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1

行走人生——我的贡嘎转山路

看着骑马而来的队友,心里满是得瑟。千百年来,无数的僧侣,虔诚的牧民,为了心中的信仰,风餐露宿,穿行于峡谷险地、高山陡坡,艰难的徒走在老榆林到贡嘎寺这条古老的朝圣之路上。而今天我也循着他们的足迹用双脚一步一步的走了过来,你说我能不得瑟吗?

下图:老贡嘎寺,我们的住宿地,今晚终于可以不用睡帐篷了。

贡嘎寺坐落于贡嘎主峰足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由第一世贡噶活佛所建,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教派三大圣地之一,是藏密五大金刚之一胜乐金刚的道场。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为历代贡噶活佛之修行闭关圣地。
海拔3741米的老贡嘎寺和7556米的主峰之间遥相呼应。 仰望贡嘎神山——老贡嘎寺是这条转山路线的重要一站。

队友钟卫星站在贡嘎神山前激动得语无伦次了,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多少人曾梦寐的神山——贡嘎在这里,她已屹立千百年,就像一个“王”,接纳着信徒的朝拜和登山者的到访有多少人曾为她魂牵梦绕不惜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只为跟她的一面之缘。而我,是多么幸运,这一刻,万籁俱静,眼里无山,心中只有贡嘎

这一刻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经幡在风中诵唱着祈福的经文,飞扬在雄伟的雪山背景里。抬头仰望,神山正以肃穆的神姿俯瞰着人世间的这一切

下面是队友勿念和总领队行摄匆匆在贡嘎寺前不同地点拍的贡嘎神山视频。两段视频风格迥异,没办法,一位是80年代末的风华正茂,一位是60年代初的一代风流,有代沟,您凑合着看吧

D5:从贡嘎寺→中子梅村→乘车到子梅村垭口。

今天行程只有7公里,不用赶路。转完寺前佛塔直接进入原始森林,空气清新,相当舒服,闲庭信步中就到了中子梅村。

原始森林里的树上挂满了长长的胡须,氤氲的晨雾中我们好像走进了魔法森林

子梅村分上、中、下三个村,我们扎营的中子梅村只有5~6户人家,远远望去安静祥和。

这几年,这里的美景吸引无数的徒步爱好者远道而来,给这个曾经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带来了财力和活力。这里条件很好,有热水有电有电热毯,家家都有车有楼房有牛羊。徒步了几天,今天好像突然就走进了天堂。晚上,大脚、万万、蝎子我们4个人睡101房间。万万和蝎子是中国较早的一批老驴,去过很多地方,更是徒步中国的忠实粉丝。蝎子还踏上过南极的土地。这一晚,我和大脚在她们俩身上学到很多户外知识。
行走途中可以认识很多有趣的灵魂,我想,这就是徒步旅行的魅力吧。

下午5点,我和大脚、正宇、天天等队友每人60元包车上至子梅垭口准备欣赏日落中的贡嘎神山。司机是地道的子梅村人,皮肤黑,听不太懂普通话,车技很好,车子急速旋转在上山的“之”字路上,悠扬的藏族旋律在车内飘扬。尝遍世间酸甜苦辣,最后寻求到心灵的归宿原来都在路上。不知道为什么这时的我却忍不住泪湿了眼眶。
子梅垭口,海拔4550米,与贡嘎直线距离仅5公里。可是此时,四周白雪皑皑,天空乌云密布,雾气茫茫,没有蓝天白云,见不到贡嘎山峰,更没有倒影,不能想象日照金山,但我知道这是我一定要来的地方

在我们忙着朝圣贡嘎神山时,我们的领队大厨们也没闲着,一个下午,他们为我们准备了8桌大餐,每桌准备了12个热气腾腾的大菜

看到这12个色香味俱佳的美味,匆头行摄匆匆已顾不上优雅来不及拿筷子,直接用手抓起送进了嘴里

我们吃到津津有味兴高采烈时,也是他们笑的最开心时。谢谢了,年轻可爱专业的领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