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秋风万里赴东坡——2020国庆徒步嘎玛沟(上)(中)

我们沿着湖边一直开到尽头,发现景区的大门和服务中心都已经修建的差不多了,看来不远的将来这里也要收费了。

半路上意外地遇到彩虹,惊喜

离开冲巴雍错已是傍晚时分,夕 阳西 下, 衰草连天,大地一片柔和的金色。

PS:1.冲巴雍错的景色在 西藏 众多的错中实属一般,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我们看到的这个样子,雪山轻易不露面。
2.半路的景色其实不错,特别是年 楚河 畔。
3.开车可以治愈轻微的高反,这是驾驶员@明天的经验之谈。本来说好我来开车的,但是临出发前明天反悔,不相信我这个女司机,忍着高反自己开,结果方向盘在手高反消失,还精神倍好。

未完待续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日喀则至曲当乡经过在 日喀则 两天三夜的时间我们基本适应了高反,10月2日一早和团队的其他成员坐中巴自 日喀则 出发沿着318一路向西,途径 拉孜 县后进入珠峰的故乡 定日 县境内,中午在海拔4350米的白坝村用饭。
在白坝村吃的什么我忘记了,只有“洗手间”让我记忆深刻,老板说在马路对面自己找,我过去后看到有一个荒废的工地,随处可见过往的游客在这里留下的黄白之物,然地貌荒芜粗粝,施肥无效,竟寸草不生,我恶心得差点落荒而逃,好不容易找了一个相对干净的地方,闭眼憋气快速解决后迅速逃离。好多年都没在藏区遇到这种状况了。
激情满满地在海拔5240的嘉措拉山口来一张集体照。这里也称 定日 界,是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口。

离开白坝村后不久就向北拐入珠峰路,一路攀升,来到著名的珠峰108拐。

傍晚时分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曲当乡,曲当乡海拔3650米,是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嘎玛沟的入口。
我们入住的客栈是一座藏族四合院,虽没有独立卫生间,但有两个公共洗浴室。条件比较简陋,不过已经是当地条件最好的客栈了。

我们在曲当乡入住的客栈及队友们

徒步第一天——优帕村至晓乌错营地

10月2日是正式开始徒步的第一天,天气阴沉沉的,我们一早从客栈出发坐车前往6公里之外的优帕村。
优帕村海拔3750米,是嘎玛沟徒步(正穿)的起点,除了重装进山的队伍,其他轻装进山的队伍的物资都在这里打包起运,运输费用按重量、时间计算费用。当地牧民不接受电子支付,只收现金,我看到队长拿了一塑料袋的毛爷爷,实现了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梦想。
这里的向导和牦牛运输由村长统一安排,村民轮流进山,在这个偏僻的边境小村里,XDD关于共同 富裕 的精神得到了充分的贯彻。

上午的优帕村熙熙攘攘,一片繁忙景象。伴随着清脆的铃铛声,牦牛队鱼贯而入,待装运完毕又鱼贯而出。
由于我们这些徒步客的到来,这些牦牛失去了往日面朝雪山,吃草发呆的悠闲生活,被迫背负沉重的物资翻山越岭,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快中午的时候队长终于安排好所有的事项,牦牛队驮着我们的物资叮叮当当先行出发,以便提前为我们搭好帐篷、烧好水,只等我们这群腐败分子一到就可以坐下来喝咖啡、嗑瓜子,以至于我80多岁的老妈听了以后羡慕不已,直可惜自己走不动了。

第一天的徒步全程都是不同坡度的爬升,几乎没有下坡路,风景乏善可陈,除了石头还是石头,说好的马卡鲁峰也爽约了。

虽然风景不给力,但是刚刚开始徒步的我心情澎湃,充满激情,时不时停下来各种拍摄,被副领队小蔡催促嫌弃。

弯弯曲曲的朋曲河发源于希夏邦马峰北坡的野博康 加勒 冰川,一路向南,穿过粗粝荒凉的河谷,流入 尼泊尔 境内,最后汇入恒河。

在第一个垭口回望来时的路。经幡猎猎,诉说着生命的轮回。

徒步第二天——晓乌错营地至卓湘营地

第二天早上虽有蓝天白云,但是马卡鲁峰方向还是被云层遮挡。
清晨的晓乌错宁静无波,倒影如镜,但是因为没有马卡鲁峰的加持,所以显得平淡无奇。
没有雪山的错是没有灵魂的。

今天刚开始的行程是沿着晓乌错前行并缓慢爬升。
前方的蓝天让我满血复活,心中满满都是激情,期盼今天能遇见马卡鲁峰。

没走多久就来到了海拔4900米的晓乌拉垭口脚下,抬头仰望,满山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据说今天是最关键的一天,只要扛过去,那么剩下来的行程就没有问题,反之就要乖乖撤下去了。

不停有牦牛从后面赶上来,路很窄,我们赶紧闪身避开,让在一旁,发现可怜的牦牛也和我们一样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

定睛一看,哈哈,有人在垭口张开双臂仰 天长 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