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5

北京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含鄱口位于庐山东谷含鄱峰中段,含鄱峰与对面的汉阳峰之间形成巨大的壑口,大有一口汲尽鄱阳湖水之势,因此而得名,是庐山最经典的标签之一。伞顶圆身的“含鄱亭”与长方形的“望鄱亭”,也是观日出的最佳胜地,凭栏远眺,鄱阳湖尽收眼底,这里还适合观云海和赏月。不过,此时为中午时分,又有浓浓的雾气,观景效果差些。我们游览了“望鄱亭”,该亭为一楼台式建筑,上下两层,雕梁画栋,内顶彩绘华丽大方。一层有几个独立的隔间,二层似一个长方形客厅。指示牌上介绍,当年蒋介石与宋美龄曾率众大员在此跳舞,又称“跳舞厅”。郭沫若关于“望鄱亭”的一首诗句是:人到含鄱口,望鄱新有亭。湖山云里锁,天籁雾中鸣。佳境佳句,相应成趣。

——望鄱亭里的“舞厅”

小插曲— 拜访啸云户外基地

因昨晚搜到“啸云探险•户外俱乐部”就在附近不远,于是下了庐山,循着导航顺便实地拜访一下。俱乐部的创始人韩啸,空降兵出身,济南陆军学院和空军指挥学院毕业,多次立功受奖,右膝关节七级伤残。23年从军带兵,12年户外带队,副团长退役后转战雪域高原,创造了中国第一个无协作独立攀登珠峰、第一个无后援完整穿越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罗布泊四大无人区记录。我们因为加入其“啸云探险•户外俱乐部”群,通过群里发的信息,得以详细了解基地的创建过程,从一砖一瓦、一池一树,到训练器械的准备,以自己多年户外用过的装备摆放展示,辛勤地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民间户外训练基地,也是江西省登山

协会认可的江西省登山基地。自成立以来,成功地举办了几期户外培训班,中国无腿登山家、69岁登顶珠峰的夏伯渝和有着神奇户外经历、善于开辟新线路的“老海盗”都曾到访过。

韩啸本人不在基地,这段时间正结伴自驾新藏,攀登雪域高原,于是与帮他照看基地的朋友交谈了几句后便离开。

——韩啸的庐山户外登山基地

鄱阳湖边看夕阳途中亲近田园风光

下了庐山,直奔庐山市里,在鄱阳湖边停好车观景,看到不少湖边钓鱼者,湖边楼房的底商以卖渔具的居多。探入湖中的栈桥映衬在夕阳下,落日余晖中,湖面宽阔,湖水泛着微波,几个顽童在栈桥上嬉戏,一派祥和的生活场景。我们先在附近的“美食美客”用了晚餐,点了两个菜,一个锅仔鱼和一盘素菜,两碗米饭,出京以来总算是吃了顿正餐。

夜晚的湖边好似夜市一般,热闹非凡,人流比肩接踵,路边摊点鳞次栉比,各种小吃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我们选择远离湖边的一处街心公园路边车位停好车,在此过夜。

——鄱阳湖边看夕阳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10月3日一早6点左右,起床洗漱做早饭。此时已有早起锻炼的人进出街心公园。早饭熬了锅细棒碴粥,拌了个白菜心,就着家里带的黄豆炒酱疙瘩丝,干粮还是发面烧饼,家常早餐,引得路人很好奇,自驾出游的生活就是如此这般。

——庐山市的街心公园路边野营早餐

上午在庐山市里一家超市采购了些食品,然后去景德镇。途中路过村庄时,时常开下主路穿村而行,为的是更好地亲近田野,边走边停车拍照,自驾游的自由度凸显。初次近距离行走在南方金黄色稻田的田埂上,片片因成熟度不同而透着嫩绿的稻田掺杂其间,偶有一两台收割机在田间忙着收割,再配以远处田边掩映在墨绿色树林间的农家红顶白房,一派田园牧歌景象。此时耳畔响起张明敏的那首老歌《垄上行》:“我从垄上走过,垄上一片秋色……田里稻穗飘香,农夫忙收割,微笑在脸上闪烁……”

——途中的田园风光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已经过午,肚子叫唤起来,在路过的小镇街边“食全食美”快餐店解决了午饭。“老伴儿”要了碗“牛肉汤粉”11元,我要了份“特色拌粉”4元,算是第一次品尝当地寻常小吃。说真心话,味道好极了!米粉,是中国南方的特色小吃,口感爽滑。牛肉汤粉的米粉量足,汤料味道浓,我的拌粉做得也很入味,虽是素食,但很合我口味。一顿快餐,我俩总共花费了15元,好吃不贵!

景德镇特色小吃唤醒了我们的味蕾

当天接近下午5点,入住景德镇市里的“如家酒店”,今天的行程164公里,没有了出发伊始的匆忙赶路,只有坦然悠闲的边走边看,随摄随拍,好不惬意!

10月4日早起6点多,我俩没有在酒店吃自助早餐(会员房费里含早餐),打算到街上去走走,了解当地人的寻常生活,寻觅特色小吃。先是在一家汤包店买了2个大包子,大葱鲜肉包和香菇油菜包,南方做馅料的味道确实比北方鲜美,边吃边走,不知不觉来到“一心桥美食街”。街巷不宽,两边多是各色小店,地处普通居民区中。早市的肉菜摊点已经开门经营,问了问菜价,似乎也不便宜,不过,肉摊上的鲜猪肉吸引了我俩。分两种,普通猪肉12元一斤,黑猪肉18元一斤,肥瘦相间,肉色红润,看成色绝对真货、没注水,常年在居民区中售卖的摊位,应该不会掺假。于是,让老板切了一块肉,大约二斤,可以放入车载冰箱中,准备途中合适的机会炖了吃。

离开肉菜店铺没多远,见一家正在营业的米粉店,名为“凤姐特色美食”,还没上人呢,老板夫妇正在忙碌着。见我俩进来,精干的老板娘热情地招呼着,简单介绍了小店的特色。我俩因为刚吃了包子,只想喝点稀的,于是,每人要了份“土鸡蛋肉饼汤”,6元一份,端上来时,一人一个小瓦罐,类似江西特色的瓦罐汤。清汤中,上面卧了个荷包蛋(土鸡蛋),下面是一块猪肉馅制成的圆形肉饼垫底,汤面撒上小葱碎。食之感觉鲜美,尤其那土鸡蛋黄,黄的诱人,口感细腻,吃起来很香,就是汤有点儿偏淡。老板说,这是江西特色早餐必吃的一种,另有“特色凉粉”,6元一份,也是必点的。老板娘自信地介绍,她家做的味道绝对不一样,虽然比别人家稍贵一点,但用料讲究。附近的居民常来她家吃早餐,有些在她家吃过拌粉的外地游客回家后,还联系打包快递过去5份、10份的,给亲朋好友分享。禁不住老板娘的招呼,于是点了一份“特色凉粉”,我俩分享。端上来一看,说是凉粉,其实是热的,现煮好的米粉,拌上特制的调味汁(微辣),佐以炸花生米、笋丁等小料,撒上小葱花。品尝起来,确实味道特别,口感咸鲜,此时若再配上刚才吃过的瓦罐汤正合适。老板说,本来应该配着吃,只是先点了汤,这时我才明白汤偏淡的原因了。她家还做卤菜,也是特色,每天现做现卖,有酱牛肉、猪肚、猪耳朵、鸡心、鹅肠等,价钱不一,可以每样要点儿,拼在一起拌,作为下酒菜不错。于是,我们让老板娘拣几样拌了一份,拌料里还是少不了炸花生米提香,蒜末和香菜去腥,这份不到30元,准备带着路上吃。

——土鸡蛋肉饼汤

——特色凉粉

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去下一站,婺源景区北部的“理坑”。途中路过景德镇东北40公里处的“高岭村”,也是一个风景区,是制瓷业的主要原料“高岭土”的产地,可参观采矿遗址、古码头等,是陶瓷文化与自然生态相结合的旅游景区。看到景区外面停满了游客的车辆,不想去凑热闹,便继续赶路。

稍显喧闹的“瑶里”

又走了大约十几公里,接近中午时分来到位于景德镇市浮梁县的千年古镇“瑶里”。古名曾为“窑里”,因瓷窑出名而得名。直到本世纪初,瓷窑外迁,才改名为“瑶里”,古镇素有“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的美称,2017年入选为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这里也是新四军改编纪念地,有陈毅住所旧址,“瑶里改编”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的标志之一。

沿着瑶河岸,走进纵横巷陌,走过跨河木桥,一路游览了“陈毅旧址”,以瓦岗寨的英雄程咬金为荣的“程氏宗祠”和比较西洋风的“狮冈胜览”古宅等。正值“十一”长假,游客不少,带小孩的居多,多在河边浅滩处玩水,手持小渔网捞小鱼。原本比较小众而安静的古村落,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愈加喧闹起来。

——古宅“狮冈胜览”

“石城”的早秋

10月4日下午,驶入婺源西北大鄣山乡境内的石城,号称“中国最美的乡村”、“红枫之乡•告白石城”。这里的山势陡峭犹如城堡,便有了“石城”的美称。石城分布有两个村庄,程村和戴村。戴村的特点是,青石板的古驿道穿村;烟雾中若隐若现粉墙黛瓦古民居的,即是程村。两村之间的小山坡上有观景平台,供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拍照、赏景,晨光照射下的红叶与民居间晨雾炊烟袅袅升起,犹如仙境般的画面,每年11月中下旬为最佳观赏时间。我们来得有点早,效果不那么到位。没办法,我虽然已退休,但“老伴儿”还在职,就着“十一”长假,外加几天年假才得以成行。由于是淡季,入住民宿倒是方便,不用提前预约,价钱也合适。

今天走了71公里,我们入住的这家是“福源居”,老板两口子不到40岁的样子,除了经营民宿,还做着缝制“编制袋”的活计,维持生计。房间在二层,共有4间标间,中间一个大客厅。因是淡季,其他房间都空着,只有我俩住着一间,倒也自在,做饭耍的开。于是,我们用自带的电磁炉,把景德镇买的黑猪肉炖了。用超市里买好的各种小包装作料(八角、花椒、桂皮、香叶、小茴香),自带了小瓶装的油、盐、酱、醋,将肉先焯水去沫子,炒糖色,加入自带的葱、姜、小枣以及向房东要的小辣椒,大火烧开,转小火慢炖,炖肉的步骤一样不少,用料也全。同时,小电饭锅闷上米饭,用自带的小案板及菜刀把炖肉的配菜洗好切好备用,玉米、胡萝卜及小油菜,红黄绿搭配,营养丰富又好看。6点多钟,什锦炖肉就着米饭,吃上了。加配菜之前还盛出一半肉,放入小保鲜盒中,晾凉后可以放入车载冰箱,留待下顿食用。这旅途生活,有意思吧,生活气息浓浓哒!

——石城民宿中自制“什锦炖肉”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晚饭后收拾利落才7点半左右,决定去村里溜达溜达,考察民情,顺便探探明早上观景台的路线。村子不大,家家房前屋后都种些农作物、蔬菜等。除了进出村庄的主路,村里小路不宽,弯弯绕绕。在一个拐角处,有一间墙面有些斑驳的老屋内比较热闹,循声看过去,原来是村民的娱乐场所(类似棋牌室),摆着两桌,一桌搓麻、一桌打扑克,周围还有几个看客,以男性居多。他们边玩、边聊、边喝茶,神情淡定。附近一个小卖铺,老板娘40岁左右,坐在摊位前的板凳上,手里织着毛活儿,与邻居唠嗑,聊着家常。这个棋牌室好像也是她家的,我俩遛弯原路回来时,玩牌的人群散了,看见她在上门板。

——石城程村里的小棋牌室

第二天(10月5日)一早5点多,去观景平台看日出。5点半左右来到平台处,看到已有人找合适的机位架好拍摄的机器,有几个年轻人在试飞无人机。这也就是淡季,若再过1个多月,此处肯定是人山人海的。因为,石城秋色、石城红枫是其看点。平台附近有一块去年搞活动的宣传牌,去年秋天,婺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曾轰轰烈烈地搞了一次活动—“2020.11.11 江西 婺源石城-告白之城首发”,装置艺术品“片片枫叶情-用时间来证明”揭幕仪式。因此,游客大多是慕名而来的吧。今天的天气不给力,加之没到观赏的最佳时间段,所以,看不到理想的景致。不过,在此俯瞰程村,还是挺有特色的。6点半左右,下了山坡到戴村游览了一番,村口的宣传牌上介绍了戴村的由来。见一个骑自行车的中年男人,穿村走巷,驮筐卖土鸡蛋。有村民在购买,我俩也走上前查看,见后座两侧搭载各一筐埋于碎木屑中的土鸡蛋,大都匀溜个儿,一个2元,中年男人说,自家养的鸡,喂食细粮(玉米粒),产蛋营养高。既然,当地村民都购买食用,于是我们也买了5个,打算尝尝。

——石城程村全貌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返回程村,又逛了逛“程氏宗祠”。看程氏家族的介绍,其开宗始祖为商周时期的伯符公,伯符61世为唐朝开国大将程咬金。宗祠前两边的青石牌楼上分别刻着金字:五峰流脉,正本清源。程氏家训提倡:尊长敬贤、仁义为本、非礼莫为、不事人非、和邻睦族、恬淡简约、廉慎以持,敬业唯勤……
家训中蕴含了忠、孝、廉、节等传统的道德思想,润泽子孙。

回到住处,我们用昨晚剩的炖肉汤煮了一小锅挂面,卧了2个刚买的土鸡蛋,再把没用完的小油菜俏在面汤里,就着烧饼和此前在超市里买的散装咸菜杂拌儿,早餐美味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