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秋风万里赴东坡——2020国庆徒步嘎玛沟(上)(中)

今天的营地是海拔4000米的卓湘营地,建在山脚下的一块坡地上,虽然是相对高地,但地表已经如同一块海绵一样吸透了水,一脚踩下去水就从草地里渗出来,没有草的地方更是泥泞不堪。
待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到达营地时,其他队员都已经在餐厅大帐篷里喝茶聊天了,好在早到的明天已经把我们的驮包放在了帐篷边,只等我们去河边洗完满是泥水的雪套和鞋子就已经可以开饭了。

PS:徒步的头两天天气不好,个人觉得一双质量可靠的雪套的作用很大,特别是比较爱干净的老阿姨:
1.隔脏就不用说了,裤腿和鞋子的大部分都可以保持干净;
2.一般户外雨衣长度只到膝盖上下,雪套可以有效防水,让膝盖以下的裤子保持舒适干燥,也有效防止裤子上的雨水流入鞋子内。
3.最关键的是清洗方便。

徒步第三天——卓湘营地至汤湘营地

清晨的卓湘营地仍然雨雾蒙蒙,空中飘扬着潮湿树木燃烧时冒出的呛人青色烟雾。
负责做饭的藏民没有帐篷,只用几根木头搭起一个三脚架,然后在上面盖上塑料布,我们光靠近就被烟雾呛得眼睛也睁不开,难以想象他们怎么在里面做饭、休息。(下面视频中有)
套上湿哒哒的雪套,遗憾地离开卓湘营地。

没走几百米就看到一个临水的屋子,队长说这里才是正宗的卓湘营地,昨天因为我们到的太晚,别人先占了。

很快就开始穿越树林,难以想象在海拔4000米以上竟然有茂密的原始森林,林间道路泥泞,青苔遍地,空气清新,高海拔地区特有的松萝如林间精灵挂满树间,丝丝缕缕,灵动飘逸。

随着海拔的升高,我们终于穿出了森林,视野豁然开阔,彼时雨歇云散,终于露出了一小片蓝天。

下面照片中的河谷还是朋曲,河谷前方是喜玛拉雅五条沟之一的陈塘沟方向。

铺黄叠翠,满目秋色,远处云衔远山,峡谷幽深,朋曲蜿蜒向东。

道阻且长,但行将必至。我们逆流而上,领略更美的风景。

中午时分到达一处比较开阔的高寒草甸,阳光正好,秋风不燥,大家坐在草甸上休息、午餐。

视频中我们的副领队小蔡同学毫无顾忌地脱掉袜子,无比欢快地抖动着脚丫子。

10月的嘎玛沟草正黄,天正蓝。

不同于 新疆 、 川西 的高寒草甸,这里的牧场虽面积不大但周围雪峰林立,沟壑纵横,大气磅礴的气势尽显喜玛拉雅的王者风范。

下图是为数不多的用70-200镜头拍摄的照片之一——远处山坡上的徒步者和近在咫尺的山峰,产生强烈的压迫感。

离开草甸经过一段缓慢的爬升和横切后就看到了措郎错,这里是一处相对盆地,估计是地理位置的原因,网上措郎错的照片几乎没有一张是晴天的。
没有阳光的照耀,蒙蒙细雨中的措郎错黯淡失色。

这帽子又土又不适合我的脸型

拍完照继续横切至一个山口拐弯处,眼前豁然开朗,这里是嘎玛沟徒步经典的拍摄机位之一,辽阔高远,气势磅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见珠峰。

站在崖边,我深吸一口气,脚下是深深的峡谷,对面雄伟的雪峰连绵不绝,和蜿蜒曲折的嘎玛沟一起伸向未知的远方。

快到夏浓牧场了,天空中开始飘起小雨,全队的其他人都消失在云雾中,只剩我和敏孤零零的两个人,他们此时估计已经到了今天最美的观景地——汤湘观景台。
眼看云雾弥漫了山峰,我暗戳戳地希望他们到达汤湘观景台的时候云遮雾绕啥也看不到,待我和敏到达的时候云开雾散见雪山

雨越下越大,夏浓牧场已是一片沼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