陷都市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的人、那些点头哈腰趋炎附势追逐名利的人、那些因为懒惰或没有勇气而碌碌无为却把一切归于追求平静生活的人,不也是在浪费生命吗?五十步笑百步罢了。

走走停停看风景,在小溪边打水漂,十公里被我龟速走到了下午两点多。在乡里吃完面我大胆地继续往前走,虽然乡里住宿很多,但心想绵延两三公里的乡上还找不到一个像样的公共厕所吗?

还真没有,过了乡尾的加油站四周立刻变得荒芜,而且公路也一头扎进深不见头的溪流峡谷里,原来找厕所也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啊,时间还早,那就继续往前走点吧。

这一走就是两个多小时,虽然在离妥坝乡四五公里的地方有几户人家,但因为四周山高朝向不好,怕早上晒不到太阳冷,所以没看上。

当走到K1107.2时,拐过弯来,突然眼前一亮,一个带屋顶的弃房赫然在目,走新藏线时弃房没少住,根本没在怕的,正好此时已六点多,心想正好在此扎营。

弃房位于一段比较闭塞的路段上,面崖临溪,周围有些草木,大门是半开的,走进去先是经过一个脏乱的小庭院,进屋才发现格局是两室一厅,其中一个房间还另外再隔出了一个小空间,只是两个房间脏乱拥挤不堪,能搭帐篷的只有大厅。

弃房玻璃都已碎尽,此时天光也还未完全熄灭,所以显得非常宽敞明亮,而且大厅有被人打扫过的痕迹,显然那些徒步进藏的藏民里一定有人也在这住过,再加上旁边就是公路,心想就是它了,我把背包重重一放,坐在还没塌完的木榻上。

稍微打扫出一个干净的角落,就开始轻车熟路地搭帐篷,先是铺底布,再是支内帐,再是披外帐。当我把支撑杆一段段接上,怕它撞到东西所以下意识地向后看了一眼,这才发现背后的墙上贴了一幅画。

这画其实进门时瞄到一眼,因为藏民都有在家中张贴活佛画像的习惯,所以没太在意。可是正常来讲这些画像都是彩色的,即使因放得再久而褪色,也应该残留有彩色的印迹,而身后这张颜色怎么褪得这么彻底,跟黑白的差不多。

我眼神不好,尤其是黄昏这会儿天色渐昏明暝交界,看东西会比较模糊,于是放下支撑杆上前打量。

等我站定一看,整个人从脚底到头皮感觉被人拉着筋似的,先是浑身一震,后又像被人直接丢进了冰柜,上下俱凉。眼前墙上挂着的是一位老奶奶的遗像。

记忆中只记得画中人似乎是一身藏装,又有点像清朝的装束,正襟危坐在惨白的背景上。没敢多看,吓得立马后退到大厅的柱子后,合着自打进门她老人家就一直在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

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但脑海中浮现的灵异事件不都是在这种环境下发生的吗?有些事不敢细想,雷殿生夜宿罗布泊的余纯顺墓旁时不也是发生了不可描述的事情吗?此地不宜久留,撤!

我再次飞快地整理行李,因为是背对着遗像,所以整个后背都感觉是麻的。逃出弃房前我不忘给老奶奶鞠了三个躬,并默念“对不起,打扰了!”

速速出屋,一路加快脚步飞奔,心中默念“阿弥陀佛”、六字真言和心经,“奶奶啊,别跟着我啊,我的路还长,您走得慢就别追了。”

走了不远遇到了位反骑317的骑友,问他多远有人家,还好只有不到两公里,于是马不停蹄一口气走到这才安心 。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7

起点:K1109小卖部

终点:尼塔村

距离:29KM

步数:40454

日期:2020.10.27

柴火棚的保温效果不错,虽然离公路很近,但十一点后基本就没什么动静了,一觉睡到了天亮。还好老奶奶没有追来,一夜无梦,早晨借着邻居“卓玛”的热水,看着被朝阳染金的山峰,又出发了。

刚走两公里就看到了传说中的K1111“光棍碑”,它安静地立在钢护栏后,如果走得太快还真容易错过。它的身上早已写满自大的留言这是可预见的,不可预见的是此处风景不错,因为翻过山来海拔不断降低,这一带早已是一派山地松海景象,虽没有林芝地区茂密,可硬要形容我会想起优胜美地。

离开“神棍”依旧在山谷穿梭,但今天是没有故事的一天,最大的波澜来自康多村的小卖部。本和几个男护林员待在“食堂”(不要把这里想得太高大上,只是小卖部旁的一个兼具厨房和用餐功能的小房间而已),我在吃泡面,他们在玩游戏,但一位女护林员拿着菜进来后,他们立马夺门而出。

当时心想这边藏民的观念这么落后吗?女人干活时男人竟然还不能同屋,岂有此理,都二十一世纪了!我看着她小心翼翼地切着菜,有一种自觉卑微的感觉,顿生一种怜悯之情,不禁再次反思在藏地推广男女平等教育的必要性和问题的严峻性。

等她一人把一大盆蔬菜捡洗切好开始做菜时,我终于理解那些男护林员为什么要走开了,这里既没有液化气也没有抽油烟机,做饭全靠木材生火,浓烟呛得人直流眼泪,原来这间屋子之所以这么黑是这么来的,是我后知后觉地误会他们了,端着方便面我也窜出门外,做饭这事还是留给女人们吧。

这就是今天故事的全部,既不曲折也不离奇,确是洒在平淡徒步日子上的一点调味葱花。生活在城市会有这种平淡,走在路上更是如此,别以为徒步的日子天天都是一篇山水散文诗,这个形容用在短期徒步上或许恰当,但用在重装长徒实在是臆想。

重装长徒真正需要面对的是平淡和孤独,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败下阵来的原因,而战胜它们的唯一方法就现在的我看来是与它们成为保持适当距离的朋友,如它们在侧就饮一瓶啤酒,如不在那就不在吧,“你我山前别相见,山后别相逢”。

原来看过一些别人写的游记散文,现在会时不时地自问:他们的那些经历是真实发生的还是添油加醋的故事?区区徒步真的有那么玄幻惊悚吗?我无法臆断更无法妄加揣测别人的故事,但我应该保留怀疑的权利。

连走九天连翻三山已经有点疲倦了,这种累不像刚跑完步的那种猛喘,而是虽然还使得上劲但分明能感觉到元气的亏空,走在路上完全放空的时间越来越长,注意力越来越涣散,真的需要休整了,预计还有两天半到昌都,坚持!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8

起点:尼塔村

终点:K1164

距离:26KM

步数:36880

日期:2020.10.28

精挑细选的露营地,在第二天早上却没等来好天气。从半夜就开始稀稀拉拉地滴雨,早上帐篷又湿又沉,一点都不省心。但惹毛我的不是变重的帐篷,而是一位大爷。

可能在村上露营的徒步者太少,绝大多数腿脚好的都是匆匆而过,所以我成了动物园的猴子,昨天傍晚扎营时就成功地吸引了三位大叔全程观看,还把头伸进帐篷参观,在我表示要休息时他们没有会到意还是不肯离去,最后可能是他们的妻子赶马回厩顺便把他们一并唆了回去。

早上在我收拾帐篷时又来了一位看客,远远用余光看他走来,一头白发长得还算客气,可是一张口害得我吐了一身血:“叔叔,哪里去?”

“叔叔”,OMG,大姐,哦不亲爱的大爷,你不知道自己头发都白了吗?你看不见我满头波浪卷的青丝吗?How can you say that?Why would you do that?How?Why?How?Why?再说一次看我不踢烂你的屁股!哦,你这该死的土拨鼠!

平时被四十多岁的大叔叫“哥哥”我勉强还可以接受,一七年在昌都打针时被大爷叫“弟弟”已经是极限,没想到三年后辈分都成“叔叔”了,Holy Sxxte!更何况今天还是我的生日,忍不了,翻完白眼速速走人。

还好之后的三个善意的点头逐渐平息了我的怒火。

第一位是在一个上坡的地方,当时正憋着劲往坡上走,路边一个平台上,一位自驾者下了车正在眺望远方,看我走进喊了一句“你好”,觉得可能是想跟我搭讪,但上坡时节奏不能乱,要不然一口气喘不上来容易缺氧,所以我朝他点了下头又继续往前走,看我没有停留的意思他也礼貌地回了一个,不错有教养,不像有些自驾者明明看着你气喘吁吁还死缠烂打地问这问那只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第二位是在一个村庄上,一位骑行者一脚微屈、一脚伸直、手中一瓶饮料,他正用标准浪迹天涯的坐姿在一处弃房的阴影里休息。他的头发比我还长,扎成一束,其中白发清晰可见。他的自行车立在一旁,旧旧的,一看就是老古董,上面或系或挂着用出包浆的装备。面对这样的老江湖有种心心相惜的感觉,我朝他点头示意,但他只是不易察觉地微微颔首,不过这样足够了,大家都只是萍水相逢的路人,也许某天又会在江湖再见。

第三位是多拉多村小卖部的老板,因为语言不通在他家吃泡面买东西都是指手画脚,当我临走打算再带点零食作为干粮满手捧出给他检查算钱时,他大手一挥加一个信任的点头很是受用。

既然今天生日,所以允许偷一下懒,少走几公里,明天再进乡吃顿好的。

《帐中》

在被收割干净的青稞田升起一双娑罗

闭帘谢客若弱而卧 蔑寒饮歌

徒步进藏日记·川藏北线篇

DAY49

起点:K1164

终点:K1191

距离:27KM

步数:37558

日期:2020.10.29

走到日通乡本想加餐,但这里除了桥头有一家极小的餐馆,其他什么商店都没有,而且餐馆也只有面,好吧那就来碗长寿面吧。

吃面时有两位藏民走进来,本没过多注意,直到其中一位跟我打招呼“兄弟,你去哪里?”我这才抬起头来,只见他黝黑立体的脸上一双有神的眼睛正盯着我。可能是看在昨天生日的份上,老天待我不薄,天呐!他长得神似张震!

我哪里受得了这种诱惑,于是立马把吊在嘴边的面呲溜进嘴里,翘着的二郎腿迅速放平,散乱的头发顺势别过耳后,借着门外送来的软风我把刘海侧头一撇转身说到:“Hi!我去拉萨!”

“走路去吗?”“对啊!”他的声音也有张震那种韧生的少年感,天,谁受得了,就差用小拳拳表演胸口碎大石了。

我一边自如应对着他的一切问题,一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真张震在大陆的第一联络人,“罗袜生尘”自带知性属性的世界上最令人尊敬端庄又大方的小心心女士,可这货不知僧多粥少的一句“我看张震不可以吗?”真心气死人。

然而随着聊天的深入,情况急转直下。知道他17岁就结婚了,现在两个小孩,大的那个今年六岁,而今年他才23岁,一开始我还不信以为他在开玩笑,直到他把全家人的照片推到我眼底,WHAT?

顿时觉得人生幻灭了,心好累,胸口疼,但是看在神似张震的面子上,我还是决定封他“西藏昌都卡若区张震”的名号,幸会幸会,有缘再见!

虽然离开“卡若震”后,路都在山谷转悠,但不知何来的气力,一路走得摇曳生姿,正常情况下下午的路都是三公里一休,然而今天从餐馆出来一口气走了十公里,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男神”赐予的洪荒之力吗?

苍天啊!请每天下午赐我一个这样的男子,让我多赶会儿路,阿弥陀佛!因为行李太重,我的脚程已经比预期晚了一周多,否则日渐虚脱的我只能翻出几年前跟张震合照的老照片聊以自慰了。

本来想仗着这股士气夜路干到昌都,但是天色渐晚气温骤降,想想还是明天继续吧,于是在某个无名村村尾搭起了帐篷。

这次吸引来的是三个小孩,刚开始只以为他们是普通藏族小孩,于是随意地聊天敷衍,其中一个还调皮地用“这里闹鬼、狼窝就在附近”这样低劣的谎言想把我吓走,可就是因为他的一句话让我觉得他并不普通。

“藏区野人很多,豪橫得很。”

来藏地久了,多多少少也接触过一些藏民,但能把汉语词汇“豪橫”如此精准地使用出来的藏民,他是头一个。通过交谈我知道了他叫洛松丁增,但今年本应读初二的他,现在辍学在工地打工。

知道了他是因为觉得读书太累而不是因为家庭原因才选择辍学,再加上凭直觉觉得他有语言方面的天赋,不免觉得可惜,于是我开始唐僧般地给他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他说他的梦想是踢足球,于是我赶紧拼凑起“球王”贝利的故事说给他听;他说他喜欢语文,我便告诉他可以利用自身的藏语优势参考读读于道泉和曾缄等前辈的汉译《仓央嘉措情歌》,读后不必在乎“好坏”,只需在乎自己喜不喜欢;

他说你们真的觉得西藏有这么好吗,我说物质层面西藏的确太差,但在精神层面这里无比富足,不要妄自菲薄,以后等你走出去会发现藏族文化是你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他说他觉得那位把昌都一手建立起来的罗布顿珠是英雄,我问他:“你知道真正能让昌都持续发展下去的内在动力是什么吗?”

“人民吗?”

“是也不是。”

“那是什么?”

“是教育,希望你能回去上学,不要辜负了你心中的英雄。”

在藏地接受教育实属不易,我不知道我看似居高临下的说教有没有打动他,但我至少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写这篇日记时已经天黑,他还特意跑来问我需不需要热水,看来还是起了一点效果的。

我说:“希望下次再来昌都时你在读高中。”他说:“我们可能不会再见了。”我说:“没关系,只希望你能成为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