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湖北

川西流浪

2021年10月1日出发到川西,10月14日结束。对于本次行程一直没有写游记,总觉得还有欠债未还,心里始终耿耿于怀。为了给川西还债,决定还是码几个字为好。不讲文采,只是记个流水账,等到老了走不动的时候用来回忆往昔。
        国庆黄金周出门本不是个好主意,无赖囊中羞涩想节约一点高速过路费。本着节约归己的原则,出门之前把汽车后排座椅放倒改成了可睡觉的空间,然后买了个移动电源,准备应对黄金周的昂贵住宿价格以及无房可订的局面,果然派上了大用场。
       10月1日。早上六点从荆州出发全程高速直达汶川。高速上堵车情况还好,一路往目的地进发。过成都路通得难以置信,到都江堰也不堵。谁知一过都江堰出口,便遭遇了黄金周的必修课——堵车。下午六点开始以龟速爬向汶川,几十公里的路程到了晚上九点半俺们还只在汶川服务区。想着这个点到汶川应该是吃住不便了,于是决定在服务区过夜。好在吃的住的准备充分,草草的泡了一碗方便面,在车上对付了一晚。这一夜的汶川服务区车水马龙,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正是应了一着歌名:《今夜无人入睡》。我们的流浪模式正式启动了。
       10月2日。大清早不到六点左右我们到了汶川县城吃早餐。大街上冷冷清清,幸好有家包子铺开张了。买了几个包子,加了点开水。老板关切的问我们:“昨天堵车堵安逸了吧?”“嗯嗯,十分安逸!”

吃过包子我们沿着317国道前往桃坪羌寨。我们到得早,游客不多,在寨子里转悠还比较安静。清晨的阳光照射着整个村子,古朴的碉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十分显眼。村民们有的是讲解员,有的是管理员,他们共同守护着自己的村庄。

桃坪羌寨依山而建,户户相连。村子里巷道交通,不看地图会迷路哦。底下是巷道,楼上每家之间有木质通道,方便村民串门,遇到危险时也可以迅速转移。这里的房屋是石头垒砌而成,据说这种连片而建,错落有致的石头村子可以有效避震。2008年汶川地震中桃坪羌寨也经受住了考验,先民们的智慧可见一斑。

除了人文景观我印象最深的是本地产的高山苹果,红扑扑的果皮很吸引人,口感脆甜,十分爽口。价格也很公道,十元三斤,还易于存放,不容易腐烂。买了放在车上,苹果的天然香气还可以缓解疲劳。

从桃坪羌寨出来依然走317国道,下一站是毕棚沟。车开到317国道往沟里去的岔路口时一眼望去乌央央的车堵了满整条路,我几乎快跳起来了,对老公说:“赶快调头,别去!。”老公迅速打满方向盘果断调头往米亚罗方向驶去。一路上没有车很通畅,我们慢悠悠的欣赏着川西雄伟的大山,徜徉在蓝天碧水间,好不惬意。一路上走走停停,这才是我要的流浪,一切随缘,走哪算哪。让堵车见鬼去吧!毕棚沟咱下次再来!

听说米亚罗有最美的彩林。虽然最美的时节还没到,我们依然要去看看。车开进了一条陡峭的村村通山路上,目的地是小沟子村。静谧的大山让人顷刻间忘记了这里是景区。我下车边走边看,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享受着岁月静好。此刻我的世界里只有小溪、小鸟、野花、未成熟的核桃、挂满枝头的桔子,时间仿佛停留,日子也忘了溜走。有岁月如斯,没有彩林又何妨?

从小沟子村出来继续沿着317国道行进,两旁高山耸立,梭磨河陪伴着我们,原来我们穿行在梭磨河大峡谷中。车开到毗卢遮那圣窟边,我们停了下来,去瞻仰一下圣人的足迹。

看完圣窟继续在大峡谷中向前行进,不多会儿就来到了卓克基土司官寨。官寨的最后一位土司叫索观瀛。这里集中展现了土司的生活、工作场所,系统介绍了嘉绒藏族的概况,还有藏传佛教宁玛派的部分内容。这座官寨一共五层,中间有天井,集民宅、官衙、碉楼于一体,外层由石头垒砌,里面为木质结构,房间众多,体量庞大,很有看点。

站在桥上远眺西索民居。
       从卓克基出来继续前行就是马尔康市了。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决定在这里住宿。找了一家酒店,一看房价580,我果断决定今晚就在这里住下来,但,不是住酒店,而是停车场。因为酒店一楼的卫生间干净,而且还有热水。解决了用水问题、厕所问题、还有安全问题,真是一处绝佳的露营地。停好车以后,我们去找吃的。导航到了步行街,在这里我再一次体会到了国庆节热烈的氛围。要知道成都可是刚刚结束一波YQ啊!看来,什么也抵挡不住一颗热爱远方和美食的心呀!
每家店门口都在排队抢桌子,我们找了一家吃菌子火锅的店坐下了。等了好久好久都不上菜,老公已经饿得低血糖快发了。赶紧的我们换了一家,点了两个菜吃了,当然少不了菌子,味道还不错,挺鲜的,就是价格有点儿贵。对于吃的,我一直认为不能克扣,必须补充营养。正好咱省了一晚的住宿费,可以贴补贴补。

吃饱喝足就差洗洗睡了。我买的床垫、睡袋可以试运行了。晚上九点就睡了,一觉睡到大天亮,真舒服啊!

10月3日。早上从马尔康出发继续沿着317国道向西。远远的就看见山头上有几座碉楼,路边的村庄里还有好几座碉楼,原来这里是松岗直波碉楼群。除了四角碉楼,还有一座八角碉楼。

继续向西,前方的目的地是观音桥。我们的目的不是看桥而是建在山顶的观音寺。停好车找好住宿后,我们驶向观音寺。谁知走错了路,开向了另一个山头,这边的风景也不错啊!山顶上有个小房子,里面装着一个转经轮。房子周围挂满了经幡,我们猫着腰从经幡下钻过,在周围转了一圈,体验了一把藏族同胞的转山。下山的时候在山间小亭子里休息,遇到了转山的藏族人,他们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扎西德勒!”,还给核桃我们吃。他们说每天都上山来转山,早上八九点出发,下午两点左右下山。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他们真诚的欢迎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这样的人际关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