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D08红龙乡-巴塘(210公里)

住在这家客栈,二楼十几个铺位,我住临门的床上,一早下着小雨,收拾行李准备出发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红龙乡一出,5公里上坡,与青桥、李乐、小黑、还有一个公路一块出发,我首先到顶,感觉冷,赶紧下坡,

直到理塘隧道

过了隧道,就到了理塘县城-仓央嘉措的情人仁增旺姆的故乡,也是七世达赖的出生地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最近看仓央嘉措的生平传记,《我是凡尘最美雪莲花》,国内首部以自传形式书写仓央嘉措一生的作品,作家夏风颜一笔写尽六世达赖喇嘛--罗桑仁钦·仓央嘉措的风雅、深情与荡气回肠!其中仓央嘉措的情缘成了主题,厌恶政治,在神坛上坐着,但向往着平民生活,才气冲天,风情万种,终是政治的牺牲品。喜欢西藏,想了解西藏历史,少不了这段25年的历史,可以看一看这本书!

县城不大,一眼看到头

三分钟从城中穿过,就到了西城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跟青桥打声招呼,赶往和尼乡,路上小雨,也没穿雨披,没防湿鞋,12点30到达和尼乡,和尼乡也实在太小了,大概有30户人家,一个饭馆都没有,吃了碗泡面,路遇河南老大爷,和他聊天,是不是可以杀到巴塘,过了海子山就是下坡和平路,不难走,那就走,20公里缓上坡和8公里急上坡,然后就是下坡了,雨越下越大,路空旷的只有草原,牦牛,稀稀拉拉的牧民帐篷,换上雨披,爬8公里上坡,3个坡几乎是直的,看不到头,上一个又一个,年青人在前边,河南骑友在后边,我在中间,历尽折磨到海子山顶,只有一块4685米海拔的蓝色标牌,

喘的厉害,喊一声“海子山,我来了”,自己竟然梗咽了,哇哇哭出声来,满山遍野白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人看到你,没人关注到你,一种释放的快感。望山野,一片白茫茫,

雨还在下,雪夹着冰雹砸在脸上,越下越大,这脸明显黑了不少,下雨把防晒霜都冲下来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路过的车辆有几人下来拍照,整理一下帽子和围巾,把头巾用牙啃出个口,以便只用嘴喘气,防眼镜起雾,眼镜防雪雨和冰雹打脸,手机还没电了,挂前跨包处充电,还淋雨,而且有点雨点就操作不了,也没有什么东西擦屏幕,浑身湿透的,往下走有十几公里急坡,视线特差,一会一停弄眼镜,鞋里都有水了,不知道压着手掌哪根神经了,震的楞楞地疼,左手整个使不上一点劲,前拨都按不动,缓下坡后,到了30公里落石区,在路上几十处落石,看着都吓人,万一掉块石头砸着就挂了,只有奋力快速通过,低估了和尼乡到巴塘的110公里,下坡后以为走了好远,实际是离巴塘还有70公里,一路蹬,遇两个没驮行李的骑友,一块走了好久,还遇上一只黑色野狗追咬,心狂跳,好在是下坡路,狂蹬奋力跑开。路遇两只死牦牛,就在路边,有野狗在啃,还发出恶臭,通过6个隧道,最长的拉乌隧道4公里多,到巴塘是上8点27分,先洗澡再洗衣服,再吃饭,妥当已经是晚上10点了,在6点给老婆打了电话,一直到宾馆8点25分,老婆担心,我骑行中赶路也无法通电话,甚是报歉。

住宾馆,洗衣服,东西一片狼藉

今天值的纪念,一是我日行200公里,二是我被晒黑的一天,除了眼镜遮着的地方,都晒的黢黑黢黑,看着都吓人。

郑哥在红龙乡住下,青桥他们三个在和尼乡住下。

请问楼主,你这是啥时候开始的骑行?
erhum 发表于 2021-12-6 20:33 请问楼主,你这是啥时候开始的骑行?

应该不是今年
15953242399 发表于 2021-11-12 11:46 [

[color=#ff0 ...

从穿着短袖来看,楼主是六月中下旬从成都出发的吧
草弓 发表于 2021-12-7 14:36 从穿着短袖来看,楼主是六月中下旬从成都出发的吧

5月15日出发,6月初到拉萨

D09巴塘休整

昨天我单飞一天赶了两天的路程,到巴塘太晚,还淋了雨,怕感冒,也是等着后边的兄弟们,就选择休整一天,睡了个大懒觉,在宾馆可以看到远处的山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然后把洗的衣服收拾起来,再去吃个早饭,逛逛当地的菜市场

当地的步行街

县城最大的解放广场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单反相机用处不大,寄回去,用背包包了个严实,发圆通,看着快递员封好贴了单才离开,25块钱,还行,没超预算。

找了个网吧,想把手机里的照片传网上存下来,折腾半天也连不上手机,白花两块钱,下午三四点钟,等到青桥他们到了,然后陪他们去配眼镜,青桥买雨披。

D10巴塘-芒康(107公里)

进藏第一天,上午巴塘出发,快速行进30公里到金沙江,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川藏分界于金沙江,江中心为界,

过江后需身份证登记通过,小黑给我拍了张骑行背影照

然后沿山谷而上,有十公里烂路,在修路,机动车是要分时间段通行的,路修的乱七八糟的,要走主路边上的临时路,可想而知,烂成啥样了,尘土飞扬,还费车胎,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缓上坡直到海通兵站,再往上缓坡十五公里后即上坡9公里,大太阳顶着,爬的很累,

不能跟大车抢道,只能在尘土中等着大车过去,窒息的感觉,这时候心里有千万匹草泥马掠过。

山顶的风景很不错,天蓝蓝,白云飘飘,羊儿在吃草,宗拉山4200米,四兄弟在山顶拍照,

来个招牌动作

下宗拉山的路也很烂,下坡不敢太快,还好有下午6点到达芒康的龙达客栈,

老板娘是山东淄博人,还给一人省了五块住宿费,发了张贺卡给媳妇,也不知道给寄出了没。客栈条件是超差呀,潮湿的很,被子也脏,不过睡眠质量还好。

小权权也赶到了客栈,这就是传说中的小权权,喜欢摄影,背个大单反。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一路上,藏族小孩子都还挺有礼貌的,见了就叫叔叔,还喊“扎西德勒”,我们也回复他们“扎西德勒”,路上跑的摩托车特别多,大多是当地藏族人,摩托车一般装个大音响,杠杠地响着音乐。

15953242399 发表于 2021-12-10 09:56 [

D10巴 ...

精彩、好看!
putes 发表于 2021-12-10 19:14 精彩、好看!

谢谢关注

D11芒康-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98公里)

出芒康县城,直接爬坡,12公里大环绕盘山公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我与李东一前一后,一口气上到山顶

拉乌山顶少不了经幡

过拉乌山,下坡中的景色超好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中途停下来拍照,青桥,做一个宁静的帅哥

我也拍了一张,自巴塘那天,我的脸就黑白分明了,一直到拉萨也没变过来

到如美镇,又是一个爽字了得,震的虎口发麻,到竹卡大桥前吃点饭,一人一碗盖浇饭,镇上停电,热水都限量供应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吃过午饭,沿澜沧江一路上行,江水湍急,两岸植被很少,主色调就是土褐色

我那可爱的运动耳机不给力呀不给力,想听的时候联不上蓝牙,忍痛扔了

经过传说中的教授客栈,开始那原地打转的山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秃山很无情地矗在那里,路在蜿蜒中延伸,无尽头,那路是咋开出来的,对筑路者只有敬仰

看看那转了半天仍在原地打转的地图吧,这短短的折回,海拔上升了1000米

爬坡考验进行中,停下来休息会,各位兄弟都亮个相

李东、小黑

我、青桥

全景照也不错

上到觉巴山山顶,游人超多,如此这般

觉巴山3900米,不算高,但拔高的速度是惊人的,对体力和爬坡能力的考验也是一流的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过垭口,下坡路很烂,到觉巴村吃晚饭。倒不是要住在觉巴村,是补充能量,李东鼓动,四人商定,吃点饭,补充一下能量,再干上十几公里减轻一下明天爬东达山的难度,觉巴村停电,但有太阳能可以给WIFI供电,所以有网。饭店门前的藏族大妈,高原黑的脸

吃完饭,休息一会,爬吧,又是20几度的上坡盘山路,对于我来说是精疲力尽了,吃了饭也没管事,好不容易挨到东达山旅游服务中心,青桥已谈好宾馆,这是我们一致认为吃的好,住的好,还实惠的最好一家了,晚饭四菜一汤,

住的是标间,把李东乐的一个劲地夸,我们也告诉后面的队友这么个刚开业的好地方,值得分享。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我说我最后没劲了呢,看一下行者,记录的累计爬升6800米,应该是破单日爬升纪录了

我洗了衣服,刚甩完,就停电了,停的是时候,半夜没电,总结川藏线上,多的是水资源,随便用,水质超好,但缺电,在以后的住宿的几个地方都停电,整个镇停电的情况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