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秋风万里赴东坡——2020国庆徒步嘎玛沟(上)(中)

离去年国庆期间徒步嘎玛沟已过去一年多了,记忆渐渐远去,那些期待的幸福、惊艳的瞬间、近距离直面8000米级雪山的震撼,还有那些快乐、激动、疲惫甚至惊吓和委屈,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都刻在这短短14天的时光里……

什么是嘎玛沟嘎玛沟在户外圈鼎鼎 大名 ,但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是一个未曾听说过的远方,是一个难以企及的海拔高度(所有营地都在4000米以上,最高的达到4900米),而与我来说是一个种了7年草的地方,此番终于拔掉。感谢两位同伴@敏@明天的相互陪伴支持,我们共同感受喜马拉雅的伟大,见证雪山的巍峨壮丽,一起体验高海拔长距离徒步的疲惫艰苦。
右边我,左边敏,后面的@明天

嘎玛沟位于 中国 西藏 日喀则 地区珠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与珠峰东坡大本营相连。(这里科普一下,珠峰共有三个登山大本营: 尼泊尔 的南坡大本营、 中国 西藏 普通游客可以打卡的北坡大本营、接近性极差的东坡大本营,通过前面两个大本营登上珠峰的已经超过5000人,而通过东坡大本营登上珠峰的不足30人。)嘎玛沟与世隔绝,远离城市的喧嚣,惟一的交通工具就是牦牛、犏牛或马,是一条海拔从2100米到5000多米的美丽山谷。
这条徒步线路是世界十大经典线路之一,比著名的 尼泊尔 EBC更加的原始 和美 丽。每年的5月中旬到6月底、9月下旬到10月底是最好的徒步季,其余时间要么大雪封山难以翻越垭口,要么就是蚂蝗相伴、云雾缭绕难见雪山真容的雨季。
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欣赏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8844)、世界第四高峰洛子(8516)、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8485)以及美丽的珠穆朗卓(7804),其他不知名的雪山更是群峰林立、数不胜数,是名副其实的雪山盛宴。
先看两张嘎玛沟的地图。

行程安排9月29日 宁波 飞至 日喀则 。
9月30日 逛 日喀则 市区以适应高反。
10月1日 租车游玩冲巴雍错
10月2日 日喀则 至曲当
10月3日 正式开始徒步,曲当-热布(3900)-达姆普-晓乌错(4650)。
10月4日 徒步第2天 晓乌错(4650)-晓乌拉(4900)-卓湘(3900)
10月5日 徒步第3天 卓湘(3900)-密闭-错朗-夏浓(4450)-汤湘
10月6日 徒步第4天 汤湘(4550)-若嘎-巴当(4330)-俄嘎(4650)
10月7日 徒步第5天 俄嘎(4650)-白当(4950)-珠穆朗玛东坡大本营(5320)-郎木措(4770)
10月8日 徒步第6天 郎木措(4770))-巴当(4320)-热嘎(4200)-措学仁玛(5000)
10月9日 徒步第8天 措学仁玛1日等待时间
10月10日 徒步第8天 措学仁玛(5000)-郎玛拉垭口(5400)-拉则营地(4550)-轮朱林(4250)-曲当
10月11日 曲当到 日喀则
10月12日 日喀则 回 宁波
以上括号中的数据为海拔高度。

出发前的准备从订完机票到出发,我一直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中,毕竟这棵草已经疯长了7年 ,我一再告诫自己要淡定淡定再淡定,好不容易才忍住没在朋友圈广而告之我要去嘎玛沟了。出发前各种准备、各种查询自不必说,还有各种纠结,特别是相机,最后在自己的背负能力内选择带一个单反相机、一个大疆运动相机(Osmo Action),两个镜头分别是16-35、70-200。经测试,结果如下:1.70-200用到地方很少,因为雪山太近太高了,而且在高海拔地区徒步换镜头不仅仅是体力活,还要克服高原缺氧带给人的惰性,很多时候我都懒得换,所以这颗1500克的镜头基本沦为了我练背负力的道具 ;2.单单一颗16-35镜头画面太过单一;3.运动相机虽然轻巧但画面也很单一。综上所述,建议带个微单和一个18-200的镜头、运动相机,这样视频、照片就可以基本满足要求了,毕竟在高原徒步没必要过分追求画质,除非你和牦牛一样强壮,那背上无人机更棒。
想着这次徒步时间长又辛苦,所以出发前一星期我胡吃海喝,停止锻炼, 成功 增肥3斤。只是没想到啊没想到,因为蔓峰(我们参加的商业户外团队)的伙食太好了,天 天水 果供着,咖啡、奶茶泡着,瓜子、花生嗑着,牛肉、猪肉伺候着,以至于徒步结束我居!然!没!瘦!无比惭愧,太腐败了。

后藏的中心——日喀则9月29日我们一行三人从 宁波 出发,在 重庆 转机后于下午2点多到达 日喀则 和平 机场。从0海拔一下子飞至将近3850米的 日喀则 ,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虽然只比 拉萨 高了200米,但是感觉完全不一样。
下面是 重庆 至 日喀则 飞机上所拍照片。

飞过羊卓雍错上空, 和平 时观景台上的看到的羊湖完全不一样,千岛湖的感觉。

壮观的冰川。

从机场打车到市区宾馆后大家都乖乖休息,第二天才出门逛街。我们首先来到北部老城区宗山上的“小布达拉宫”——占据着全城制高点桑珠孜宗堡,这里是全城最好的观景台,远可以俯瞰年 楚河 与雅鲁藏布江交汇的河谷平原,近可以一览熙熙攘攘的闹市街区。

桑珠孜宗堡是 日喀则 的地标式性建筑,建于1360年,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宗堡分四层,有房屋300多间。WG中遭破坏,只剩下残垣断壁,现在的宗堡为2004年 上海 市援建项目。桑珠孜宗堡原为寺庙 和政 府的综合功能地,现为 日喀则 博物馆。我们逛了一圈没发现特别有意思的展品。

桑珠孜宗堡所在的 日喀则 北部是老城区,这一区域保留了一大片原汁原味的藏居,这些藏民居简洁、古朴、稳重,除了门楣、窗楣以多种色彩装饰,其他地方几乎都是黑白分明,据说白色象征神山的圣洁,黑色可以驱逐妖魔鬼怪。

来自喜马拉雅的风掠过寂静的午后,只有白色的帷幔在风中猎猎飘扬,仿佛在传诵古老的六字箴言。

小巷深处阳光明媚,鲜花盛开,隐隐传来阵阵梵音,静谧而温暖。在这里,信仰就是生活方式。

下午我们又去了著名的扎什伦布寺打卡,知识就是力量,我又要科普了。
雄伟的岗 巴拉 山把 西藏 分为前藏和后藏,
拉萨 、 林芝 、 山南 等地区称作前藏,前藏的Z治和Z教中心是布达拉宫,它的主人是D赖。上个世纪五十年代,D赖叛逃 印度 ,所以现在的布达拉宫实际上是一座没有主人的博物馆。
日喀则 、 阿里 、 那曲 等地区称作后藏,后藏的Z教灵魂就是扎什伦布寺,它的主人是班禅,90后的十一世班禅确吉坚赞杰布回到家乡后,就在这里办公。
另最新消息,2021年10月26日,,31岁的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扎什伦布寺顺利通过考核,获得藏传佛教格鲁派显宗最高学位“嘎钦”,相当于现代教育的“博士”
藏族的丧葬方式有多种,天葬最普通,塔葬属于最高级别,一般只有高僧大德才有资格塔葬。扎什伦布寺供奉着四世班禅、五至九世班禅合葬、十世班禅的灵塔。
五至九世班禅本来也各自有一座灵塔,但是W革中均被毁坏。班禅的真身法体被烧掉,塔上的珠宝也散落不详。
有僧人偷偷捡回班禅没有烧掉的遗骨,小心保存下来。后来十世班禅把这些遗骨放在一起建了五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扎什南捷”。

寺院的历史变迁,让人唏嘘、感慨不已。唯有双手合十,以示敬意。

沧海桑田,这座有着570年历史的寺庙见证了历史,承载了信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佛眼悲悯,看世间风云变幻,缘起缘灭,唯有虔诚的红色依然如血般热烈,圣洁的白色依然如雪山般纯净。

光影斑驳的白墙和红墙,幽深静谧的巷道。这里是离信仰最近的地方。

逼仄的小巷,质感的墙面,透出浓浓的沧桑感。

这一丛被夕阳点亮的格桑花,长在这通往信仰的路边,开出朵朵最美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