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环骑海南岛

序:
盼望已久的环骑海南岛,终于开始了!
自从三年前骑完川藏南线,环骑海南就正式列入了我的骑行计划。可惜由于大家的时间原因,一直拖到了去年年底;反反复复之后,觉得再也不能拖下去了,就决定在今年暑假的时候,实行这个计划。
自己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不断的从网上关注最新的骑行海南的信息,也根据地图、参加人员、假期安排等因素,做了一份比较详细的计划。根据自己的经验,觉得应该能够顺利完成的。
最终,我们定下了参加人员:川川、老汪、老刘、路萍、月明,我,五男一女;其他的都没问题,唯一不踏实的,是月明近两年没有骑车,又是女的,能不能跟得住大家,可能是个问题。
早早的就提前一个月定好了机票,也提前了许多天和海口的单车店联系好了接收单车。剩下的,就是等待了,等待那期待中的环骑。
8月2号,坐大巴到了重庆,天太热。去了趟磁器口,嘉陵江的水就像温泉水一样,无法留住我们。第二天午饭后,就开拔到了机场,去享受那候机厅的空调。3号晚上,夜幕中到了海口,打的到了桂林洋的单车店,每辆单车还花了五块装车费才取出,然后投宿到镇上的一个小宾馆。
    就这样,环骑海南岛,从8月4号一早便开始了。

D1:海口――东郊椰林  骑行86公里
晨出,热,寻早点,得一 大市场,众多男子喝茶其中。于一早摊前,食粉,汤中有贝壳提味,甚鲜。哦而,上路往东,寻海师大,二刻乃得,于校牌前留影,即刻上路。有倒塌路牌,半月前 之威玛逊所为。川于路口问路,路人言有坡,及,乃一不足十米小坡道,川笑曰:“这就是海南人民所谓的坡坡”。

沿路而行,竞得高速路口,所示距文昌不过四十二公里,众皆昂然而上。
时天晴渐热,众人补水甚快,虽频频歇于桥下阴影之中,然其热难耐,汗如雨下,喝水不止。未一个时辰,无水,幸得一桥下皮卡中有水,吾与路萍盗得四瓶,随后老刘欲取,车主突现,遂改口要之,乃得。后老汪又从高速出口购得大瓶水,乃解难。
高速路中,细钢丝甚多,川、刘、月均爆胎,无奈补之。
午时中,下高速,行文城,距出发已百二十里。寻得一空调饭店,打尖,尝文昌鸡,味美。饭后又补两胎。看看天时,恐无法按计划到铜鼓岭,乃舍而就东郊。
沿宽阔道路,奔清澜大 桥,俯瞰八门湾,过桥,遇三骑友,其一搭女友而行,厉害。右拐入绿道,购得椰子数个,请农家劈之,味甜带麻,不错。续行,于椰林中合影。又过一农家而歇, 讨得香蕉,欲购,老农却送,后川仍付十五。尝之,皮薄肉厚,醇甜无比,胜过蜂蜜,美味异常,心想:“吃了这么多年的香蕉,到现在才算是吃到正宗的了。”后 老农又取木瓜、番石榴等,尝之,蜜甜可口,沁心入脾。为谢老农,川川歌一曲,老农亦舞而伴之。

东郊椰林 (八门湾绿道)
比蜂蜜还甜的香蕉
谢过老农而行,未几,抵海边。
平生首次见海。于落日之中,眺目之远极,海风习习,凉爽倍增,层云逐日,椰林丛丛,海线贯左右,低云生两旁。所有劳累全无,遂脱衣下海,水甚热,出数十米,仍如此,盖水浅所晒久矣;沙底奇特,由浅入深,每隔约二米,均有一浅沟,疑为海浪所为。

椰林海边
起而反,住海边一农家旅馆,热,空调不停。老板带路晚饭,条件一般。归,已是月升,又同赏海月,此时老婆电话,原忘记报平安,乃解释一番,遂补发。回路见渔家收网,所捕者不识,后又询路旅馆老板多时。回房,倒床即入睡。

D2:东郊椰林――博鳌  骑行86公里

卯时起,于昨晚饭处早点,稀饭中有肉末,香。随后奔东郊镇。晨阳起于路右,椰林更添娇媚。穿镇,欲购出海渔民之草帽,未得。过清澜大桥,左拐遇转盘,右行,入迈号道。

歇息之际,遇两女骑友,寒暄一番,原为重庆高三毕业生,均为杨姓,相约环骑,遂结伴同行。

会文之前,老刘又爆胎, 生气之极。过会文,得一牌“冯家湾”,原为八二版《西游记》猴王诞生拍摄地,遂左拐,即现一海滩。与椰林相比,水清浪白,天蓝沙细,纯洁异常,难怪为杨洁 所相中,虽过已时正,仍觉美丽。入其间戏水,以手尝之,苦咸,片刻之后,合影而反。于猴王雕塑后歇息,吸椰汁,食椰肉。上路之时,又补胎。

冯家湾

出,约二十里至长坡镇,已近午时末,遂打尖分路口一店。其间有数骑友过,料环骑也。

未时正,出长坡,别国道 而入县道,约三十里,至潭门。此镇以“更路簿”和“砗磲”闻名。来岛前,料前者不可见,而后者则易;及至,果然,满街工艺品店中,均主打砗磲。于街边一冷 饮店中歇息,尝各种冷饮,其“清五凉”甚好,由多种消暑果品混合而成,后得知,其名实为“清补凉”,吾错听矣。入一工艺店,与月明同选一砗磲手链,欲赠小 衡。

过潭门大桥,约十五里,抵博鳌镇。川先寻故人,余者遂至海边,又入水,嬉戏一番,后与川电联,得宿处,入住洗漱。

晚饭川味,随后又夜游海滩,正月朗星稀,万里无云,驻足滩上,涛声哗哗,凉风阵阵,惬意非常,虽不见白日之景,然有声声为伴,韵味其中矣。

玩味多时,乃绕路而归。

D3:博鳌――万宁    骑行63公里

夜有雨,早出,空气清新,兰州拉面;其间寻得一单车店,老刘换胎。后行至博鳌禅寺,天色尚早,川友之团未到,遂闲骑一段,至“独占鳌头”处,远山矗立,疑为五指。

近巳时,川友人至,随团入寺。此寺虽建筑华丽,然未深得寺庙布局之法:其一、天王殿后虽为韦陀像,然于大雄宝殿间竟有数十阶梯,使其无法护法;其二、大雄 宝殿前庭院左右两侧,居然立有两韦陀类雕像;其三、大门后钟鼓楼位于天王殿后两侧;其四、此地应为观音法场,正殿却供奉普贤法相,错矣。

其余之处,遂粗粗而观,不及细看。至寺后码头,俟船。约近午时,有团入海,随之。

渡三江(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望别墅,眺会址,即上玉带滩。其为万泉河入海处,有渔人抱龟求照,每人伍元。与众人踱至外海,有海草冲上,减兴;片刻,于沙滩中留影。导游疾呼,乃归船,溯回。

玉带滩

午时正二刻,出,无风,大汗,料前无饭店,乃于路口小商店食方便面,遂问得路况。

未时正,奔培兰派出所,左拐入龙滚老路,路好车少,众皆开启提速模式。三刻之后,三十里归国道。又三十里,山根,已酉时。遂抄道高速,行三十里方下,又十里入万宁,寻得住宿,饭湘菜馆。

D4:万宁――新村镇    骑行75公里

今日骑行较长,仍卯时起。食后安汤粉,六点一十八,开骑。抄万宁南上高速,经礼纪,二十里,至石梅湾,欲下,恐时间不待,乃舍。又十五里,至日月湾,急呼停领头之老汪。错过石梅湾,不可再错过日月湾矣!

石梅湾、日月湾,比邻而生。前者虽为“被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誉为海南现存未被开发的最美丽海湾”,然一路行来,石梅湾之房产广告不断,料已破身,遂暗定赏日月湾。

即下,一湾顿现:椰林围 其后,碧浪涌于前,海礁点缀其左,牛岭相望于右,上有白云相映,下有琼玉争辉;浪高而不妖,沙细而无染,水清见其底,石横而弗争;海风拂面,如沐灵山之 气,浪花绕脚,似踏菩提之莲;天,由远而高邃,海,由近而深蓝;驻足其间,人间仙境,如此美景,足慰平生!

日月湾

大喜之下,急取三脚架,脱骑行衣,临海而摄;登礁石,入浪花,呼骑友,留美景,忙碌异常。

不久,乌云如盖,迅疾而来,天色急暗,大雨铺下。忙收拾行档,于高速桥下避雨。

雨,快来快去,片刻之后,雨小而上路。十里,至牛岭。出高速,入分界洲岛景区,于一店中小歇,兼望分界洲岛。其间点一“冰咖啡”,味独特。

出,雨停。穿牛岭隧道,沿高速奔陵水。新霁,月明又扎胎,所幸漏气不多,遂加气续行。又见动车急行,海南交通窥见。

三十里,入陵水,已午时正,饭蜀湘馆,休整一个时辰。

上路,约十里,过三才。又约二十里,入新村港,寻得住处,可望海景。洗漱完毕,时候尚早,遂逛渔港。川以五十说得一船,载众人入港,观疍家风情。

疍家人,以水为家,如居陆地。纵横为格,铺木为地,起柱为骨,围板成屋;可居,如宿平地,可渔,圈养自如。小船穿插其中,似车马行于路上,灵捷异常。

疍家风情

疍家人

良久而出,又赏晚霞。登岸寻食,遂品海鲜。夜,求得老板屋顶,摄渔家璀璨。

D5:新村镇――三亚    骑行83公里,G223与S216交叉口前爬坡约1公里

今日到三亚。

晨起,见朝霞。出新村,入国道,未几乌云密布,大雨忽至,遂停车躲雨,哦而雨停,续行。

新村晨曦

过英州,穿藤桥,镇中遇一小车队,皆戴红花而行,自镇东而延镇西,绵延不见其尾,问路人,原为收缴贪官之赃物。约二十里,穿海棠湾镇,过林旺,与月明歇于路边一卖椰人,闲聊之中,得知其从未去过十五里外之亚龙湾,疑且惊。

车队

出,欲求铁炉小路直到亚龙湾,奈领车呼啸,早奔至国、省道分路口;遂与月明在后,慢行登坡。及汇合处,已是日头正中。整理一番,放坡而下,道旁大树林列。抵一转盘,傍有路牌满布,均为酒店指示;遇一保安,宜宾老乡,探得路况,遂直奔“海底世界”处。

穿一游人小道,过数商店,下一长廊,得见亚龙湾。日正高,人正多,喧嚣滩上;海浪声,呼喊声,叫卖声,声声不断;赤裸者,占位者,兜售者,人人皆忙。摩托艇来回左右,招揽生意;游泳者遍布沙滩,见缝插针。滩上架一长桥,直入海中,甚煞风景。

遂灭赏景之念,寻得一过道通风处,消汗。良久,五人打尖方便面。未时二刻,随即上路,不再回头。

出,于路边一加油站补水而歇,直至申时正。

三十里,入三亚市大东海处,川早已寻得一住处。月明体力耗尽,良久方到。晚饭后,闲步大东海。入一四星酒店,蹭凉。又至海边,赏夜景,许久乃归,又摄三亚夜景。

大东海

D6:三亚    无骑行

早,自然醒。出,寻得豆浆油条,又食抱罗粉。再到海边,下水游泳。其间拍摄,相机为浪花所拍,不得变焦,懊恼郁闷一番。

卖抱罗粉的姑娘

老汪和老刘
(这个浪头,拍坏了我的相机)

川与导游串串约好:一百五十元一人,出海且潜水。众人大喜,遂入团。巳时正,上船出海。原为一游艇,可搭百数十人。导游讲解一番,花四十元,方得一潜水之呼吸嘴。

出榆林湾,浪渐大,遂感不适,乃出舱而上船顶,稍好。

小半时辰,遇一岛,离岸约百米下锚,观其左右,疑为东瑁洲岛。导游随即组织下海。吾等寻的救生衣,跳入海中,试游一番。潜水员告诫,不得上岸,恐为礁石所伤,遂怏怏而回,无心再游,复上船。

午后多时,方得进餐,烧烤。半饱之后,上船尾以备潜水。前所下潜之客,乃先付拍照之伍佰大洋也,吾等只潜不付者,“靠后靠后”。数人之后,乃得。

系好铅带,下梯戴好气 瓶,为潜水员拖至离船远处,遂讨得眼镜,呼吸数下,俯身扎入海中,无奈气瓶浮力太大,下潜太难,遂奋力猛登数脚,方得下潜。入海底礁石,见一黑鱼,欲以手 抚之,奈何行动不便,弃之;又欲环顾左右,无奈负重不够,且无蹼脚,十数秒后,无力抗拒浮力,遂上浮出海。

取下眼镜,顿觉疲劳。原在海中,若无铅带、蹼脚,需耗大力以抗海之浮力。乃上船脱衣,入舱而歇。

近申时正,回船归岸,入住宿冲淋。晚饭楼下,老刘见一炮弹,欢喜异常。其曾为炮兵,故此。

一路走来,两个小妹妹的嘴就再也没能合上过

饭后,入市问得数码店,以一百五十,修得相机,遂安。