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D17波密-东久乡(130公里,1627公里)

出波密县城,一路向西,进入山水画模式

这路边的景

郑哥,青岛老乡,性格超乐观,随时哼小曲的人,同行的老乡是温暖的,亲切的,今天中午饭和他一块在河边吃的干粮

帕隆藏布江的另一边偶尔会出现个小寨子,在桥上留个影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窜入林芝地区的丛林风光,景好,沿帕隆藏布江直下,象钻入了原始森林,又加上下雨,爽

不爽的是路况,修路十几处,小修的地方要拐到边上,下坡再上坡绕过,大修的地方直接在路边新开一条泥泞路,骑好长距离才回到318上,弄的浑身是泥浆

通麦天险的特大桥很雄伟

上午一出门就穿了雨衣裤,套了方便袋在脚上,走到半路太闷热了,也不管雨了,把雨衣脱了,透透气,直到通麦帕隆隧道,感觉裤子湿湿的,原来骑车出汗把秋裤和速干裤全闷湿了,在等青桥、小黑和郑哥的时候,把雨裤也脱了,往后27公里一直在下雨,就这么淋着,一直到东久乡。

经过通麦大桥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住老鲁朗乡政府,条件一般,晚上五人聚餐,喝了杯拉萨啤酒,感觉口感不错,味淡一些。一到站,就洗自行车,太多的泥,足足给它冲了20分钟,然后洗澡。

洗衣服,手洗的,洗完了,找洗衣机,老板说洗衣机坏了,急坏了,这明天可咋整,好在有位住隔壁旅店的大叔,帮忙去他住的旅店里甩干了,非常感谢这位大叔,接下来的几天,我买了红牛,再见到他就送他,可惜再没遇见。大叔,谢谢您的帮忙!

今天遇到这个骑友,“求妹子”,挺搞笑的,拍一张,拍的不是很清楚,这哥们体力可以,一路行进,轻松快速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路遇卡达村,拍了张,这一路川藏,我们是受了多少卡达呀!!!

明天硬仗,到八一,上坡60公里,早睡

D18东久乡-八一(100公里,1738公里)

今天一大早郑哥早出发,我和小黑、李东、青桥吃过西红柿鸡蛋面,一起出发,27公里爬坡上鲁朗,25公里爬坡到色季拉山,近60公里上坡。

峡谷中穿行到鲁朗镇,镇子正在大兴土木,建旅游基地,号称世界最大峡谷,最美山峰,

中午开始下雨,正好给了我们吃饭时间,一人一碗水饺,味道不错,色季拉山陡坡,与李东聊着他的初恋,走过了十几公里,中间也休息会

这桥的名字也是绝了

叠罗汉

小黑追上来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今天六一儿单节,给李东小朋友过节,绿树丛中就是小朋友

李东的招牌动作-遥望的背影

后十几公里四人一起爬

最终到达山顶,拍照,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一览众山平,层层的山峰铺在后面,山峰都是盖着白雪的,色季拉山高海拔4700米,

拍照后即下雪,雨,雹子,穿上雨衣雨裤,雨特大,修路地方特别,所有路沿石边侧拆了在修,好多地方单行道,冒雨行进中,被卡车拦住,卡车的降温水和甩起的水汽,导致看不见路,等有机会,急按喇叭冲过去,整修路面动不动就几百米,高低不平,黄泥飞溅,甩的自行车全是沙泥,鞋子里灌满了水,脚冷的发麻,下坡戴的手套也湿透了,冻麻了手,停下来的时候,使劲拍拍手,恢复知觉。

狼狈不堪的一天,到达客栈,又是冲洗自行车,洗衣服,一通忙活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630到客栈,又是洗自行车,洗澡,洗衣服,出去聚餐吃饭,这就是传说中的八一镇,八一是林芝市政府所在地,林芝县是八一前一站。

超大饭量的各位,吃四碗米饭的时候居多

直到十点才妥当,累,安

15953242399 发表于 2021-11-16 09:02 [接着来,还有这个”瞅**桥“,这是林芝地区,很茂密 ...

‘卡达’-----恐怕只有胶东人才能知道什么意思吧。就是受罪 挫折的意思,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另外还有御座,社和片儿,’
wmj110 发表于 2022-1-13 18:49 ‘卡达’-----恐怕只有胶东人才能知道什么意思吧。就是受罪 挫折的意思,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另外还有御座,社和片 ...

呵呵,也许吧,不知道山东其他片的是不是也这么说

D19八一-工布江达(132公里,1868公里)

天气不错,终于不下雨了,缓坡起伏路,海拔提升500米,感觉不到,算是轻松的一天,到客栈才4点半。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早上吃过一碗藏牦牛肉面,一个牦牛肉火烧。

启程,318国道象是乡间小道,双向两车道,两边都是树,有些树很粗,树龄有几十年了。

路过三个小镇,当地农作物就是油菜籽和青稞,油菜花正盛开期,很漂亮。

中午到百巴镇吃饭,他们是各种浇饭,我还是吃的水饺

过了百巴镇沿尼洋河前过,尼洋河河床很宽,宽得下318和林拉高速(林芝-拉萨),水很清,河床中好多鹅卵石。

河岸边好多开小黄花和紫花的木本植物,可惜不认得是啥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藏民村落的藏居有古朴风的,也有穷酸风的(泥垒的,穷家的呗),也有雕刻木的特别高档的藏居,木雕用的很鲜艳的颜色画的图案,很漂亮。

路过一喇嘛庙,四周布满转经筒,围墙角上村一高云杉木旗杆,高耸入云,很威武。

这张图上左边的人物就是大神姜立杰,那体力,呼呼地就过去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遇一地叫“卡定沟”,是不是很好玩呢

这是百巴镇的一个店,陕西“手擀面”写成了“手杆面”,也让我想起了,出成都奔雅江的路旁高炮牌上写的“打嬴扶贫功坚战”。

今天的路超好,天也好,来张背影照。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工布江达是一县城,属林芝地区,县城四面山,看样子也不大,修自行车的只有一家铺子,小黑和青桥的车都需修刹车,我调了刹车线的空气,没要工钱,最近早饭吃面条,中饭吃水饺,晚饭大家一块炒菜吃,说说笑笑,甚是热闹。

D20工布江达-松多(99公里,1963公里)

今天延续昨天的缓上坡,还是昨天那条尼洋河,还是那修不完的路,林拉高速工米段预计明年7月完工,目前展开的工作面超长,基本上与我们的99公里同步,有架桥,在改河道,有修路基,一路上烂路、尘土、货车超标尾气,最郁闷最没话说的一天。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走到太昭古城,停下,休息一会

早上遇到上月10日出发的33 人“五月奇迹”大队伍,路上没分帮,一直骑到松多,

估计一块到拉萨是没问题了,因为明天就到了,排头一位哥后座上大音响很爽,我跟着蹭听了好一会。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听星星点灯的时候有触动,湿了眼睛,主要还是回想起这些年的生活,郁闷,艰难、煎熬,过来了,好起来了!

最后收报尾的后跨包上捆了个塑料收纳箱,估计装的修车工具,队长手持摄相机在给整个队伍录相,队伍中有六七个妹子,听队友说长辫子和瘦俏骑行都很厉害,赞叹他们的团结友爱的同时,也想到我因起初的队伍按29天走,就在骑行中求捡,还好,在新都桥被青桥、小黑、李东收纳,止目前一块骑了15天了,很感谢队友这十五天不离不弃,互帮互助,目前他三人一天都没休整过,够坚持,赞一个。

一直前行到4400,停下吃点东东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中午是在加兴镇吃的饭,回锅肉盖饭,我依然是吃的水饺

传说中的4444公里,因修路牌没了,还好,修路的整了块大石头

李东累成啥样了,也有可能是想家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这是松多隧道,估计明年就通了,川藏又近了

下午不到四点就到了松多,这松多是只有一条街道的小村镇

聚餐吃饭喽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吃完饭再去藏居里喝个甜茶,青桥背光,没照进相片里来,郑哥累了,早早休息没出来喝

住的豫鑫旅馆,河南人开的,据他们介绍一年也就忙活五六个月,大雪一来,就回河南了

D21松多-拉萨(181公里,2140公里)

昨夜队友商定早睡早起,因为路途远,且还要爬最高的米拉山(海拔5013米)我们9点半就躺下了,不过都是辗转反侧睡不着,估计我是12点半睡着的,早上5点半起床收拾礼李,6点去吃早饭,630出发,冒着小雨。

出门就上坡,27公里,海拔高,不敢用力太猛,烂路依然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不过还好,咳嗽没有影响到爬山,转过超长盘山公路

格桑花还没发芽呢

拐弯处拍个合影

李东的背影,这一脚下去,一时半会到不了沟底呀!

苍茫大山,皑皑白雪

到达4484公里处的米拉山口

拍照是最不爽的一次,人太***多了,无数量旅游大巴,拉着一众下车就拍照的游客,挤成的拍照,随便拍了几张合影留念算完。

五虎将亮相

赶紧下山,6070公里下坡,应该很爽啊,可全是烂路,大货车很多,还下雨,各利不爽都挤一块了。一直下到日多乡山东水饺馆,一块吃山东水饺。

中午吃了两顿饭,对余下的五十多公里起了关键作用,这是在墨竹贡卡的第二顿中饭,墨竹工卡,藏语意为墨竹色青龙王居住的中间白地。墨竹是松赞干布的故乡。

我与青桥,互为破风,一口气就蹬了50多公里,

最后拍的路牌,豆豆一直活着!

过拉萨河,走拉萨桥,还有几公里就到布达拉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到达布达拉宫的解放广场,各种拍照

来张单人照

晒黑了,我用姜片擦了五六天,管用,回青岛后没过一周,脸色就变正常了。拍照完就去了青桥家人开的餐馆去吃饭,丰盛的三大盆鱼肉,小黑的两个女朋友(噢,是女性朋友)正值西藏旅游,也过去了,吹牛聊天!还有啤酒,吃了个痛快!折腾到十点多吧。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左数第三、四位是青桥的爸爸、妈妈,感谢叔叔阿姨的款待,顺便跟您说,青桥可棒了,很优秀,体力也超强,关键是稳健的性格,我很欣赏他。

晚上我和小黑、郑哥、李东定了飞登客栈,晚上还洗了车和几件衣服。

完成了2140公里的川藏318骑行。 总结,一路无搭车,无扎胎,车子无大故障,证明人品没的说呀,哈哈!骑行川藏线和伍拾圆之旅,在静静流淌的时光中完成,一路上塌方、大雨、冰雹、泥巴路、野狗威胁、陡坡、高反等等,考验过了,骑的艰辛。一路上白云、蓝天、雪山、牦牛、草原、丛林等等,眼睛上了天堂,仿佛云在身边飘,一伸手够得着天,心灵的洗涤和净化,这是一片有信仰的地方,我喜欢!

D22拉萨两日游

成都出发是飞登,拉萨到达也住飞登,收拾要寄快递的东西,顺便在墙上留个涂鸦

客栈是骑友之家

称称体重吧,在家称的时候没穿鞋是68.9,这鞋差不多1公斤,骑完轻了13

与小黑去转大昭寺,八廓街上磕长头的乌泱乌泱的

大昭寺门票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大昭寺是外圆内方的结构,是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组织建成的,在大昭寺二楼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喜欢八廓街上的这家书店,内部全是关于西藏的书

下午又去布达拉转一转,这是五十块钱的角度

解放广场来一张

可爱的小猪,陪我走了一路川藏,也来个特写

晚上的布达拉也很漂亮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第二天又去了哲蚌寺,是仓央嘉措被康熙召见进京离开藏区,一众僧侣送别的地方。

到寺前,首先是转经筒

哲蚌寺大的很

这是僧舍

可以看到拉萨全景

脸还是那么黑白分明

转到东边乃琼寺,路过石刻,喜欢这些玩意儿。

乃琼寺的转经筒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藏318骑行记

再回到飞登时,有几个路遇的小伙伴也到了,一块合影留念,橙色衣服的小伙叫布什,广东人,整天乐呵呵的,眼特有神。

这位是骑公路的,大神级,一直以为他是骑闯天路比赛选手

郑哥早早睡了,睡的那么香啊

这就是我的318之旅

结语:

当我走在拉萨的街道,

身边许多手捻佛珠或摇转经筒的人,

体会那份休闲和悠然自得,

品味这有信仰的世界。

当我走在哲蚌寺的巷间,

望一望湛蓝天空,

俯瞰拉萨的街区,

竟然有淡淡的忧伤在心头,

不知是自己的浅显,或是尘世后的不自然。

西藏是圣洁的,

洗涤过心灵后品味那比忧伤,

这就是令我神往的西藏,

历经艰辛的二十一天,

来到心灵的世外桃源,

所付出的努力、坚持,值。

这一路的风景,

都在潜移默化影响到我,

“获得了什么”,媳妇问,

我无语了,

不知道从何说起,太多太多了,

但心底深处知道,

也许需要给我时间沉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