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行走人生——我的贡嘎转山路

漫天风雪中,走着走着瞌睡来袭,真想躺在棉被一样的白雪上睡一觉(之后才知道这是大脑缺氧所致,也是高反的一个症状)
一面是气势磅礴的美景,一面是体力极度的倦怠,感觉自己似乎是在天堂和地狱的边缘挣扎。

精神抖擞的大脚

终于登上了垭口。日乌且垭口是日乌且沟和莫溪沟的分水岭。站在垭口,远眺贡嘎群山,群峰簇拥、雪山相接,蔚然壮观,但此时狂风骤起,风夹着冰冷的雪打在脸上,冷得打颤,站在崖边,想拍张照片都很难

翻过垭口后下降的路更难,陡峭的岩壁、冰冻的雪,驼队的马也前蹄打跪,“刹车”不住。很多队友选择屁股着地滑下去

正聚精会神小心翼翼下降中,一阵悦耳的驼铃和藏族长调仿佛从天外飘来,又慢慢飘向天外,给极度无望的我们带来无穷的力量  紧张的速降完毕,开始依山谷蜿蜒而下,很快降到海拔3800m左右,河谷变为峡谷。但所谓的路被骡马踩踏,加之冰雪融化,泥泞不堪,套在小腿的雪套此刻又成了泥套。好在一路不时有湖泊、红柳和不知名的雪山相伴,为艰辛的行程注入“鸡血”。

晚上8点,15公里的泥泞不堪的山路最后打着头灯终于走完,抵达海拔3600m左右的冬季牧场营地。在领队山郎的帮助下我和大脚搭好帐篷,又喝了一杯热腾腾的姜茶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
这一天是2019年10月22日,上午走到绝望,下午走到崩溃,此生难忘。

这一天,大脚高反抹泪没吃中饭,但她顽强的走下来了。真心佩服这个90后小姑娘的毅力

这一天,领队们也累惨了。一位队友走到晚上10点才到营地,3位领队陪的陪找的找接的接。这一天,领队们护着我们安全到营地后又忙着为我们做饭煮姜茶,大家晚上9点30才吃上晚饭。

下图:冬季牧场营地的夜空满天繁星,空旷、静谧、高远,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D4:冬香季牧场→贡嘎寺,行走9个小时,行程22公里。

早上6点,一出帐篷又是白茫茫一片,昨天晚上一场霜冻,把帐篷的拉链冻死拉不动。我放在外面的鞋和登山杖冻成了冰雕,鞋和袜子冻到了一起扯也扯不开。外帐上一层厚厚的冰,用登山杖一阵猛敲,把冰敲掉才将帐篷收起。可是我和大脚使出浑身的劲也不能把帐杆折起,只好把长长的杖杆直接交给了领队。

8点从营地出来,面前就是两条哗哗流淌的溪流。溪中的鹅卵石上结了冰,不少队友被滑倒,领队在前面一个一个接应过去。

走到一大片草甸,太阳像是准备了很久,突然就从山头跳出来,一瞬间,万丈光芒照大地。此时泥泞路还未解冻,驼队也还没来,草地上厚厚的霜在阳光下晶莹透亮,舒服极了,走着走着来了兴致,竟忘了这里是海拔3800米的高原,忍不住打起了“飞脚”

回望来时的路,内心充满了感慨

哈哈,3人小分队,6条大长腿

今天一直在海拔3700米~3800米的贡嘎原始森林里上下穿越,高反也一直如影相随,不足百米的小坡也喘得慌。正宇在前,天天殿后,看见垃圾忍不住继续捡起,每次弯腰起身都很费劲,走走停停在下午5点才到贡嘎寺。

这是贡嘎徒步路上我看见的最美背影。有没有觉得那垃圾袋抢走了“鸟”包所有风头?!

贡嘎寺前的大宝法王所开圣水,每人品一口,清洌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