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郭喀拉日居山脉,是冈底斯山脉的东延地段,位于藏东南,东起林芝巴宜区西南部,西至拉萨,南倚喜马拉雅山脉,北接念青唐古拉山,横亘800里,骑跨林芝、山南、拉萨区域,是雅鲁藏布江与其支流尼洋河—拉萨河的分水岭。此次南北穿路线是才巴村进拉格村出,沿途翻越槽门垭口(海拔4860米),雅布曲措垭口(海拔5020米),望鹃垭口(海拔4960米),党拉垭口(海拔5000米),罗奔一二三号垭口(海拔5000米),吹曲二号垭口(海拔5250米)等八个海拔五千米左右的雪山垭口,历时九天完成。沿途地形复杂,巨石、沼泽、矮杜鹃林,给穿越造成一定难度。但是雪山、湖泊、花海也为这里增添了一份神韵和美感。

这次活动组队因为疫情原因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但是不管怎么说最后终于成行了。22号大家拉萨集合,当天看到活动发起人悟空在群里说航班被取消,大家很为他着急。他果断改签23号早上六点多的航班并于早上八点多落地拉萨,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悟空下飞机后马上打车到拉萨市区大家下榻的客栈与大家汇合,司机师傅扎西也按约好的时间来到客栈接我们,十点半出发,经拉萨—林芝高速公路去米林县才巴村。拉萨-林芝高速公路一条超级画廊,春天繁花似锦,夏天绿郁葱葱,秋天金黄火红,冬天银装素裹圣洁无暇。这里四季皆是美景,沿途风光百看不厌。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此次参加活动的队友从左往右分别是:来自深圳的活动发起人悟空,西安的蛮牛,济南的清清,辽宁的芳菲,浙江的阿碧,辽宁的范范、小白夫妻俩人。下午五点四十到米林县才巴村徒步起点,下车收拾好东西大家合影留念后进山。一路在森林里沿着河边清晰的牧道行走,大约走了四公里过了两个桥后看天色不早大家便找地方扎营。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24日九点出发,一路在森林里沿河右边清晰的牧道行走,路况很好,中午时分范范不小心摔倒摔伤了手腕,芳菲和小白陪她下撤,我们四个只好继续前行,人一下子少了一半心里空落落的。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过了四个很宽好走的木桥,一直到牛棚营地算是走出了森林,视野也开阔起来。这一路并没有发现有网友说的那个被水冲坏一半的危险木桥,每个木桥都是又宽又稳。下午三点到达牛棚,看时间还早又往前走了两公里,在一处牧场扎营。郭喀啦这条线一路上有很多的牧场,每个牧场都有牛棚,这一家牛棚门是锁着的我们便在外面扎营。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25日早上八点出发,今天要翻越此行的第一个垭口-槽门垭口。一路上有些路段没有路迹要仔细找路,还有一些沼泽地,天空还偶尔下会儿阵雨。 来到垭口下方观察一番,发现山体很陡,也没有清晰的上山路迹,看到左边草比较多,右边是大石海,应该从左边踩草比较好上,总之你觉得怎么好上就怎么上。开始爬升中雨停了,九点二十分爬上垭口,看四周连绵不断的群山磅礴大气。见山拜山,我冲着雪山的方向虔诚跪拜,祈求神山保佑我们平安,并给我们一个好天气。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下垭口的路先是很长一段有青苔的大巨石,没有路迹,全凭经验和感觉下降。这里的大石海比鳌太的大石海难度可大多了,因为有些巨石太大,落差也大,无法站立只能坐着蹭下来,这样下降比较安全,所以一定要穿耐磨耐刮的裤子。过了大石海后又走过一段密密麻麻无从下脚的杜鹃林,杜鹃林下面还有些暗坑,踩空就会摔跤,所以要用登山杖试探一下再落脚,走的小心翼翼。大片杜鹃林过后有了清晰路迹,顺着小路在还有一公里就到达一处有三个牧民房的措浪本措湖头时,悟空发现手机丢失了。因为下来垭口后还看他一路在拍照,所以断定他是在垭口下方某个休息处坐着休息时手机从没有拉链的裤兜滑落丢失的。此时刚过中午十二点,悟空马上放下包一路返回寻找,我们则在原地等他,等待一个多小时后不见他回来此时一片乌云过来下起大雨,我们便决定先前往牧民房避雨等他。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盛花期的塔黄和人差不多高,是一味中药。
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都说天气不好的情况下海子也不好看,但是估计这个海子就是天气好它也一般般,沿途唯有鲜花是亮点。六月花季郭喀啦南北线穿越

等悟空回来已经三点,看他沮丧的样子就知道手机没找到,雨一直下着,时间也不早了大家决定在牧民房扎营。

26日,雨一直下到清早也没有停的意思,不能等了赶路要紧。九点冒雨出发,朝雅布曲措垭口前进,出发后不久就遇到过河,河对岸有明显的牧道,但是河水很大无法过,悟空和阿碧沿河边往上游走找合适的过河点,但是沿河边的路都是沼泽并不好走,他俩大约走了一两百米后找到踩石头过河点到右岸牧道上。我和蛮牛大哥则沿着左边山梁上的小路往上游走,山梁上路迹清晰好走,走了大约一公里多点和右岸的路汇合,两条路汇合的地方就是合适的踩石头过河点,一路上各种鲜花争奇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