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总有一些会追随先去的脚步

• --选自《大横断》

行程:

Day 1 (9.24) 上海-西昌

Day 2 (9.25):  西昌-木里-嘎洛

洛克线部分

Day 3 (9.26):  嘎洛(3210m- 金矿 (3400m) – 菩萨洞(3700m) – 白水河营地(3900m) -满错牛场(4000m

Day 4 (9.27):  满错牛场(4000m-藏别呷日牛场(4100m-万花池牛场(4250m

Day 59.28: 万花池牛场 (4250m) – 杂巴拉垭口(4750m- 央迈勇横切垭口(4400m- 新果牛场(4270m

Day 6 (9.29): 新果牛场(4270m- 4个横切垭口黑湖垭口蛇湖垭口(4750m- 蛇湖 4470m- 蛇湖营地(4500m

Day 7(9.30) : 蛇湖营地(4500m- 松多垭口(4730m- 牛奶海(4500m- 洛绒牛场(4150m - 冲古寺(3880m- 亚丁景区(3900m- 稻城(3700m

Day8 (10.1):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3700m -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亚贡村(2912m

梅里北坡部分

Day 9 (10.2): 亚贡村(2912m- 坡均营地(4148m

Day 10 (10.3): 坡均营地(4148m- 次丁垭口(4762m- 坡将上方营地(4412m

Day 11 (10.4): 坡降上方营地 4412m- 滇藏垭口(5208m- 克勒勃营地 4280m

Day 12 (10.5): 克勒勃营地 4280m- 垭口1 4670m- 垭口2 4680m-尼玛牧场(4470m

Day 13 (10.6):尼玛牧场(4470m- 说拉垭口(4818m- 扎西牧场(4220m- 梅里水(2120m- 云南香格里拉县

Day 14 (10.7): 云南香格里拉县-丽江

Day 15 (10.8): 丽江-大理

Day 16 (10.9): 大理

Day 17 (10.10): 大理-昆明

Day 18 (10.11): 昆明-上海

装备

寻找川滇藏

重要物品:

手机
(手机必须有电,提前下载好轨迹,和队友分散时可以看轨迹)

现金
(营地需要收费的,40-60/人,山里没有信号,所以要用现金)

身份证

衣物类:

速干衣(Arc'teryx)

速干裤(Arc'teryx)

保暖速干衣 (Salomon)

保暖速干裤 (UA)

抓绒衣
(Marmot)

羽绒服
波士顿)

冲锋衣
(Arc'teryx)

冲锋裤

抓绒帽
(Marmot)

登山袜子 (迪卡侬)

雪套
(洛克线建议带雪套,一路泥泞,然而我疏忽了)

非衣物类:

羽绒睡袋 (Northface)

登山杖
(BlackDiamond)

登山包
(小鹰,68L)

徒步鞋
(Mammut)

洞洞鞋
被用作营地鞋,也可以作为拖鞋,而且轻便)

充气垫

水袋 2L

其他:

防晒霜 (香蕉船,SPF1101.5小时补充一次,没有晒黑)

头灯

充电宝 (一个20000毫安,一个5000毫安)

干纸巾若干

湿纸巾若干

保湿霜

卸妆水

洗面奶

二合一沐浴露

太阳眼镜一副

食品:

牛肉干 (用于路餐)

巧克力 (用于路餐)

压缩饼干 (用于路餐,一包两块,一天吃一块,洛克线吃了两包,梅里北坡吃了两包,带了15包,11包都在路上分发给村民了,减轻了重量)

山之厨 (户外徒步还是喜欢吃山之厨或者山屋)

能量胶  (用于路餐,几乎每天一个)

土豆粉 (没有味道,不好吃,不推荐,配合榨菜等才可以吃)

水果
(苹果或梨,洛克线带了10个,梅里北坡带了两个)

速溶咖啡

1L左右

VC,补充电解质的冲剂可以带些。

公共装备:

帐篷

气罐

炉头

应急药品

洛克线线路评级:

洛克线是一条很成熟的路线,路标明显,中上难度。提前下载好轨迹,沿着轨迹走就行了。

沿途有水源的时候,记得补水,不可犯我第一天犯的错误。第四天的水源在蝴蝶石附近,可以先打了水,去蝴蝶石那烧水补给再继续前进。第三天难度和第四天难度差不多,第三天有一个央迈勇横切垭口,这个垭口我事先不清楚,于是体能上没有合理分配好。

如果是重装,建议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负重,能轻的尽量轻一些。由于我是第一次重装,连单反都没有带,不过我觉得现在的手机也能拍出单反大片的感觉。

费用:纯AA重装徒步,无向导,无背夫,不请马帮。

西昌-嘎洛包车费用400/

嘎洛藏民住宿(含当天晚餐和第二天早餐): 80/

满错营地费用 30/人,

万花池牛场无营地费用,需要自己整理垃圾,

新果牛场营地费用50/人,新果牛场买可乐15/瓶,

蛇湖营地50/

景区车费: 50/

衣着建议:

海拔4000米以下的行进服装为速干衣裤(抓绒衣,冲锋衣放在方便拿得到的地方),4000米以上冲锋衣裤,营地服为薄羽绒。

建议带雪套。
马帮走的徒步线路都不好走,在4000m 以下的路段大部分是穿越原始森林,参天大树遮挡住了太阳,也由于木里地区的雨水不少,所以可以带副雪套,保护裤子和鞋子干净。软壳也是比较好的衣服。

梅里北坡基本信息与线路评级:

梅里北坡是2018年年底开辟的新线。路标明显,除了两段碎石坡的路段没法找到路标,其他的路标都还算明显,中等难度,提前下载好轨迹,用于翻越滇藏垭口之后的两天使用,后面两天是没有向导背夫的,并且以防大雾迷路。

正穿从亚贡村进山,梅里水出山。

亚贡村的村口会要求登记徒步者的姓名,身份证,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当晚住宿在亚贡村民的家中,包含当晚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向导会在第二天出发之前到达,并带领我们进山。

到达涨价营地之后,会和另外一个向导做好交接,由下一个向导带领我们前往下一个营地。到达颇均营地之后,会和下一程的向导做好交接,有下一个向导带领前往第二天的坡降营地。

向导费用300元一天一个队伍,马匹400/匹,租马匹就要雇马夫,马夫可以兼任向导。亚贡村民只能走到滇藏垭口,所以只能请三天,这是这条路线商业队或者轻装队需要在滇藏垭口原路返回到亚贡村的原因。整个亚贡村的村民都在做这条徒步路线,唯一的缺点是亚贡村民无法翻越滇藏垭口,如果能打通,村民的收入将会更高。

反穿梅里北坡需要勇气。梅里水进山需要连续上坡2600+m,到达扎西牧场也要上升2100m

费用:纯AA重装徒步,有向导,无背夫,不请马帮。

徒步前一天晚上住宿在村民家中,包含当晚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50/

向导费用300元一天一个队伍,亚贡村民只能走到滇藏垭口,所以只能请三天,这是这条路线商业队或者轻装队需要在滇藏垭口原路返回到亚贡村的原因。

衣着建议:

梅里北坡有冰川,总体气温会比洛克线冷,如果怕冷的话,建议穿的厚实些。

Day 1 (9.24): 上海-西昌

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西部的雨水较多,造成了山体滑坡,我们出发前一周,雅西高速断了,从成都达到西昌陆路行不通了,所以我们选择了飞机到达西昌。

由于定了9.24早上七点的飞机,在浦东机场起飞,而我居住在浦西,地铁和磁悬浮都没有那么早运行,于是和队友强哥和安公子睡机场。浪迹天涯从睡机场中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