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在履行了“尽职尽孝”义务后,即:按规定年龄光荣退休(外加返聘了3个月),尽心尽力与兄长一同给父母养老送终,如今该用心安排一下自己的晚年生活了。2021辛丑年金秋时节,与“老伴儿”筹划并实施了一次“江南古村镇自驾游”。既是为了放松多年紧绷的神经,也是为了弥补将近11年未曾休假远游的缺憾,再者,属于探路性质的自驾游,熟悉出行筹划的过程,积累实践经验,为以后的出行更合理、更精彩打下基础。
    2021年9月30日出发,10月14日一早返京,历时半个月,途径河北河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山东8个省,行程约3700公里,全程由“老伴儿”一人驾驶,操作导航,我侧重途中生活照料,选择游览景点儿则共同协商确定,分工协作,合作愉快!此行按照最初的设想,游历了江南古镇、古村落,大概是源于北方人对南方古镇的执念,对烟雨朦胧景致的向往。一路实地饱览了“中国画里的乡村”,如:江西婺源的石城村(秋日晨雾、炊烟及日出的摄影打卡地);篁岭(晒秋的绝美色彩与错落有致的古民居相映成辉);理坑(中国明清官邸、民宅最集中的典型古建村落);安徽的西递、宏村(典型的徽派民居特色,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浙江湖州的南浔(水乡诗画古镇,历史文化悠久);江苏昆山南郊的锦溪古镇(免费的小众景点儿,很适合悠悠闲逛);攀登了庐山和黄山2大名山。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及古村镇民居质朴、厚重与宁静的同时,津津有味地品尝了当地别具风味的特色小吃,一路上也初次体验了一把“床车”旅行的种种感受。

• 不是云860 在履行了“尽职尽孝”义务后,即:按规定年龄光荣退休(外加返聘了3个月),尽心尽力与兄长一同给父母养老送终,如今该用心安排一下自己的晚年生活了。 真好,真好 2021-12-10 10:21

另外,值得庆幸的是,刚好赶上了疫情趋于稳定的空档儿,得以如期顺利地结束旅行。出发时,正值东北哈尔滨和福建继发疫情期间,设计的自驾路线考虑到远离疫情区域。在行程过半及结束时,两地也陆续解除应急响应。行程中经过的省市没有再次爆发疫情,总算平安归来。这不,10月18日起,重启的疫情传播链已波及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内蒙、大连、河北、山东、湖南、湖北、贵州和四川等,甚至北京丰台、海淀及昌平的个别小区也发现新冠确诊病例及密接者。临近秋冬季,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防控形势又趋于紧张。好在,我们早已旅行归来,居家应对总比隔离在外要好很多。
   由于这次自驾出游的初衷是访江南古村镇,北方的地界就一掠而过,加之行程初始的兴奋,沿大广高速一路开到河南开封才出来,准备休息过夜,当天行程约650公里。在大广高速开封出口附近的路边停车位上停好车,此时已是下午4点半左右,为了赶在天黑前吃完晚饭并铺好“床”,于是抓紧在路边的绿化带小路旁开始“埋锅造饭”,在供路人休息的长条座椅上摆放做户外餐食的家伙事儿,虽然有些忙乱(毕竟不如在家方便、顺手),但5点20左右也煮好一小锅“内容比较丰富”的热汤面。由于配备了20升的车载冰箱,储备了一些需保鲜、冷冻的食材,所以,才成就了“野炊巧妇”。这锅热汤面包括:自带的纯净水,加入半袋香菇排骨火锅汤料,两根广东小香肠削片,几个稻香村肉丸子,一个西红柿削碎,几片白菜心掰成块儿,一小把挂面,用户外炉头和气罐,煮了10分钟左右,吃的时候每人再就着一个面包圈当干粮,齐活。这顿简餐味道还可以,就是草丛边蚊子太多,让开封的蚊子也“吃了顿丰盛的晚餐”,间接地分享了这锅面汤哈!

小荷才露尖尖角 发表于 2021-12-1 07:02 [      另外,值得庆幸的是,刚好赶上了疫情趋于稳定的空档儿,得以如期顺利地结束旅行。出发时,正值东北哈尔滨和 ...

记录美好户外生活,8264
漂亮!谢谢分享。
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值得点赞

——床车的“床”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第一顿“野餐”

收拾完,观察了一下周边的环境,又把车停在了路对面,位于公共卫生间附近路边的车位上,方便洗漱、如厕,且亮堂些,也更安全。铺好床,各种箱包安放到位,装好车上的隐私窗帘(外面用手电筒照也看不见里面的情况),此时不到晚上7点。若现在就睡觉有点早,于是锁好车,在附近较热闹的地方溜达。走不远到一个路口附近,有个“枫华•西湖湾”中高档楼盘 ,周边环境也挺好,看似一个小商圈,走进一个超市里逛了逛,出来坐在外面小广场上的长条椅上休息。此时微风吹拂,气温适宜,我俩刷着手机,很是休闲。8点半往回走,洗漱完毕,进入床车里睡觉。

——大广高速开封出口附近的露营地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次日是“十一”长假首日,不到5点就听着路上频繁过车的声音,于是赶紧起床,快速洗漱收拾后便开拔了,担心太晚了赶上堵车高峰。

赏庐山日出 登五老峰观含鄱口

10月1日这天仍旧以赶路为主,走了约740公里,到达江西庐山后山下面的太乙村,在网上查到的轨迹,可以从后山登上庐山。于是循着导航,沿着盘山公路开到了已停业的“南昌劳动康复中心”门前停车场。这里已停了几辆车,附近也有一家营业的民宿,住在这里的游客估计都是打算从此处上山的。我们停好车,按照轨迹提示步行几十米找到登山口的位置便返回。天色不早了,在康复中心门前又开始摆开阵势做晚餐。

由于山里天黑的早,气温也比山下低些,虽然是晚上6点,也需用上户外驱蚊灯照明了。打开折叠小餐桌,支上小马扎,依旧用户外气炉煮了一小锅什锦挂面,就着自己烙的黑芝麻发面饼,热乎乎的温暖了肚子,补充了体力。晚饭后,接着用小锅烧开水灌满旅行暖壶,又烧了洗漱用的热水,用户外折叠脸盆、折叠桶,洗洗脸,还泡了脚,解乏。

一切都忙乎完,此时刚晚上8点多,抬头仰望,夜空晴朗,星星明亮闪烁,看来明天还是个好天儿。见不远处另一个山边平台上,也有一家三口扎营,于是过去攀谈。男主人姓秦,江西南昌人,30多岁的样子,喜欢户外,平时有个户外群,经常发活动。他从群里知道的这个小众登山点儿,便驱车前来。他们的户外装备也很专业,只是因为一家三口出行,东西比较多,不便睡床车,而是支了四季帐。他的车上装了移动电源,在掀起的后备箱盖上挂上营地灯,跟路灯似的,照明效果比我们的好,夜间野营时收拾东西方便。他很佩服我俩的自驾出游,自己能按轨迹找到这小众登山点儿。聊了一会儿,一看时间不早了,便结束谈话,大家各自休息。

——庐山脚下的“野餐”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10月2日清晨不到5点,听见外面犬吠,隐约有人行走交谈。揭开窗帘,见有一小队人马,打着手电开始往登山口走,看来是准备看日出的。于是我俩也赶紧起床,漱了漱口,脸也不洗了,喝点温水,带上些饮水和食物,打上手电开走。

庐山后山山路比较陡,天还没亮,走得又急,怕耽误了看日出,不一会儿,身上就出汗了。过了约1个小时,接近清晨6点,天边晨光显现。看来,赶到山顶观日出是不可能了,只好就近在半山腰的山路旁,找到一处视野还算开阔的地方,开始拍照。由于前面有五老峰的山峰遮挡,日出的拍摄角度不理想,但也很震撼,得益于天气给力。随着太阳的冉冉升起,光线的变幻,棉絮状云层从藏青色渐变为洁白,被霞光镀上一层金色,映衬在蓝天里,养眼至极!

——庐山日出

辛丑年金秋 艳阳天  古村镇自驾 游江南

大约6点半,看日出环节告一段落,继续往山上走。沿山间小路一刻钟左右来到大口旅游景区,该景区位于庐山风景区东南植物园与五老峰之间,有独特的地貌结构,丰富的植被资源,瀑布水潭密布,其“彩虹瀑布”最具特色。观赏彩虹瀑布需单独购买门票,问过景区工作人员,由于这段时间雨水少,瀑布水流不大。于是,我们放弃此景点,继续往前走。大约7点半,走上盘山公路,路边是景区观光车“大口瀑布”站。这趟线路属于东线观光,乘车从此处上行可到“五老峰”和“三叠泉”景点儿;下行可到“植物园”、“含鄱口”及东线卡口站。东线站点少,但每站路线较长,尤其是“五老峰”,山势比较陡,又没缆车设施,走完每个山峰总耗时相对较长,需要体力,所以小众,普通游客不多。

我俩简单吃点早餐后大约8点钟,沿盘山公路步行去五老峰。五老峰因山顶被垭口所断,分列成五个山峰,似五位老翁席地而坐,故人们便把出自一山的五个山峰称为“五老峰”,最高海拔1436米,是庐山景区最雄伟奇险之处。唐代诗人李白曾题诗一首: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九江秀色可揽结,吾将此地巢云松。在李白眼中,五老峰好似盛开的金芙蓉,一个“削”字刻画了其山峰的险峻。从五老峰登峰门进入景区后,拾级而上,一路上,在峰顶探出的山石上感受江山如画、纵览群山的豪迈;观景平台处,俯瞰远处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领略青松、山峰融入云海之中的曼妙。宋代苏轼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描绘的就是庐山五老峰。

——五老峰上合影

——五老峰四峰上的手工炒茶人

四峰为五老峰最高峰,从四峰到五峰上下起伏较大,且五峰最远。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问过当地人,可以从五峰下到“三叠泉”景点。从五峰下到三叠泉景区用时30分钟左右,不过,台阶不止1000级,走得有点儿腿疼。在三叠泉景区附近,听到去过的游客感叹水流小、不壮观,所以又放弃游览,直接坐景区观光车去“含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