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彩云之南,绕着圈儿的旅行(上)

客栈的夜晚

青年旅社平台

夜景

车坏了

颠簸的六库

凌晨六点起来,悄声无息的快速离开房间,尽可能做到不惊动别人的休息。西部车站候车室里有很多背着大包的游客,有去瑞丽的,有去大理的,也有去丽江的,就是没有碰到去六库的人。

海洋是见面熟,见到背包的就上去搭讪,好像是见到了久违的亲人一般。王领导不善言辞,总是躲在海洋的后面。

去六库的大巴车上午九点三十出发,听说路上要跑将近十个小时,亏的是豪华大巴,要是小中巴车那还不把人折磨死。今天是大年初三,高速公路上挤满了自驾出游的车辆,千军万马的阵势,绝对是一大景观。大巴车如蜗牛一般慢慢爬行,公路上不时有车辆相撞的事故发生。长叹一声,人们为了什么大过年的不在家好好呆着,挤到高速路上来送死,今年过年又不知道会有多少冤魂在高速公路上消失,据说仅去年国庆节七天在高速公路上就有七百多人遇难。

保险公司的车辆在事故现场忙活,对于那些出事故的人来说,这个年过的好可悲。

好事多磨,我们的大巴车也有了问题,下高速返回楚雄修理。司机不停地向大家道歉,并且买了矿泉水分发给旅客。一个小时后车辆修好,重新出发,疾驶赶路。

进入泸水县境内有特警上车检查证件。

从早晨出发到现在已经坐了十二个小时的车,如果没有好点的身板,早就受不了这样的旅途。收到了贾哥和徐哥的电话,他们昨天从腾冲骑自行车到了永平,今天车队从永平出发去大理,然后再奔丽江。本想参加他们的活动,因为他们出发时间晚,不能相随。

又看见了怒江,异常欣喜。

晚上将近十二点到达六库新区,步行一公里没有找到老城,只好挡了一辆出租,一人十元钱,走了两站路就到了市中心。寻了一家叫“银河旅社”的小旅社住下,三人房间60元。绝对够凑合将就的水准。

不知道是不是我在旅行时,解脱了精神枷锁,得到了精神解放,走在云南的山水间,似乎感觉到我与云南有一种特殊的情缘,喜欢这种放松,追求这种解放。这样的放松总是伴随着我的脚步,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

边检

夜的六库

寻找旅社

公交车站

长途车站

六库

我们的长途车

像家一样的车站

后面的大山上写着“怒江大峡谷”

面对怒江大峡谷的渴望

我们赶早到六库长途车站,买了去贡山的长途车票,一个人71元。在候车室外的广场上,一位专门跑片马的司机对我说:去贡山的路要走七个多小时,而且路况很烂,二级路面需要到两年后才能正式通车,那不,山上正在打隧道。他指着车站对面的山上说。他建议我去片马转转,说那里很美,还有远征军墓园,一个人四十元。我答应他从贡山返回时去片马。

在长途车站旁吃早餐时遇到一帮从广州来的背包客,他们今天早晨才到六库,准备去贡山徒步。其实我不想从丙中洛返回时走原路到六库,而是想走从迪庆到保山的公路,为此专门向车站的工作人员打听有没有其他路可以去腾冲。得到的回答是:没有别的路可以走,从贡山去腾冲必须走六库。

他建议我们不要走石月亮到白济口的那段路,因为那段路特别危险,基本上是马帮在走,就是越野车也不一定能过去。

那独龙江可以去吗。我问他。

他回答说:独龙江虽然很美丽,但是有可能已经封山。去独龙江的最好季节是每年的5-6月或者9-10月,一定要躲过雨季和冬季。丙中洛很不错的,你们现在去桃花盛开,景色很美。

坐在候车室的平房里发呆,还是原路返回吧,听人劝吃饱饭。

六库长途车站很干净,也很安静,每位工作人员都是那么和善可亲,有点儿回到家的感觉,心里自然舒坦了许多。如果到时见还有人没有上车,扩音器里就会反复呼叫这个座位号。

车站的大门上书写着一副春联挺有意思,上联是:安全行车走东南西北平安。下联是:车出宝库行四面八方清吉。

与广州的背包客黄暖堆约好,在贡山见面,然后一起去走丙中洛。

在对面高高的山上有人用白色石头堆砌着“怒江大峡谷”几个硕大无比的字,十分耀眼,让初来这里的人一定抱有不小的幻想。

旅行,也许从幻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