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彩云之南,绕着圈儿的旅行(上)

唱滇东民歌

雾里看花终隔一层

平房虽然有那么一点儿农家的感觉,但却非常不不舒服也很不方便,狭窄的茅坑在另外一个荒芜的地方,昨晚儿不知怎么搞的,起夜的频率又特别高,害我在寒风中不停地在院子里跑。平房因为潮湿,使得棉花被子十分沉重,像一块大石头压在身上,半夜起来只好换成睡袋。

最让人不开心的是早晨起来算账时,房钱涨了,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十元,一间房要60元,比人家的洋楼别墅还要贵。饵丝涨了四元,十元一碗。虽然很不舒服,但还是没有吵也没有闹,结账走人。离开了那一家人,像是逃离了匪窝,完全是一个遇到劫匪的感觉。

相比之下,还要怀念第一晚上的那一家人——老郭夫妇,为人厚道。早晨在街道上遇到了老郭,谎说我们昨天住在九龙,哪里好意思说被宰了的经过。

大雾依然弥漫,坐在街头的饭馆里等待大雾散去。老板说这雾最早也要中午十二点才能散去。此时心里非常纠结,等还是不等。

王领导和海洋在路边的油菜花地里转,我则怀着一线希望爬上观景台,两个老婆婆在山门口收费,一个人10元。观景台上已经占了许多拿着长枪短跑的人在等待云雾散去。站在人堆里,拿着相机不知道该往哪里拍,眼前一大片白云覆盖着金鸡岭的万亩油菜花,偶尔将几座馒头状的山峰露出来,像是一座座大海中的岛屿。

油菜花在云雾中忽隐忽现,始终不肯露出真面目,对云雾尽早散去不再抱有幻想,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回到公路边叫上她们俩去罗平赶火车。

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相信吧,例如珠峰的云雾,南迦巴瓦峰的云雾,梅里雪山的云雾,哈巴雪山的云雾,贡嘎雪山的云雾,元阳梯田的晚霞……一个个事例,活生生的摆在我的旅途上,认了。不知道是大多数人遇到的是晴天还是云雾,总有一个概率吧,据说是一半对一半。这个概率很正常,看到的和看不到的差不多应该是一半吧。

在罗平,我看到了云雾中的油菜花。
?

大年初二·昆明

急急忙忙赶到罗平火车站,用最快速度买了火车票,在距离火车启动还有五分钟时我们仨挤上了去昆明的365次列车。列车拥挤不堪,过道里站满了人,好不容易挤到接缝处,占领一个狭小的空间,三个人总算有地方坐。环顾四周,我们这已经是最好的待遇,对面一个空间有五个人,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一个孩子坐在地上,另外两口子站着,孩子骑在爸爸的脖子上。这样乘坐火车的已经很多年没有经历过了,好像是一种回忆。

下午三点到达昆明,在火车站直接买了明天去六库的长途车票,然后汗水淋淋的挤上170路公交车去金碧路的驼峰青年旅社。

住下的第一件事是去踩点,先找到明天早晨去西部客运站的公交车站。好长的步行街走的人脚痛,在一个热心女人的指引下找到了直达西部客运站的82路公交车站。

终于可以在客栈楼下坐下来尽情的享受正宗的过桥米线,和西安的老孙家一样,这样的饭馆主要是接待外地来的游客,本地人鲜有自己跑到这里来进餐,这种场合不但人多,价格又贵。

晚上坐在驼峰客栈的楼顶平台上,俯视金碧路熙熙攘攘的步行街,禁不住烤肉的孜然烟味,打发王领导去买回几串,又买了两瓶啤酒。享受着沉浸在黄昏中的城市辉煌的夜晚,幻化的霓虹灯将都市的概念推向高潮,这是一个城市一天当中最为喧闹的时间。

两个年轻的女老外半躺在木椅上,低胸的汗衫将丰满的乳房几乎推出裸露,我和王领导的眼光不由的在那里停留,脱口道:真美。而她们全不在意我们的注意,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全然与我们不同。对王领导说:他们这算不了什么,你没有看唐朝的壁画吗,李世民的昭陵和张怀太子墓都有穿低胸衣服的侍女壁画图,中国人几千年前都是这样。

右手的伤口已经化脓,昨晚上被鞭炮炸伤的膝盖更加痛疼,牙床肿痛上火,对下来的丙中洛徒步旅行缺少了信心。

在过道里偶然碰到了走木里-稻城的成都驴友稀饭,有点儿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稀饭给我一个热烈的拥抱后介绍了她身后的丈夫和5岁的儿子,有点儿不知所措,和她高大的丈夫和她帅气的儿子握手。夫妇俩是来昆明度假,包了一间房,就和许多老外一样,每天就在旅社周围晃荡。

青年旅社非常自由,自由到了没有时间概念,半夜三更房间里的人就不停的出出进进,尤其是老外,非常让人讨厌。我们房间的那个法国佬终于在凌晨五点回到了房间,非要和海洋换床,最后幸亏上铺的女孩懂法语,才让找不到床位的法国人安静了下来。

住在青年旅社的多人间,经常夜深人静,或者中午休息时间会遇到一些不顾别人休息,又是打电话又是玩手机的人,我很反感这类人,从他们不知道照顾别人的行为来看,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旅者。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只是希望这些年轻人经过路途上的磨砺,会获得许多人生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