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以爱与梦想的名义相邀--2019首徒凉山俄尔则峨

三年的相约在大 凉山 冕宁 、 喜德 、越西三县交界处、大雪山的支脉,有片山岭被称着“小相岭”。小相岭的主峰是海拔4500米的“ 俄尔则俄 ”,在 俄尔则俄 脚下星罗棋布着令人震撼的大大小小12个海子,犹如散落在大山深处的12颗星星般璀璨夺目。
在大 凉山 的 冕宁 县城,生长着一位90后的英俊帅气小伙,我亲切的称呼他“小孟”。与小孟的千里结缘是2015年在 金口河 大瓦山,从此共同的爱好令这段忘年之谊一发不可收。也是因为这段忘年之谊,才令我第一次走进大 凉山 ,爱上小相岭这片美丽神奇的山岭。
2016年元旦,应小孟之邀首赴 冕宁 重装 俄尔则俄 黑海,第一次见识了冰湖、冰瀑的绝美与神奇,第一次见识了大 凉山 的火盆烧烤和“大 凉山 口服液”,也第一次见识了大 凉山 小伙子的热情、小菇凉的美丽,第一次露营睡在冰封的湖边听着冰湖开裂的巨大轰鸣声,以为是野兽的咆哮心惊肉跳地过了一宿,从此便喜欢上了大 凉山 的山山水水与帅哥靓女。
2017年元旦,意犹未尽的我再次与小孟相约 俄尔则俄 墨海穿连三海,最后却因故未能成行。
2018年元旦,心有不甘的我再次与小孟相约去完成未尽的墨海穿连三海心愿,却仍然是以遗憾告终。
2019年元旦,又如白驹过隙般疾驶而至,早早便与小孟相约着无论如何也要完成这三年的相约。
于是,早早做攻略、出公告,计划用四天时间从 泸州 出发,经 喜德 小山村、望天坡、墨海、 红海 、连三海,穿越到 冕宁 灵山寺。时间长、海拔高、强度大、气温低令小伙伴们一个个望而却步,最终 泸州 成行乞丐、漫游、掌中宝、甜甜、燕燕一车五人, 成都 成行小孟、峰峰两位 冕宁 小伙子,一行七人的穿越队伍就此形成。
先来几张此行美图镇楼。

此行七人相聚墨海,前排左起:掌中宝、小孟;后排左起:漫游、峰峰、甜甜、燕燕、乞丐。

雪后的小山村银妆素裹宛如童话世界。

望天坡雪后天晴旭日东升。

望天坡雪后群山。

墨海营地璀璨的星空与浩瀚的银河。

红海 湖边2018最后一缕曙光。
俄尔则俄登顶 俄尔则俄 ,远眺群山与云海。

俄尔则俄我的忘年交,90后 冕宁 帅哥小孟。

向着梦想
乐山头天下班后开车送老婆回 乐山 娘家。第二天早早起床,到 乐山 高速南站等待5点过便从 泸州 出发的小伙伴们来接我。
出发前一天正值寒潮来袭, 四川 各地大面积降温降雪,连 泸州 这种几年难见一次降雪的地方也撒下星星点点的雪米儿, 雅西 高速能否畅通便成为一大心病。
“ 雅西 高速泥巴山段因天气原因封闭”、“ 雅西 高速拖乌山段因天气原因封闭”......一道道不利的消息在网络上飞传着,同样要经 雅西 高速去 攀枝花 的 乐山 驴友“一个闲人”建议和他一道绕道 金口河 。
早上临出发时,前方传来模棱两可的消息,似乎 雅西 高速并未关闭。于是跟着先于我们一个小时出发的闲人仍然按既定计划经 雅西 高速去 冕宁 。

荥经
荥经车过 雅安 后不断向西,路面上的积雪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厚,天空中的雪花也飘飘洒洒的愈发大了起来。难得见着雪景的我们,对眼前难得一见的景色既有兴奋,也有忧虑。雅西高速空中飞舞的雪花、道路两旁的积雪、车窗外银妆素裹的雪景,令同行小伙伴的兴致高涨起来。
荥经怀着忐忑的心情一路前行,闲人从前方传来消息让我们彻底死了心:他们已经在 荥经 不出意外地被赶下高速,正在导航的带领下沿G108前行。10时许我们也到达 荥经 ,依然逃不脱被驱离高速的命运。

荥经因 雅西 高速泥巴山段封闭清雪,在 荥经 被拦下高速的客车货车将不宽的高速引道拥堵的水泄不通,只能跟随车流缓慢地驶出高速收费口。
此时闲人又传回消息:他们被导航带领着到了去年 雅西 高速塌方时的临时路口,却发现路口早已被封死。我们赶紧询问值勤的JC蜀黍“可否从G108翻越泥巴山”,JC蜀黍告诉我们:G108泥巴山段的积雪比高速路上厚很多,根本不可能翻越过去,安安心心跟着车流排队等候高速放行吧。
幸而没过多久,11点过高速路面积雪清扫完毕后重新放行,随着车流又重新回到高速路上开启狂奔模式。经过这一折腾我们反而将闲人一行远远抛到身后。
荥经荥经 服务区,印象中每次路都作了停留,只知道这里的砂锅颇有些名气,不过买来用过的小伙伴们的评价却不怎么好。

石棉县
石棉县在 荥经 服务区短暂休整后继续前行,路面的积雪已经被清理的干干净净,从应急车道上厚厚的积雪可以看出清扫人员的辛苦,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给了大家一个平安的出行环境,此处必须有“赞”。
石棉县车过泥巴山隧道,天气就变的完全不一样, 汉源 侧阴沉的天空中点点阳光从云层中透射出来,路面和山岭上一点积雪的影子都没有,一道山岭分隔出两个不同的世界。

石棉县12点半在午饭时分到达石棉服务区,闲人兄弟说好久不见甚是想念,定要找个服务区聚聚,于是便在石棉服务区边用餐边等待闲人一行的到来。
石棉县午餐是简单的,每人一桶泡面便草草打发了。可见到闲人兄弟的心情却是鸡动的,远远的看见了便兴奋地挥手敬意。
石棉县彼此行程中的匆匆一聚、短暂寒暄后,相约下次的相会,合张影后便踏上各自的旅程。

石棉县13点用毕午餐,告别闲人一行重新踏上行程,接下来面临的考验是能否顺利通过 雅西 高速拖乌山段。
冕宁
冕宁车过石棉后进入到 冕宁 地界,路面的积雪渐渐的又多起来,公路两侧又是一片银妆素裹的黑白世界。过罗家山隧道后进入号称世界第一高桥墩的“腊八斤大桥”,眼瞧着道路上的积雪越来越厚,大家不由的又开始担心能不能顺利翻越拖乌山。车行驶在腊八斤大桥上,湿滑的路面和前车飞溅起来的泥水令漫游这样的老司机也不免格外小心起来。

冕宁
冕宁车过栗子坪,窗外的风景是这样的熟悉又陌生。
说熟悉是因为我曾到此四五次,从这里下道有冶勒水库、 孟获城 、月亮湖和双螺旋最佳观景点。
说陌生是因为在这冰雪的世界里,一切的景象都改变了原有的模样。
冕宁车过栗子坪便是世 界首 创的干海子双螺旋特大桥和拖乌山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