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湖北

川西流浪

理塘还有两处游客打卡之地就是格聂神山和毛盖大草原。如果要去那意味着在理塘还要待一天,而我们原本计划今天要赶到稻城亚丁,所以这两处放弃了,等下次有机会再来一睹真容吧。

从理塘到稻城要走G227,沿途都是起伏不断的金色的高山草原。因天气晴好,金色的草地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夺目。

前往稻城的路上要翻越三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大山。第一座是兔儿山,海拔4696米,因远处两个黑色的山峰形似兔子耳朵而得名,确实极像。第二座山是海子山,海拔4612米。这里是理塘和稻城的交界处。这里遍地都是黑色的石头,属冰蚀地貌。

海子山除了冰蚀地貌还有成串的高山湖泊、高山草甸,还有令人心醉的蓝天和同样令人陶醉的白云。这里的天和地连成了一片,车越往前开我越觉得马上就要走进天空,升到云海,去拥抱阳光和白云。川西的云真的让人留连忘返!

从海子山下来前面是桑堆镇,我们停留片刻给红草地拍照。因为光线的原因,我反而觉得青杨林要比红草地照出来的效果更美。川西的蓝天真的给照片增色不少,而川西的阳光让色彩尽情释放自己的魅力,带给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

我们要翻越的第三座山是波瓦山,海拔4513米。沿着G227我们顺利的到达了香格里拉镇,继续向前到达了亚丁景区的售票处,今晚决定住在这里。错过了黄金周,没有拥堵,没有喧嚣,没有订不到酒店的恐慌,也没有排队吃饭的困扰,这就是错峰出行的好处。我为我的英明决策点赞。
       10月9日清早起床进入游客中心,看到同行的好多年青人手里都带着氧气罐,而我们两人一罐都没买。我们是不是有点草率了?我有点不自信起来。因为老公高血压很多年了,还有陈旧性心梗,但我们一路过来一点高反都没有,我又有点自信了。我跟他商量好了:“如果身体不适,哪怕只有一点点,赶紧往下撤。”

亚丁景区5A级,门票140,第一天第一道大巴车车费120(第二天免票)。大巴车把我们送到冲古寺车场。下车后见到的第一座雪山是仙乃日雪山。这是亚丁景区三座神山之一,雪山下的寺庙就是冲古寺。

在冲古寺这里游玩线路分为两条,一条长线坐电瓶车去往洛绒牛场,终点是五色海;一条短线去往珍珠海。我们选择了长线。电瓶车往返车费每人80。一路上看到高山灌木彩林,五彩斑澜,美不胜收。到达洛绒牛场,开始步行。美得走不动道了,拿着手机不停的拍,恨不得把所有的美景都带回家,生怕漏掉了一处。

这里可以看到夏洛多吉雪山和央迈勇雪山。到达这里我们把亚丁的“三怙主”全都见着真容了。

穿过洛绒牛场继续前行是一段崎岖的山路,也可以租马匹上山。我们当然是步行,可以细细的品味亚丁的美丽。越往前行离雪山越近。一路上与森林的精灵们近距离接触,有藏马鸡、羚羊、小鸟,而它们也似乎不怕人类,对我们无视,这样的感觉真好。
        继续前行开始要爬上一段一百多级的钢梯。这钢梯才是最考验人的,因为海拔在升高,本就氧气稀少,加上钢梯比较陡,爬起来喘气喘得厉害。我们只能爬几级歇一会儿,恢复心跳了继续爬。我家老公也和我一样,歇一下状态就恢复了。爬完钢梯稍作休息,吃了点东西,还有一公里到五色海。五色海海拔4800米,听起来有点吓人。我们两个状态还好,到五色海的木梯非常平缓,一点也不累。这时才发现我们两个都没有高反,而且状态很好。

围绕着五色海和牛奶海的是仙乃日雪山的背面和央迈勇雪山。两个海子之间有一道山梁把它们隔开,站在中间的山脊上,仿佛在与两座雪山亲密对话,一道道隆起的地层在诉说着沧海桑田的变迁,一条条流下的冰川融水在哺育着海子的源头。环顾四周不禁一阵头晕目眩,定然是被这壮丽的画面打动了。此时我真切的体会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对大自然的敬畏。

约摸下午一点钟左右我们开始返程了,下山的路也并不轻松。我们必须要步行几公里才能到达洛绒牛场坐车。到车站的时候已经走不动了,什么想法都没了,只想快点回酒店休息。那些下午才上山的人可怎么办呀,根本没有时间玩完全程了。

10月10日,按原定计划去往三星堆博物馆。从稻城回到理塘然后走318国道,晚上住新都桥。
看完了自然风光,然后换频道开始看人文景观。

10月11日,从新都桥出发直接赶到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时间还早,去博物馆逛逛。我是第二次来了,主要是想看看新出土的文物,但是还没有修复完成,没有展出。为文物工作者的辛勤工作点个赞。强 从博物馆出来去找吃的,没头没脑的开进了一家很有特色的农庄兼民宿。地道的川菜,很好吃。晚上在他家的停车场住宿。

10月12日,从三星堆出发前往江油吃肥肠,当然,主要是以玩为主。江油有个青林口古镇,我们直接赶往那里。古镇不收门票,游客稀少,还下着小雨,这才是游玩古镇的标配。

古镇里有非常多的HJ石刻,真实的记录下了那一段烽火岁月。

镇子里街道石板铺就,沿街的两边还有很多商铺,还保留着比较完好的桥梁、文昌阁、会馆戏台、商铺等等,这是相对完整的汉族人居住地,是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多方面元素的集合体,值得保存。

中午在镇子上的李氏豆腐庄吃饭,超值。这家豆腐庄光看菜单就不简单,豆腐做的各色菜品,有颜色、有造型,名字也取得好听。点了两个菜,五十八块钱,还没吃完,盘子太大,份量太足,吃不了,又不能打包,可惜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