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自怀乾坤山庄穿越四面山鸳鸯瀑布

揪心的国庆长假国庆七长假本应该是件令人愉悦的事儿,对于我来说却成为一件令人纠结的事儿。两个月前就在计划着趁长假自驾去趟 恩施 ,一来陪八旬老母参加表哥儿子的婚礼,二来也盘算着去见识一下号称“ 中国 仙本那 ”的 恩施 大峡谷。可临近国庆时却因连续的降雨和工作的羁绊被迫取消计划行程。
2、3、4号的值班很让人蛋痛,完美的假期被裁的七零八落,想着反正已没远行的打算,自然也就能泰然处之。但一个周的长假都不外出逛逛也太对不起祖国妈妈,于是计划着来次就近的穿越。离我最近的穿越当然非 合江 自怀到 江津 四面山莫属啦!在那片山林中的七八条穿越路线我已经完成三条,何不趁此机会再走上两条。
自怀和四面山之间相连的那片山山水水对我来说是再熟悉不过,即使是从未涉足过的线路也可以说是烂熟于胸,很快一次为期三天的穿越计划就出笼。

想着5、.6、7号三天时间可以走远些,于是计划先从 合江 乾坤山庄穿越到 习水 丹霞谷,再从丹霞谷穿越到 江津 四面山飞龙庙景区,然后从飞龙庙经水口寺瀑布、十里峡谷景区、鸳鸯瀑布、朝源观、倒流水回到乾坤山庄,3天时间完成约55公里的穿越。

燃鹅,计划不如变化。5号因工作的原因必须继续值班,于是我的七 天长 假就只剩下两天周未时间。
没事,时间变了咱继续改,两天时间可以从乾坤山庄经倒流水穿越到朝源观,再从朝源观经鸳鸯瀑布、十里峡谷景区、水口寺瀑布到田荞灰,最后从田荞灰经观音岩穿回乾坤山庄,两天时间可以走完这条约25公里的穿越路线。

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着差距,图中红线为计划的线路,蓝线为实际穿越的线路,为什么为这样呢?请听我慢慢道来。

从乾坤山庄到田荞灰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10月6日,俺的国庆长假终于开启。
早早起床,带上好不容易才做通思想工作答应一同出行的老婆,与据说被国庆连绵阴雨沤霉了、昨天才决定与我同行的猪九戒,8点钟准时出发驱车前往徒步起点 合江 自怀乾坤山庄。
自怀镇距 合江 县城约80公里,自驾车大约需要2小时,乘客车大约需要3.5小时。客车早班车6点半、收班车下午3点,中间每隔30分钟一班。乾坤山庄距自怀镇大约15公里,全程水泥路,自驾车需要30多分钟, 合江 到乾坤山庄的直达客车每天上午下午各一班,具体时间不详。
四川 泸州 合江 自怀原始森林景区,毗邻 重庆 江津 四面山景区和 贵州 习水 丹霞谷景区,三个景区本是依山带水,可惜别人家的景区搞的红红火火,只有自怀景区十多年来依旧还是老样子,从这萧条的景区大门就可见一斑,不过如此也好,至少还保留着原始的状态,最关键的是不要门票,倒也成全我等户外爱好者。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这就是 大名 鼎鼎的乾坤山庄,其实此处的地名叫顺阳溪,这个山庄是10多年前最早在此建成的度假客栈,那些年生意火爆、顾客盈门,因此人们一说到这里游玩都说是去乾坤山庄,久而久之大家便将此地称为乾坤山庄。
不过这些都已成为过往云烟,如今的乾坤山庄外早已不是当年熙熙攘攘、游人如织的场景,已经变成门庭冷落车马稀,硕大的乾坤山庄内已是人去楼空,只是在夏季还有少许游人来此度假消夏。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溪还是那条溪、桥还是那座桥、景色依旧可就是木有人,眼瞧着国庆长假到处人满为患,眼前的自怀景区大白天的却人影都见不到一个。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泊好车背上包,本打算按惯例三人合张影后出发,可左等右等都见不到一个人影,无奈之下只好作罢,扯上丐帮大旗与九戒权当合影。
11点整装出发正式开启此次穿越行程。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乾坤山庄前行约一公里到达第一个岔路口,左转进去便是红岩沟,按照六只脚的轨迹从乾坤山庄经红岩沟、倒流水到朝源观的穿越路线的入口便是这里。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户外名言“告示牌就是最好的引路牌”所说的意思就是:只要有这样的牌子立在路边,就说明你当前所走的路线不会有错。
当我们走到公路尽头准备沿山路进入红岩沟时,遇见一对正在路边干活的夫妻,赶紧上前打探这条路的近况。他们的回答却非常令人失望:这条路好些年来都没人走了,荒芜的也许都没了路的痕迹,你们三人肯定走不通,还是沿着公路继续前行2公里从观音岩翻过去吧。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出发前从六只脚下载的这条线路的轨迹,是由名叫“二师兄”的徒友在2017年1月份所上传,距今都快有两年时间,如果中间一直没人再走的话山路肯定很荒,考虑到姥姥、九戒的体力都不是很好,便毅然决定改变计划走观音岩到田荞灰的路线。也就是原计划返回来的路线。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久雨初歇的山间空气非常好,10月初的气温不高不低很是适合户外,久雨的原因顺阳溪的水量充沛,一路都能听见溪水哗啦啦的欢歌笑语。
溪边石坝上残留着水力石碾的遗迹,九戒非要拉着在此合张影。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在这样的环境下行走身心都是愉快的,贪婪地呼吸着山间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仿佛在这一呼一吸之间就已经将体内的浊气都置换掉了一般,全身的每一个毛孔顿时都舒畅了起来,这也是我喜欢户外行走的原因之一。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沿公路行约两公里便见路人所说石桥,以石桥为界,这侧是 四川 ,对面便是 重庆 ,乾坤山庄经观音岩到田荞灰的山路入口便在石桥边。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惯例、还是惯例......这里地处两省交界, 四川 合江 与 重庆 江津 都各自立了块告示牌,别看 四川 合江 在景区开发上被远远地甩在后面,可这禁入的标志牌做的却比 重庆 江津 大了好多,告示牌右侧竹林中的石梯便是山路的入口。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进入林间没走多远便是两块这样的告示牌,有朋友批评我:明明都立了禁行的告示牌,你们却还是要去走,这样做对吗?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可又有哪个地方的ZF对于类似的穿越线路没立告示牌予以禁止呢?若真要认真起来,除水泥公路外怕真是无路可去了。
国庆长假结束后又听说 洛克 线死人了,官方消息说要永久封闭 洛克 线,不知道当地ZF的这种做法对还是不对,我认为这样做不仅是“因噎废食”,而且是自欺欺人,试想偌大的 洛克 线是要怎么个封闭法,做个玻璃罩子盖着么?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经观音观岩到田荞灰的这条山路很好走,虽然崎岖但明显是经常有人在维护。道路非常容易辨认,即使没有六只脚的轨迹也不会走错,只是平时走的人少加上连日阴雨的缘故,石板山路显得非常湿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