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5

秋风万里赴东坡——2020国庆徒步嘎玛沟(上)(中)

远处云雾中飘来一个戴着全脸面罩的小姐姐。这款面罩有点像鬼片哦

看到下面照片中的人了吗?无意中又拍到之前碰到的那个重装小哥哥了,他的体力不行,感觉快被压垮了,也被甩在队伍最后一个。看他在泥泞中三步一喘五步一歇艰难前行的身影,我挺担心他能不能坚持到底,毕竟行程还不到一半。

爬上最后一个坡,终于到达汤湘观景台,唉,我的坏心眼终也没能如愿,云雾无穷无尽地从谷底升起,好不容易露出一小片蓝天,转眼又被吞没。

眼看没什么希望,敏稍作停留后就和明天一起往下走去了营地休息。我兀自不死心,一个人在垭口又等了一个多小时。结果雨越越大,云雾越来越厚,我等得人都快失温了,奇迹终究还是没有发生。
下面的视频就是在汤湘观景台拍的,前半部是当天傍晚,后半部是第二天凌晨。

天空中出现一个蓝洞,让我好空欢喜一场。

云雾中的嘎玛沟如同一条白色的飘带,自天上飘落人间。想起两句诗:
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

徒步第四天——汤湘营地至俄噶营地

从第四天开始天气就全面开挂了,再没下过一滴雨。

早上5点我拉开帐篷,惊喜地看到天空中有星星闪烁,近处的雪山也清晰可见,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晴朗的凌晨,我和敏无比兴奋。
当我们三个人摸黑爬上昨天的汤湘观景台时,马卡鲁峰和珠峰方向还是被云雾遮挡。
我和敏有点忐忑,但明天坚定地说云雾一定会散去,雪山一定会出来,也不知他哪来的自信,难道昨晚老天微信通知他了?

把镜头对准我们的营地,彼时天空还有很多云层。

云层快速散去,转眼间海拔7804米的马卡鲁峰就出现在眼前,在幽幽的星空下,洁白、神秘,仿佛来自天国的神祇。

很快世界之巅珠峰和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也掀开了神秘的面纱。
下图中雪峰排列自左起第四为洛子峰,第五为珠峰,第一至第三为马卡鲁峰。

天空渐渐地明亮,雪峰更加洁白明亮。

阳光渐渐折射到天空中的另一边,雪峰褪去冷酷,渐次温暖。

虽然因为距离和角度的原因,珠峰和洛子峰看起来没有马卡鲁峰高大雄伟,但第一个被阳光点燃的还是珠峰。

这一刻,汤湘观景台金光璀璨,群峰闪耀。

撤离汤湘观景台前再次凝望。

一座无名雪山倒影在营地的一个小水洼中。

出发前的汤湘营地阳光灿烂,一如我们的心情。
自此,雪山盛宴正式开启,一路相伴,再未曾缺席我们的行程,直至我们离开嘎玛沟前的最后一眼。

自左到右,珠穆朗卓峰、洛子峰、珠峰一字排开。

一对情侣在拍美女照,这就是自助游的好处了,时间相对自由。要说不羡慕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