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玛峰

登那玛,拜贡嘎 | 跨年勇攀新高峰,在雪山之巅迎接2022

1月1日晚,按计划住在BC休整。1月2日,全体人员安全出山,撤到石棉县城。怎么能放过吃石棉烧烤,把酒言欢的机会呢,当然那属于另外一个故事了,这里不摆了。

撤到贡嘎寺,再回望遥远的木雅贡嘎

部分队友在贡嘎寺合影

行程路线、海拔变化和适应高原

————————————————————

关于这次登山的行程路线,前面已有交代,我在此综述一下。

我们的那玛峰攀登,如果不算 成都 往返在内,只从进山到出山,一共是五天周期。
D1 草科进山,经巴王海,到上子梅村。
D2 上子梅村出发,经贡嘎寺到大本营。
D3 大本营出发,爬升至C1
D4 C1出发冲顶,并撤回大本营休整。
D5 从大本营下撤,经贡嘎寺出山

全程海拔变化,用一张图来表示,就比较清晰了。因为各种测量工具得出的海拔会有误差,所以海拔数据只标明了大致,并不代表实际。

行程海拔变化数据参考

关于适应高原,我觉得没有特殊方法,就是记住“循序渐进,缓慢行动,大量饮水”这十二字诀。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表明有药物能“预防”高原反应。

除了身体上适应高原,提前查看天气状况也非常重要,这将有助于决策何时进山以及适应、等待时长,还可以帮助判断如何准备个人装备。虽然山区小气候变幻莫测是很正常的,但仍然可以通过专业网站查询到攀登周期的大致天气趋势。

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查询山地天气的网站:
这个网站可以查看全球范围内主要山地的天气状况、降水量、全天候气温趋势、风力风向等数据,且支持细分海拔查询,希望能对登山和徒步爱好者有所帮助。

山地天气网的具体数据查询界面

登山装备、饮食及营地服务

————————————————————

攀登装备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况且是冬季攀登,装备尤其重要。我用一张图来汇总个人装备清单,按照清单检查准备,一目了然。

个人日常装备(不含技术装备)

登山除了个人日常装备以外,还有几样技术装备,一般情况下登山公司会提供租借或免费使用,我们队伍是免费提供。
技术装备主要包括:
1、头盔
2、冰爪
3、行走冰镐
4、高山靴
5、安全带(包含牛尾、保护锁、上升器、下降器等)

这次攀登,所有个人装备和技术装备,从进山开始直到C1,全程免费马匹驮运,队员们完全免除了负重的顾虑,只专注于攀登即可,这项服务为 成功 登顶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于饮食,路餐应以能量食品为主,例如能量棒、能量胶、蛋白棒、大豆棒、谷物棒、维生素果吸等等。白天途中需要大量饮水,除了 白水 ,建议补充功能饮料、维C泡腾片、盐丸等,及时补充流失的体液与营养。

营地餐我必须吹一波登山队的高档。绝不仅仅是为大家填饱肚子,相反简直是野奢级别。在子梅村我们有藏式火锅和鳗鱼饭,在大本营有自助烤肉和各类零食、咖啡、饮料、水果。即使到了条件有限的C1,大家还能吃上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如此后勤保障,被其他队伍羡慕死了……

藏式火锅,肉菜管够

高能量鳗鱼饭,太适合登山吃了

自助烤肉嗨爆了

大家开玩笑称,登山也开始卷了吗

看一眼就已经垂涎

豪横的烤肉,解除一天疲劳

肉菜搭配,充分保证营养均衡

我们的那玛峰大本营球形帐是被精心打造过的,充分架高,铺设木地板,既温暖舒适又保证了空气流通。在大本营的两晚,我们还享受了一项别人肯定想不到的“奢侈服务”:热水泡脚!

坐在豪华帐里泡着热水脚

我特别感谢登山队对我们的照顾,要知道,后勤保障是否强大,可能会左右最终能否成功登顶。

商业攀登 or 自由攀登

————————————————————

参加商业攀登还是选择自由攀登?是登山圈里恒古不变的热门话题。

对于我们未经专业训练的普通人而言,无疑是要参加商业攀登活动的。商业攀登极大地推动了登山运动的普及,这是它存在的价值。商业攀登来源于“喜马拉雅式”攀登,简单而言就是有强大的后勤保障和修路团队,且步步为营,循序渐进的缓慢攀登,并且配备专业协作在沿途辅助队员进行攀登。作为登山客,只需要调整好个人状态,专注于徒步和沿路绳攀登,掌握最基础的路绳上技术装备使用要领,即可实现登顶梦想。

当然,登山到一定境界以后,是不会满足于商业攀登的,就好比一个有能力自由行的旅人绝不会做旅游团的游客。自由攀登来源于“阿尔卑斯式”攀登,一切皆亲力亲为,勘察制定路线、选址建营、修路或行进间保护、个人物资等,均需自行决策,是“真正意义上的攀登”。因此自由攀登的前提是有强大的综合能力和丰富的攀登经验,这需要通过专业理论和实践培训方可,并不是参加很多次商业攀登就等于“有丰富经验”了。

跋:我喜欢登山

————————————————————

2021年登山圈里最火爆的一件事,无疑是根据我国无腿登山者夏伯渝老人成功登顶珠峰的亲身经历制作而成的纪录片《无尽攀登》在院线上映。夏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的圆满结果,感动并激励了我们。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片头抛出了一个永恒的哲学问题:“为什么登山?”片尾夏老给出了属于他的终极答案:“我喜欢登山。”

我喜欢登山,多么大道至简的答案,这也是我的真实心声。喜欢,就够了。

最后,感谢攀登队长彭初,领队小白,协作泽朗、苏拉、三基、仁青的努力付出!并感谢我可爱的队友们,认识你们真好!

感恩神山接纳了我,扎西德勒,2022年一切安好!

感谢楼主分享美丽的风景,美好的旅途,期待看到楼主更多的好帖
杨~仔 发表于 2022-3-4 15:22

转载信息:

本文作者撄宁,首发于马蜂窝《登那玛,拜贡嘎 | 跨年勇攀新高峰,在雪山之巅迎接2022》,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