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

华中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大连游记》

远眺金石滩的黄金海岸,沉醉在美丽的景色之中。

从路边的石阶走下海堤,下面是一片犬牙交错的礁石群,很可能是垂钓的好场所。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大连游记》

马上就要离开金石滩了,留恋地站在水边,目光越过近处的块块礁石,远处便是渔帆远影的海天相接处。

金石滩号称“奇石的园林”,大片大片粉红色的礁石、金黄色的石头,像巨大的花朵和金色的园林,分别被称为玫瑰园、金石园。”

这是我在写游记时才刚刚知道的,金石园和玫瑰园是金石滩的精华,其中“玫瑰园”与我们游览的万福鼎公园仅一路之隔,我们这个旅游团队看到“玫瑰园”以为是个花园,都没有进去。

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一个导游向我们介绍玫瑰园和金石园。当时我们还觉得玩的不错,也挺高兴,现在才知道我们金石滩一行究竟都看了些什么。

游金石滩不看玫瑰园和金石园,就象看戏只看了序幕,真正的内容没有看。我在网上查阅了资料,以便看客了解。

金石园地处金石滩核心景区,因岩石金黄而得名。是金石滩著名的自然奇石地质景观之一。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其中海石景观占地2.4万平方米。

金石园于1996年开发金石滩施工中被发现(于西安当年发现兵马俑的过程相似),经大连市政府部门保护和挖掘,使得沉睡9亿年之久的奇石景观得见天日。

北斗游记——回忆系列之《大连游记》

经科学考证,金石园形成于距今3至9亿年前的震旦纪,岩石成份为震旦纪纹层状灰岩、风暴砾屑灰岩等,后来由于地质运动海陆的变迁,使得岩石在风化和溶蚀作用下,形成了如今的“古喀斯特地貌”。

这里的岩石上都有着一层一层的纹理,据专家研究每形成一毫米的岩石沉积大约就需要两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