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湖北

川西流浪

10月6日。今天出发的第一站是墨石公园,离八美镇十公里的车程。要门票要车费,和大多数的景区一样。这是个地质公园,墨石的成因值得学地质的人来看看。网上的介绍说这里是火星人营地,而我却是兴趣索然。
       从墨石公园出来,我们继续沿着G350国道向西,一路的风景美得不要不要的。走走停停,边拍边走,哪一处的风景都不想错过。经过龙灯草原,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电脑桌面。
       道孚县旅游宣传的重点是中国藏式民居博物馆。沿着350国道边确实修了很多漂亮的民居,但这种民居跟一路走来看到的民居不一样。一是成色太新;二是屋顶的建筑样式跟我们一路走来看到的民居截然不同,是歇山顶;三是民居的门、窗的装饰图案比较简单,不像手工打造,而是工厂流水线上统一制造的;四是房屋的外墙和屋顶颜色配色有点太艳丽,感觉就是为了拍照而建的。我觉得这样的房屋有点不伦不类,并不方便老百姓的生活。原因有四:一是川西高原少雨,普通的藏式民居一般是平顶,有露台,方便晾晒。二是歇山顶的房屋在藏区大多在寺庙里使用,而且是金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普通老百姓的等级是不能建造这种屋顶的。三是外墙和屋顶的色彩不是常规民居的色彩。四是这种单一的民居样式被宣传为博物馆有点夸大其词了。

前面即将到达的是道孚县城。找加油站加油,没有95号油。

接着我们赶往炉霍,也没有95号油。再赶往甘孜,翻过一座山,在山顶俯瞰卡萨湖和连绵起伏的高山草场。

翻过垭口一路下坡,到达了甘孜县城,终于加到了油。今晚宿甘孜县,吃了一顿云南菌汤火锅,真好吃。

10月7日早起,在甘孜吃完早餐后,我们转头向南朝新龙县方向出发了。甘孜到新龙走的是G227张孟线。这一段的227国道从高原进入到了峡谷——雅砻江大峡谷。清晨下起了小雨,雨中的大峡谷,江水奔腾,薄雾轻飘;两岸高山耸峙,植被葱郁,秋色渐浓。

今天的目的地之一是新龙县的措卡湖。到措卡湖要驶离227国道,车开进了一条小路,崎岖、狭窄、陡峭,但好在一路上来没有什么车辆。如果是骑自行车来肯定是推车上山。不知道前方的风景是否美丽,也不知道前方的路况是否良好,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我们来到了目的地。不要门票,但要收停车费,每人20元。把车停好。一下车,我被惊艳到了。这里真是美到极致、美得不真实、美得让人心颤的风景。措卡湖是个高山湖泊,湖面不大,湖水清澈,可以看见成群的鱼儿在湖中嬉戏,头挤头,尾挨尾,怡然自得。

我在湖边堆起了玛尼石,虽然我不知道六字真言怎么念,但是我希望这样的美好能永驻人间,希望所有的生灵能各得其所,各安天命。

离开了措卡湖我们重回G227,继续向南朝着理塘前进。理塘县海拔4000米,是川西海拔最高的县城,被称为高城理塘。来到理塘必打卡之地是一座门。来到此地的游客们纷纷在这里下车照相,留作纪念。城门顶上的屋脊有两只仙鹤,应该是有什么意义的吧。
       天色不早了,今晚要住在理塘。找好酒店停好车,我们看看街景找吃的。海拔4000米果然不是吹的。走路稍快一点就会喘气,好在我们两个都没有高反。吃完了顺便在城里转转,看到有个勒通古镇的门,据说是千户藏寨,一定很有看头。我们决定明天早上来转转。

10月8日早晨第一站便是勒通古镇。今天是国庆黄金周后上班的第一天,镇子没有什么游客,只有很多转经的藏族人。这是一个神奇的古镇,是全国唯一依托仓央嘉措并打造仓央嘉措一生之路景点的特色文化小镇,是集中展现理塘历史文化魅力的藏民俗文化体验型古镇。

仁康古屋也叫"七世达赖故居",是勒通古镇保存最完好的家庙。仁康古屋的著名不仅因为降生过达赖喇嘛,而且在四百多年中,仁康古屋先后降生过十三位德高望重的大活佛,其中著名的有七位。

到了仁康古屋,了解了七世达赖喇嘛的产生经过,我瞬间明白了为啥在理塘县的城门之上有仙鹤。原来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说他梦见自己骑着仙鹤来到了理塘,于是沿着这个线索诞生在仁康古屋的孩子被选为了转世灵童,成为了七世达赖喇嘛。慧远寺的修建也和这位七世达赖有关。

千户藏寨有13个寨子近4000户居民,占地1.5平方公里,是海拔最高的古老藏族原居民居住区,也是甘孜州规模最大的藏寨之一。藏寨的民居全部都是平顶,有露台,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我对新式道孚民居的看法。这里才是当之无愧的藏式民居博物馆。

长青春科尔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庙宇的屋顶为金色歇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