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彩云之南,绕着圈儿的旅行(上)

贡山,我来了

下午六点多我们到达了贡山县城茨开镇,想抓紧时间去迪麻洛和广州的黄暖堆会合,但是面的司机狮子大张口,十七公里的路跑一趟要250元钱,无奈中电话通知黄暖堆我们不去迪麻洛徒步。听说丙中洛住宿非常紧张,有游客为了三五百元的住宿而大打出手,而且去丙中洛的班车也停运了,决定今晚就住在贡山县城,明天再去丙中洛。

在车站外碰到一位从广东来的中年人,他坐在房檐下对我说:看景不如听景,你去了就知道了。他说里面的景色和外面的景色没有太大的区别,自己一天就将丙中洛转完了。交谈中得知这位佛山来的老兄叫周旭光,一年时间有大半在外面游走,所有盘缠来自于自己的厨艺,走到哪里就去餐馆打一阵工,挣一些工资后就继续上路。周老弟看去有五十岁左右,看来他的后半辈子也恐将在流浪的路途中渡过。不知怎么搞的,心里酸酸地,有一种依稀相怜的感觉,从她身上看到了一旦而自己的影子,好在自己流浪的程度远不及他,并庆幸自己有一份生活保障。

与老周在路灯下合了一张影,也算是萍水相逢的同路人。老周要去找住的地方,他说一般情况下他不住旅社,除非是免费的,感觉又遇到了神人。

住进了黎山酒店,标间120元。

想起了06年外转梅里时在察瓦龙遇到了一位意大利徒步者,那位背着大包从贡山一路走来的老人当时72岁,他说他一直要走到西藏的察隅。当时我佩服死了他,在心里暗下决心,有一天我也要去贡山。

好快,七年后的今天终于我来到了贡山。

边检

和周旭光

夜色中的贡山城

地铺

怒江第一湾与纹面女

似乎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不去迪麻洛一定是天意,认了。

吃早饭时遇到一位浙江来的小伙子,他主动介绍他在丙中洛逃票的经验与我们分享,逃票的原因是不想交纳所谓的赞助费,只要进去你就要消费,吃住行都要花费,为什么还要买所谓的门票呢。于是他总结归纳了三个要点:第一,走迪麻洛徒步翻山走过去,得走一天;第二,坐中巴车脱去帽子外衣眼睛,装作本地人混过去;第三,在设卡处下车绕过去。旁边一个面包车司机插嘴进来说道:第三点是绝对行不通的,设卡处一面是悬崖,一面是怒江,根本逃不过去,唯一可能的是装扮本地人。

依照大伙的分析,决定采取第二个方案。

坐上八点四十分的班车,贡山到丙中洛43.8公里,车票一人10元,我多给了司机小杨五十元钱,权当买路钱。

同车有两位是专程从六库来贡山采访的民俗家,他们背着几架照相机,从设备看去很专业。听那位姓宋的先生说他在这一带生活了三十多年,曾今在独龙江当过兵,并且在那里工作了27年。说到独龙江,他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他说独龙江的纹面女现在只剩下三十多人,最小的都六十五岁。乡镇府规定外面的人拍一张纹面女,需要支付100元。徒步进入独龙江十多次,贡山距离独龙江走山路六十多公里,走公路九十多公里,每年十一月封山,每年的五月开山,开山节很热闹,推土机要将堆在公路上的土堆推开,车辆就可以进出独龙江。

每年三月十五日是丙中洛的仙女节,现在丙中洛还有一个纹面女。这样的风俗以后不会在有了。老宋不无感叹的说道。路过怒江第一湾,老宋建议司机停车让我们拍照留念。简易的观景台由石板和树干组成,深深的的峡谷中怒江绕过长长的山嘴,形成一个大拐弯。见过长江第一湾,也见过黄河第一湾,论壮阔浩淼怒江的第一湾是无法与长江和黄河相比拟,这里虽没有壮阔,但是却有着其他江河所没有的幽深清澈。

路过设卡处,司机小杨下车去与他们商谈。我们几个人则将鲜艳的外衣脱去,将眼镜和帽子摘去,等了许久并没有人上来检查我们,一会儿小杨回来,驾着车扬长而去。二百五十元就这样被省去,也算逃票成功。小杨说,这比你们翻山越岭去逃票是不是轻松多了。

二十分钟后车到捧当,那两位搞摄影的下车,后悔没有跟着他们,后来碰见他们俩,拍了许多当地人的节日生活。

丙中洛

秋那桶

在丙中洛街道上碰到一辆长城越野车,司机问我们去不去秋那桶,他说他是秋那桶人,在街上办完事准备回家,可以稍我们回去。加上另外两位女孩,我们一共六个人,一人20元。大家互相看看,没有商量就坐上车。也好,那就坐车去,徒步回。

猛一听到秋那桶的名字以为是到了藏区,司机老陆说秋那桶确实属于藏区,是藏区的边沿地带,他们村子大部分人是信仰基督教的藏族人,还有少部分是傈僳族和独龙族。

我们的车依然沿着怒江行驶。

老陆很健谈,不停的赞扬政府。我问他为什么会这样感激政府。

他回答说:政府每个季度会发给他们300元低保金,又给上学的孩子们增加了一瓶矿泉水和两个鸡蛋。当地的低保分三档,最高一级别给独龙族,另外政府出钱给他们盖两栋房,一栋他们自己住,另外一栋出租,独龙族人不善于经营,常常过的很拮据,入不敷出。

道路很窄,每遇错车便会阻挡很多车滞留。

我们到了秋那桶便与老陆告别,步行往山谷里走去。一层层的青稞地绿油油的从山谷口一直向上延伸至山谷的尽头,许多错落的木楞农舍散落在田间,那些屋子没有藏区的一点儿味道,房子四面是木楞墙,人字形的屋顶铺着大石片,结合了许多地域风格,还要适应当地的气候特点。

越往上走青稞地越稀疏,面积也越来越小。沿着村子蜿蜒的水泥路走去,路遇一条黑狗,那狗本无恶意,王领导见狗胆怯,惊恐的不敢前行。黑狗见状对着她狂吠几声,吓得王领导大哭起来。主家赶紧出来驱赶了那条狗。王领导突然被惊吓过度,坐在路边不肯前行,无奈海洋只好陪同她坐在地垄旁等我。

慢慢走上去,坐在一处高崖上,欣赏眼前的景色。山谷的南面是高耸的高黎贡山,山顶积着皑皑白雪,山那边就是缅甸。山谷北面的尽头是连绵的群山,蓝天和白云扩展着我的视线,想象着远方高原的壮阔。正在此时一山村妇女从坡下的木楞房走来,坐在我下方的土坎上向远处张望。问那妇女什么民族,她回答藏族。又问她察瓦龙离这里远吗,她回答远得很,从这里走去要走一天时间。她指着向北去的山谷小道说,翻过前面的那座山,我舅舅家就在察瓦龙。

眺望了许久,肯定自己那年走的秋那桶不是这个秋那桶。不知为什么,我与许多人一样向往着青藏高原,虽然曾经在西藏浪了两个月,但那仍然是皮毛之旅。喜欢深度旅行,用相当的时间走进去,深入生活,体验当地的民俗。

看看时间不早了,起身告别妇女。顺着村子中间的小路去教堂。一路上看见了抱窝的小鸡,温顺的小牛,欢腾奔跑的驴驹,打瞌睡的小狗,生活的气息是那样的浓厚。

村中很安静,只有一位老婆婆拄着拐棍走过街心。教堂的大铁门上着锁,神父出门去做法事,遇到一位学校老师带着家人去走亲戚,指给我们一条捷径。一只小花狗一直走在我们前面,充当我们的向导,小狗走走停停,顺着这条小路,一直把我们带到了山垭口。翻过山垭口,有一段路特别难走,几乎是垂直的山崖几乎阻止了我们的步伐,那两位女孩像是经历的特大艰险。走过一道下坡路,我们就来到了怒江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