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以爱与梦想的名义相邀--2019首徒凉山俄尔则峨

冕宁驶上双螺旋特大桥,公路两侧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仅中间一个车道能供车流缓慢通行。纵使如此我们已经很满足,毕竟还是畅通的。

长长的车队冒着飞舞的雪花,缓慢地列队通过干海子双螺旋特大桥。
冕宁过干海子双螺旋特大桥后发现路边新增设了个高速出口,看路边设置的标志原来是专为 孟获城 而建,看来 孟获城 的全面开发已是指日可待,还没去过的小伙伴可得抓紧啦。

冕宁
冕宁过拖乌山隧道后,天空中飞舞的雪花和道路两旁的积雪又渐渐少了起来,慢慢的天空逐渐放晴、路面也变的干干净净,这拖乌山又将天地隔离成两个不同的世界。

冕宁 的小孟和峰峰都在 成都 上班,他们昨晚乘火车出发前往 喜德 ,今晨下火车便从 喜德 包车前往小山村,由于时间尚早便从小山村开始徒步去望天坡等待与我们汇合。后来才知道,当我们冒着风雪通过拖乌山时,他俩却正冒着风雪艰难地挣扎在山路上。
冕宁过拖乌山后天空放晴,路面和山岭那有半点积雪的痕迹,看来天气这边独好。
我们穿越出来正好是灵山寺景区,为了方便要将车停在灵山寺停车场。出发前委托在灵山寺景区上班的 冕宁 90后美女竹竹,联系车子将我们从灵山寺送到徒步起点望天坡。竹竹联系在 喜德 开矿泉水厂的杨老板,由他亲自驾驶丰田霸道送我们去望天坡。
2点45分顺利到达 冕宁 ,按计划驱车前往灵山寺停车场与在那里等候的杨老板汇合。

冕宁3点钟乘坐杨老板的丰田霸道马不停蹄从灵山寺出发,经 雅西 高速在泸沽收费站下道,从这里经冕山镇、小山村前往望天坡。
杨老板非常健谈,一路上介绍着墨海、 红海 漂亮的景色,并说去年杜鹃花开时他曾在上面住了10天,需要物资便打电话叫人送上山,听他如此一说我们不禁对即将去往的地方更加充满期待。
喜德
喜德进入 喜德 县境内,前方蓝天白云天气非常好,可杨老板却在担心望天坡的路会不会积雪太厚上不去,我们不禁有些纳闷:这样好的天气怎么会有积雪呢?
想打电话询问一下小孟山上的情况,却总是用户已关机。后来才知道小孟的手机一上山就高反不停的自动关机,搞的我们信息沟通非常不畅通,也导致今晚未能按计划在望天坡汇合。

喜德
喜德果不其然,车过冕山镇后便进入另外一番天地,十多分钟前还是艳 阳高 照的蓝天白云,一下便来到冰天雪地的黑白世界。四驱的丰田霸道果然厉害,纵使是这样有凝冰的路面依然畅通无阻。
路上的行驶的车辆被强制拦下来挂防滑链,杨老板明显在当地算得个人物,一路上和熟人打着招呼,在检查站又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丰田霸道用的防滑链,看来他对上山的路心存顾虑。

小山村坐落在冕山镇到 越西县 城的县道上,公路右前方宽大的院落便是小山村巴久尔铁村长的家,他家开着客栈可提供住宿,也可以代客预订往返望天坡的交通工具。杨老板明显和巴久尔铁村长非 常熟 悉,停下车用我们听不明白的语言叽哩呱啦交流很久。

过小山村不远便被上锁的铁竿拦住去路,路旁立着一块公告牌,牌子上有守护人的联系电话,过这里需要交纳每人20元钱的卫生费。
费用是小事,关键是这天寒地冻的四周没一个影,上哪里找人来开锁收费啊。杨老板紧锁着眉头独自下车,掏出手机站在车前拔打起电话。

小山村冒着风雪在山路没走多久便被铁将军无情地拦住去路。

趁着这空档大家也赶紧跳下车来,奔入白茫茫的雪地中自顾自的嗨起来。

一场大雪让令这座山沟里的小小村落立刻改变容颜,眼前的一切全成了银白色的,地上、房上、树上、山上,无处不有雪的踪影,整个村子好象变成了一个粉装玉砌,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童话世界。孩子们全然不顾冰天雪地的寒冷,在雪地上尽情地玩耍着,他们的热情仿佛要将这冰雪融化掉一般。

杨老板向村长询问着管钥匙人的行踪,一番打探后方知管钥匙的人去了冕山镇,而村长手里又没钥匙,难道我们要就此止步不前了吗?
看来杨老板在当地的人缘确实了得,在电话中又经过一番交涉后对方同意直接将锁砸了。自认为是砸锁高手的漫游听闻此言,信心满满地在路边抱起一块碗大的石头,对着锁便是一通猛砸,奈何手膀子敲软了铁将军还是纹丝不动。

也许是砸锁声惊动了村里的村民,一位彝族小伙子嘴里嚷嚷着从村里冲上来,杨老板一点儿也不怵地和小伙子嚷嚷着交涉起来。最后杨老板叫小伙子帮忙把锁砸开,说如果砸开了给他一包香烟。
但见小伙子从地上捡起拳头大的一块石头,全然不顾我们“石头太小”的劝告,径直走向前去对着铁锁“铛、铛、铛”三下便令铁将军乖乖地臣服,直看的漫游目瞪口呆,连连惊呼“这个是高手、这个是真正的高手......”

大家欢呼着跳上车继续前行,又窄又陡峭的山路蜿蜒着一直向上,长年无人维护的路面坑坑洼洼,被雨水冲出的深沟大坑随处可见。更令人头痛的是大雪将路面捂了个严严实实,很多地方根本无法判断路沿的位置。
不知道后排四位小伙伴的感觉,反正我在副驾位置上系着安全带紧紧吊着扶手,真有种大气不敢出的赶脚,只好有一搭无一搭地与杨老板胡侃着缓解车内的紧张气氛。
印象最深的是有段路,左面靠山坡侧被冲出很深的沟槽,只能选择右面临崖侧仅能容下一车宽度的路面,右侧路沿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不敢太靠边,但见杨老板挂着一档、紧握方向盘、表情凝重地挪动着车子,车内的我们此时全都屏住了呼吸。

望天坡飞舞的雪花、茫茫的雪地、坑坑洼洼的山路,我们坐在颠簸的车内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一路上杨老板说要不是竹竹相托,即使是给钱也不会在这样的天气上山。好在杨老板不但驾驶经验相当丰富,而且对这段山路的状况也是成竹在胸,经过近一小时的颠簸后,总算有惊无险地到达目的地--望天坡。

五点半的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阴沉的天空仍然飘着雪花,还要下山连夜赶回 冕宁 的杨老板与我们合影后便匆匆驾车返回。
杨老板是耿直的,既然答应要将我们送上山,纵使是撬门砸锁、冒雪涉冰也要将我们送到目的地。但凡他不想上来,只需其中一条理由足可堂而皇之地全身而退。

杨老板又是不耿直的。虽然这里确实是望天坡,但却不是我们去墨海的徒步起点“望天坡”,这点他肯定是明白的。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小孟心中的“望天坡”是公路尽头,我心中的“望天坡”是徒步起点,杨老板心中的“望天坡”却是真正的望天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