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生死朝圣路上的最后一座神山——嘎多觉悟转山记

1、嘎多觉悟神山
地处青海玉树州的尕朵觉沃(又称嘎多觉悟)是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也是四大神山中最为神秘原始的一座神山。嘎多觉悟神山由28座环绕的山峰组成,主峰海拔5470米,山势高峻挺拔、气势磅礴。在佛教经典《甘珠尔》中记述了嘎多觉悟神山有关悟道成佛的功德。吐蕃时期吐蕃赞普将此山奉为藏区的主要圣山之一而朝拜供奉。在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中它是岭国的主要圣山之一,也是英雄格萨尔 王供奉祭祀的神灵。

尕朵觉悟神山属玉树州称多县尕朵乡 ,是玉树人自视为其守护神的千古名山。整个尕朵觉悟是由一系列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的群山体,平均海拔4900米。其主峰山势雄伟、险峻,其他山峰则十分象各种造型,奇特的山形似鬼斧神工,造就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嘎多觉悟意为“上康 区主神”,它也是吐蕃赞普 赤松德赞 供奉的藏区神山之一,是长江流域众多神山之王,是造福玉树地区的非凡神山,传说“嘎多觉悟”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大将军,他统率着将士们捍卫美丽富饶的“多堆”,使人们安居乐业,人畜两旺。

在佛教经典《甘珠尔》中记述了尕朵觉悟神山有关悟道成佛的功德。因此,尕朵觉悟披上了浓厚的宗教色彩,成为千古名山。由于当地民众的自觉保护,尕朵觉悟山未曾受到人为的破坏和污染,生态保持着原生状态。尕杂觉悟的山沟和山腰生长着茂密葱郁的灌木林,栖息着黑熊、白唇鹿、马鹿、藏羚羊、岩羊、雪豹、猞猁、黑颈鹤、雪鸡和麝等珍稀动物。山上还生长着雪莲、雪茶、雪滴石、红景天、贝母、冬虫夏草等高原珍贵植物。每年从藏区各地到此转山朝拜的信教群众络绎不绝。

嘎多觉悟山脚下的赛康寺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位于扎朵乡柯庆沟的赛嘎达则山下。历史 上许多高僧大德在朝觐尕觉悟神山时,都将所带宝物赠与该寺,明清时期该寺是藏区收藏珍宝最多的寺院之一。曾遭兵匪四次洗劫,历尽劫难后的今天,赛康寺僧人依然将那些百余件珍贵佛像及古物秘密收藏,赛康寺也是称多县最大的寺院。

2、大美青海
这已经是第八次来到了青海,从八一年到现在,三十多年过去了,青海变化之大不是几句话能说的清楚。青海就像是一个慢慢长大的姑娘,一天和一天不一样,突然有一天,我认真地审视它时,才发现她却是那样的美丽动人,妩媚醉人。我对青海的最早认识是从青海湖、塔尔寺开始,我的眼中全是三十四年前的情景,一望无际蓝色的水和天,漫天飞鸟的小岛,原汁原味老旧的喇嘛寺和蓬头垢面虔诚的信徒……从哈拉湖到扎陵湖、鄂陵湖,从唐古拉山到祁连山,从玉珠峰到格拉丹冬峰,从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到天下黄河贵德清,从安多大草原到门源油菜花……青海不但有引以为豪的自然风光,也有着久远的人文历史,唐朝文成公主的足印在一千多年就已经留在了唐蕃古道。青海一直以其广阔苍茫而又充满生机的景色震撼人们的心灵,置身于苍凉的山峦草原,我将忘却出发前的一切,去青海与大自然完美融合,那将是怎样的一种美妙感受。

3、神山的仰望
藏区四大神山,青海就拥有两座,这里完全是宗教的天空。我对神山情有独尊,喜欢高耸圣洁的雪山,喜欢雪山所拥有的神圣,喜欢雪山美丽的神话传说,喜欢行走在雪山中的那种对大自然的亲近感。2006年用时13天转完梅里(卡瓦博格)神山后就下决心要在有生之年将四大神山转完,2007年用时2天转了冈仁波齐神山,2013年用时7天转了阿尼玛卿神山,接下来就是要完成徒步嘎多觉悟神山的愿望。

阿尼玛卿转山

藏区的神山不但深深地蕴含着宗教文化传说,而且有着无法言喻的美丽自然景色,徒步期间所感受到的震撼同样也来自宗教和美景两个方面。上天总会给与那些孜孜不倦行走在路上的人们特殊的礼遇,身心疲惫后,壮美的景色就会抚摸你,让你醉在其中,那种超脱的感受,不是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

梅里雪山转山

4、从西安出发,开着一辆老旧的全顺车,奔驰在去西宁高速路上。很不幸,我们的车在距离平安县城两公里的地方抛锚,真是犯了一个低级而不应有的错误——油箱没油了。大伙将车推到了两百米外的出口匝道上,推车的过程中发现三毛姐状态不佳,让她休息。没有找到备用油箱,只好让寒和心怡挡了一辆私家车去几公里外的加油站打油,遗憾的是俩人都没有带手机,担心她们打错油。停车的地方距离高速出口还有大约一公里,并且还是一个大上坡,等了半个小时不见她们回来,我和花姐便去出口迎她俩。远远就见她俩抬着一个沉重的铁桶走来,真希望桶里装的不是汽油。然而结果总是令人无比沮丧,她们灌得是汽油。我和花姐又提着铁桶折返至高速出口,将汽油送给高速管理站。也许是管理站的人们怜悯我们的处境,出动一辆电动车帮我们去加油站灌油。

晚上三毛姐去平安县城医院看急诊,大夫说是冠心病,告诫她绝对不能上高原。事已至此,三毛姐决定返回西安。看来这平安县城一点儿也不平安,祈求平安只是我们心中的一个美好愿望。
晚上躺在床上,怎么也难以入睡,今天发生的一连串事儿让我对这次出行活动有了一丝不详的预感,再联想到走之前请老刘在家里吃饭,一下摔碎两个碗,并且将脚面砸破流血的事,心里打起了鼓,只好提醒自己路上要格外小心谨慎,千万不能大意。

适逢平安县一年一度的射箭比赛在广场举行,一位参赛者给我讲述藏族人古老的射箭技法

第二天我们在西宁火车站和三毛姐告别,直奔共和县的河卡乡。晚上在河卡乡适应性的住了一夜。查看天气预报,玉树地区的晴好天气提前了一天,这预示着我们要加快行进速度,赶星期二晚上一定要到达杂多乡,务必在星期三开始转山。

三毛姐在西宁火车站和我们挥手告别

天亮后我们出发,翻过了海拔4000米的河卡山和海拔4400米的鄂拉山,晚上住在了我最不想住的地方玛多县城。记得零九年在这里高反差点要了命,对玛多的稀薄空气仍然心有余悸。
也许,上天保佑,好事多磨。

5、玛多—总是过不去的一道坎
本来计划在花石峡休息,但是穿过花石峡,却没有发现一家可以入住的旅社,干脆直奔玛多县,回来再去冬给措纳湖。一切都是为了赶时间,希望尽早赶到嘎多觉悟神山,原先的计划都可以灵活安排。

草原上盛开着各种野花,我们的心情也是格外的愉悦。

高远的道路依然寂静,乌云翻滚,细雨迷蒙,笔直的道路通向遥远的地方,犹如天路。

此时,心情还是不错滴

鄂拉山还是冰天雪地

6、海拔4300米的玛多县城焕然一新,已经不能和几年前相提并论。城边伫立了一座崭新的藏式建筑,气派辉煌壮观,听说是为了纪念格萨尔王而专修的寺庙。在城里转了一圈也没有寻不见以前的粮食宾馆,只好在一家新装修的“海湖宾馆”住下。心怡感觉不舒服,寒陪她去县医院打针吸氧。不知怎么搞的,我也感觉头沉甸甸的懵,两条腿抬不起来,不知道是不是高反,吃了两粒诺迪康感觉稍好。听小弟说团结路口有一家安徽人开的饺子馆不错,冒雨去那个小馆子吃了饺子,没有什么食欲所以也没吃出来什么味道。

已经初具规模的县城

鄂拉山的盘山路,S形挺好看

草原上悠闲的牦牛群

寂静的大自然呈现在任何一个地方和时间

7、恐怖的玛多县让人们无法摆脱高反的折磨,为了不重蹈几年前在玛多的噩梦,我们几个也去县医院吸氧打针。夜里的玛多县城沉浸在淅淅沥沥的夏雨之中,走遍全县也没有买到一把雨伞,听说今年的雨水是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在这里是百年不遇。

这里下雨也是多年不遇的的特殊情况,走了很多家商店也买不上一把雨伞,只好向饭馆女老板借用一把雨伞去医院。

不过这么大的医院竟然楼里面没有厕所,打了那么多瓶吊针上厕所还要跑到几百米外的地方,医院的工作人员上厕所还要开车去,难道这么小的一件事也得不到解决。
打了五个小时的吊针,氧气吸了多少不知道,反正吸一个小时10元,小护士最后也不知怎么算的,好像就是稀里糊涂就结了账。
身体透支,免疫力降低,新装修的宾馆气味强烈,竟然将我的咽炎引犯,埋下了高山病症——肺水肿的种子。
  8、湖海宾馆是一个新装修的小宾馆,屋子里散发着强烈的异味,窗户打开一夜还是呛得嗓子干燥难受发痒。心怡看上去好多了,但是对于徒步神山她却没有什么自信心,她说让我们把她送到玉树,她在那里等我们。看着她脸上的复杂表情,我真不忍心丢下她。希望她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先和我们一起去扎多镇,如果感觉好就和我们一起去转山,如果感觉不好就搭车去玉树等我们。她当然愿意和我们一起去扎朵镇。

格萨尔王庙外的经石

9、清晨路过格萨尔王寺庙,许多藏民早早就来到这里顺时针拨动转经筒,新修建的寺庙金碧辉煌,为了宗教信仰,也为了旅游观光。

三个女队员都没有去过扎陵湖和鄂陵湖,为了赶时间,没有去双湖,决定返回时再去。
格萨尔王庙外的转经筒

10、翻越巴颜喀拉山
出玛多不远就是天下黄河第一桥,河面上并排架着两座大桥,一座铁桥和一座水泥桥。黄河匍匐在辽阔的草原上,从远处蜿蜒而来,清亮透明,平静如镜。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难道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泥沙浑浊的黄河吗,我摇摇头。清澈见底的黄河流淌过“天下第一桥”,又蜿蜒至远方。

清澈的黄河水

11、因为天气的缘故,星星海泛着白光,平静的更像是一面巨大的镜子,周围星罗棋布的湖泊就像一颗颗明亮的珍珠镶嵌在青藏高原上。

12、放眼望去,周围的草原退化严重,广阔的牧场上已经看不到牛羊和牧民,听说三江源的治理已经初见成效。乌云依然低垂,在远处的山尖,一层层的排列去,内心祈祷老天让天空晴朗起来,让我们顺利的走过神山吧。

13、 中午翻过海拔5266米的巴颜喀拉山(垭口海拔4829米),积雪盈尺,经幡猎猎,寒冷至极。巴颜喀拉山哑口呈台地状,几公里长的山顶覆盖着皑皑白雪。巴颜喀拉山位于青海省中部偏南。旧称巴颜喀喇山,蒙古语意为“富饶的青色山”。巴颜喀拉山藏语叫“职权玛尼木占木松”,即“祖山”的意思。巴颜喀拉山位于黄河源头与通天河之间,属于昆仑山脉中东端。地势高耸,群山起伏,雄岭连绵,景象恢宏。它是庞大的昆仑山脉南支的一部分。走过巴颜喀拉山,开始浮想联翩,难道历史上蒙古人也来过这里,这说明蒙古人的主要活动范围不仅仅限于海西地区,这里也曾经有过蒙古人的足迹。

13、扎朵镇
中午在清水河镇一家川菜馆吃饭,餐馆里的煤炉不知什么原因冒着青烟,呛得我气管难受,担心咽炎加重,去街对面药店买了含片和肺咳宁。饭后没有休息直奔扎朵镇。清水河镇海拔4400米。去扎朵镇的山路很清静,很少有汽车。连绵起伏的群山里到处是黑色的牦牛,巨大的山坡上生长着一株株鲜艳的绿绒蒿和狼毒草,远看去非常美丽。无数的草原鼠在公路上跳过,疑惑老鼠的天敌呢,那些老鹰呢。

14、盘旋在山腰的公路像一根细线,一直延伸到了远处的云端。一片乌云从远处飘来,带来了一阵倾盆大雨,雨刮器都来不及刮去挡风玻璃上的雨水。下午五点到达深山小镇扎朵镇,小镇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小镇由三条街道一个丁字路口组成。

15、小镇人来人往,游动的人流几乎是清一色的藏族,街边停满了面包车和普通小轿车,路边挤满了人,大多是买卖牦牛肉的和买卖虫草的,那些生意人的吆喝声伴着小镇的嘈杂声,使得小镇更加嘈杂。几只懒洋洋的黑色藏狗在人群中蹓跶,突然发现这里骑摩托车的藏族非常少,不知是什么原因。此时我完全没有心思来欣赏这里的独特街景和风俗民风,抓紧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寻找背工的工作。

16、这里寻找背工正如喀什所说太难了,加之我来的时间又正好碰上挖虫草的季节,人手短缺,连镇政府也无能为力,其实我明白背工并不是找不到,只是报酬大问题,如果每天的报酬与挖虫草的收入一样高,或者高于挖虫草的收入,肯定有人会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