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4

行走人生——我的贡嘎转山路

休息中的天天和正宇为了陪我,他们俩走着走着我们就自然走成了3人小分队(大脚脚大,她的步伐永远是紧跟在领队后面的)。

上日乌且。一个藏族地名。这里散落着几座藏民用石头垒起的小房子,还有小卖部,但只有一间石屋里有人。我想在国庆节等旺季这里一定是很热闹的。
在这里我们3人小分队将路上捡的3袋垃圾放进了四川省登协设置的垃圾收集点

日乌且河水碧绿清澈见底,奔流不息。远方的田海子雪山和小贡嘎山峰清晰可见

今天一直沿着日乌且河河谷走。依据走势时而河左时而河右,过了N次的河。有桥,走桥上过,没桥,淌水过。

乱石滩

今天拔高不少,我的呼吸已不能只限于鼻子了,必须张大嘴巴才能应对

下午4点终于到达本次徒步的第二个营地——上日乌且营地。一直走在前面的小可爱大脚已支好帐篷等着我了。营地左边就是雪山。右边是未被雪盖住的石山,一群岩羊在石上跳跃,不时听到它们的鸣叫声。今天我们3人小分队一起克服了高反,捡了6袋垃圾,全是氧气罐易拉罐和塑料袋等不可降解的垃圾,心里好得意。

气温极低

晚霞伴着淡淡的的阳光缓缓的在营地不远的山腰上画出了水平线,多么希望能迎来一个美好的明天。因为明天我们将进入最艰难的徒步,要翻过海拔4920的日乌且垭口,再走十多公里才能到达下一个营地冬季牧场。领队在统计明天的骑马人数了。我心里没底,跑去跟天天和正宇商量,天天一句“走,我们是来徒步的”一下就坚定了信心。

可是天气并未如我所愿,在等待吃晚饭时,一阵狂风挟裹着大雾狂旋而来(不知道这是不是传说中的白毛风),差点把我们搭好的帐篷掀起。吃过晚饭钻进帐篷,又听到外面狂风怒吼,噼里啪啦不知是下暴雨还是冰雹,迷迷糊糊睡不着,早上6点掀开帐篷打开头灯一照,吓了我一大跳,大雪把队友们的帐篷都盖住了。

好冷,斗争了半天才强迫自己从温暖的睡袋里钻出来

D3:上日乌且营地出发,翻过日乌且垭口,到达冬季牧场。行走12个小时行程21公里,海拔上升570米,然后下降1100米。

早上8点,队伍冒雪开始向6km之外海拔4920米的日乌且垭口进发

雪,越下越大,世界一片银装素裹,如梦如幻

雪很深,脚陷进去要费很大劲才能拔出来

领队在前面踩雪开路,走在队伍后面的我虽没有深陷雪坑的消耗,但因为空气稀薄,每一步也走的沉甸甸倍感艰难。世界都安静了,只听得到自己沉重的喘息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